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剧爱打“灰姑娘”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0:19 来源:

《我叫金三顺》海报

《蓝色生死恋》剧照

  灰姑娘遭遇王子,既是最华丽的爱情故事,也是最古老的励志童话。历数那些风靡多年的韩剧,不难发现其流水的俊男靓女后是如此铁打的“灰姑娘情结”。

  温柔版灰姑娘

  在早年的韩剧年代,故事中的女主角均一溜烟地身世可怜无父无母,孤身在外饱受挤兑,而这位泪眼迷茫楚楚可怜的灰姑娘,自然会遇到王子般男主角的追求和保护。王子背后通常还会有位强势奸险的女二号,以保证竞争的存在。饱受欺凌的灰姑娘在百般迂回曲折后,终会投入王子的怀抱,以上这些基本情节配置可谓韩剧收视的保证,1998年红极一时的《星梦奇缘》可谓个中经典:命苦的女服装设计师李涟漪和富家少爷兼当红歌星江民坎坷地相爱了,他们经历了种种波折后不出意外地给了观众一个童话的结局。这种类型的故事至今依然多见,宋慧乔主演的《守护天使》和背景换成古代宫廷的《大长今》都可归于此类。

  绝症版灰姑娘

  大团圆会不会审美疲劳?没关系,绝症版灰姑娘上演了。

  宋慧乔、元斌、宋承宪主演的《蓝色生死恋》是最典型的例子。小时候的兄妹情深,外界对爱情的阻挠,逆境中的人生,坚强可爱的绝症女孩,完美痴情的男主角,最后还有一出殉情。

  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出演的《天涯海角》也是这个意思,在孤儿院长大的韩晓希得到了真爱,但爱情来得太晚,患有白血病的韩晓希在离开人世前,把眼角膜移植给自己心爱的人,然后在他的怀中死去。

  野蛮版灰姑娘

  21世纪来了,《野蛮女友》火了,韩剧里的灰姑娘也闻风而变,不再任人摆布柔弱委屈,作风变得倔强而勇猛。

  代表作当属宋慧乔的《浪漫满屋》,无父无母的女主角遇上英俊多金的大明星,但不巧住在一起的两个年轻人并非一见钟情,而是在磕磕碰碰中成就了爱情,崇尚个性追求自我也成为新时代灰姑娘的新特色。

  早年韩剧里的灰姑娘又穷又惨没关系,但绝对不可以不漂亮,清秀可人和楚楚可怜是最基本要求,但《我叫金三顺》里29岁的金三顺却一反常规,以没钱、没身材、没青春的“三没”条件塑造了新时代最独特的灰姑娘,她丢了男朋友和工作,但幸运女神安排27岁的餐厅老板真贤走进她的生活,一个青年才俊居然对她说协议恋爱,不管开头是否真心,但最终修成正果。秉持“坚强+努力=麻雀变凤凰”的简单原则,我也能成功――金三顺的故事让无数平凡女性相信了爱与梦想。

  在充满特技的“大片式”美国电视剧和古装现代国产大戏的包围下,韩剧的“灰姑娘情结”以不变应万变地持续了近10年。俗套、幼稚、不切实际、漫画化,尽管这些批评尖锐到位,但韩剧的受欢迎程度却不见下降。他们的故事只是要表达一种“死了都要爱”的纯情,相信爱能感动一切、拯救一切。或许,就是单凭这种模式,风流10年的韩剧才能如此轻易地夺走观众的视线、时间甚至眼泪。(张依诗)来源: 《环球时报》

责编:郭翠潇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