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背景:冬季如何预防慢阻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08:21 来源:新华社

  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是慢阻肺的发病高峰。一场普通的感冒就会使慢阻肺雪上加霜,而老患者更易出现急性反复发作,表现为咳嗽、痰量增多、呼吸困难加重等,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此时必须积极就医。

  秋冬季如何预防慢阻肺?专家介绍了四项措施:

  一,戒烟。据统计, 我国约有70%的慢阻肺由吸烟引起,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病因,长期吸烟有可能导致支气管的阻塞和肺结构的破坏。有科学研究表明, 如果能够及时戒烟, 慢阻肺的发生率可以减少80%-90%。吸二手烟也可能造成慢阻肺。

  二,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气温下降时,室内空气流通较差,要注意室内通风。在外娱乐休闲(比如逛商场、唱卡拉OK或打牌)时,要避免长时间待在被烟雾充满的房间和空气被污染的空间,同时避免接触感冒或伤风的病人。慢阻肺患者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

  三,注意膳食营养合理。营养不良不仅损害肺功能,还会削弱机体免疫机制。平时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要少吃。

  四,适当运动。这也是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步行、太极拳或跑步等各种不同强度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肌肉的活动能力和增强呼吸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