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造机狂人”的“县县通飞机”梦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洪山、李宣良

  “这是世界上机身结构最简单、价格最低廉、用途最广泛的喷气式飞机……”虽然已经嗓音嘶哑,但每当看到有观众走近,手拿扩音器的韩国庆仍要热情地介绍他自己研制的“国器”号喷气式飞机。

  3日上午,记者在珠海航展的飞机静态展区看到了被人们称为“造机狂人”的韩国庆。今年38岁的他,是安徽安庆的一名工人。他自己研制的“国器”号喷气式飞机,是本次珠海国际航展上惟一一架以个人名义参展的飞机。

  在用红色布料包裹着钢架的飞机模型旁,韩国庆向人们一遍遍描述着自己的梦想:“当本发明飞机大批量生产时,价格只有100万元左右,老百姓能够用得起、买得起。这是第一种可以‘县县通’的飞机,全国2000多个县,每个县只需要修建两三条800-1000米的跑道,全国13亿人就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飞机了。”

  从1984年开始,韩国庆对研究飞机着了迷。从1994年开始,他用了10多年的时间,开始研究“国器”号喷气式飞机。期间,他一共制造了4架,但前3架均以失败而告终。

  据韩国庆介绍,“国器”号喷气式飞机采用一根Y形管状梁作为飞机的进气道,又作为机身纵梁,代替一般飞机通常采用的由几百个零部件所构成的桁框式结构。用一个零部件代替几百个零部件,使“国器”号成为“世界上结构最简单的飞机”。

  韩国庆向记者提供的资料表明,“国器”号喷气式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2.5吨,巡航速度为500―6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可达到2500公里。“这种飞机既可以军用,也可以民用;既可以作为有人机使用,也可以作为无人机使用,是目前世界上用途最广泛的喷气式飞机。”韩国庆说,“飞机的设计方法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但有观众质疑,“国器”号喷气式飞机连空气动力学试验都没有做,如何保证设计的合理和飞行的安全?100万元左右的价格,与一些只卖几十万元的小型飞机相比,竞争优势何在?

  这些问题没有使韩国庆的热情受到任何影响:“飞行试验已经证明了设计的合理和飞行的安全。随着产量规模的扩大,飞机的成本会不断下降,从而成为性价比最高的飞机。”

  “这是他的一个梦想。家里人开始都反对,但看他这么执着,我们也没办法。”陪着韩国庆一起参加航展的妹妹韩莉,看着还在向观众推销自己产品的哥哥,有些失落地告诉记者,“如果这次没有厂家感兴趣,或者展示不成功,也就让他死心了。”(完)

责编:戴昕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