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蛇传》故事的可编和不宜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从今年5月1日起,中央电视台8套已开始在晚间黄金时间开播新拍的戏说电视连续剧《白蛇传》,由于尚未播完,其情节发展尚不得而知,但据4月27日《青年报》报道:此戏中的白蛇、青蛇原为峨眉山千年修炼成精,因羡慕人间幸福生活,双双化为少女,来到杭州西湖,由白蛇幻化的白娘子(剧中叫白素贞)爱上了许仙,但镇江金山寺和尚法海也爱上了白娘子,遂不断破坏许、白的感情,许受盅惑躲入金山寺,白娘子前去索夫,战败后退回杭州西湖断桥边,后白娘子被法海压入雷峰塔。青蛇化成的小青姑娘请来神将,战败法海,救出白娘子云云。应该说,其故事结构大致与过去成形的白蛇、许仙故事相似。但剧中却写了一些过多的恋情,如小青也有心上人,法海则拼命追求美貌的白娘子,不是像过去那样是为了把许仙从蛇妖控制中救出来而说服(或强行控制)许仙,而是为个人一己之私想占有白娘子,主观动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消息一出来,立即受到舆论的责难,认为是胡编乱造的三角恋爱戏,格调不高,歪曲了古典名著,对央视拍摄的《白蛇传》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我以为,白蛇传故事与《西游记》等系作者原创的古典名著不同,它是由民间和文人千年以来不断在口头或文字创作过程中完成的,严格地说,白蛇传故事从一开始就没有“版权”,大家都可以编,只要同乎剧情,能自圆其说,都是允许的,不必太过责备。

  在这里,我想先回顾一下白蛇传故事形成的历史过程,便可知道这个动人的民间传说故事本身就是不断编出来的,是一个把白蛇形象由邪魅变成人、再向美好人格的升华过程。

1/6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