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吸烟、装修甲醛可致慢阻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0:39 来源:
专题:疾病专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上海医学会呼吸病学会13日公布的包括本市在内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去年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已达8.2%,患者超过3800万人,患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我国每年有100万人因此死亡。

  据上海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医院呼吸内科瞿介明教授介绍,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吸烟人数不断增加是患慢阻肺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市吸烟人数去年比前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而且吸烟人群趋向低龄化,加之被动吸烟人数也在增加,都增加了患慢阻肺的概率。此外,家庭装潢中散发的甲醛等有害气体,也引发了慢阻肺疾病的发生。

  然而,市民对慢阻肺疾病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在临床上经常发现,大部分慢阻肺患者都是以咳嗽、气喘、支气管炎的症状首先表现出来的,但常被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由于症状没有得到及时控制,以致于急性炎症转变为慢性疾病。

  呼吸领域专家庞纳博博士11月13日告诉记者,慢阻肺由于是一种进行性疾病,对其的预防和早期诊断显得尤为重要。市民预防慢阻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吸烟和不被动吸烟,远离空气污染的地方。当上呼吸道疾病久治不愈时,就要到医院做专科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还建议,45岁以上人群应像量血压一样,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高危人群,如抽烟人士、有家族病史者更应警觉。肺功能检查过程并不复杂,价格也不贵。(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