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家首次在大猩猩群中发现猿类艾滋病病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3:43 来源:新华社

  法国等国科学家最近在喀麦隆南部野生大猩猩群中发现了一种与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的O亚型非常接近的猿类艾滋病病毒。这是科学界首次在大猩猩群中发现此类病毒。

  这项研究是法国发展研究所及蒙彼利埃第一大学科学家与其他国际同行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即将于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至今,科学界已经发现30多种非洲灵长类动物携带不同种类的猿类艾滋病病毒。

  参加此项研究的佩特斯女士介绍说,他们在对从喀麦隆南部地区采集的数百份灵长类动物的粪便进行化验时,意外地在6份大猩猩的粪便中发现了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的抗体。更令他们惊奇的是,随后进行的基因分析发现,大猩猩携带的艾滋病病毒与HIV-1病毒的O亚型非常接近。

  佩特斯解释说,HIV-1病毒包括M、N、O三种亚型病毒,其中最常见的是M亚型,还有一种是比较罕见的N亚型,这两组病毒都是由黑猩猩通过血液传染给人类的,如猎人在捕猎时被咬伤或当地居民在肢解猎物时受伤等。然而科学界至今尚不清楚O亚型病毒的发源地。

  佩特斯指出,他们所发现的这些携带病毒的大猩猩并不同属于一群,其生活区域相距400多公里,这说明在这一地区的大猩猩群中这种病毒的流行很可能相当广泛。她特别强调说,由于该地区居民有猎食大猩猩的习惯,因此这种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可忽视。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