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艾滋病的实验室检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6:22 来源:

  人体一旦被HIV感染,HIV即在机体内开始大量地复制和扩散。在感染者的外周血中就可以分离出HIV,同时机体对HIV产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在血液中就可以检测出HIV抗体。确定人体是否感染HIV及感染后的临床分期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HIV抗体检测检测HIV抗体是常规使用的HIV病原学诊断的方法。HIV抗体检测方法有初筛试验和确认试验组成。初筛试验结果阳性者再做确证试验以明确诊断。目前的HIV抗体检测都是使用新一代试剂,可同时检测HIV1型和HIV2型。初筛检测的方法有间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明胶颗粒凝集试验(PA)和金标法(SPOT),确认检测的方法为蛋白印迹试验(WB)。

  医生一般会根据病人的感染史,如供血史、受血史、性接触史、吸毒、高危职业等结合临床体征对病人进行HIV检测。检测出HIV抗体的时间取决于HIV感染者的反应性和HIV病毒的特性,一般在感染后1―3个月出现HIV抗体。HIV抗体初筛结果阴性者或可疑者,半年后可进行第二次检测,但不需要多次检测。HIV抗体初筛结果阳性者,须进一步做确证试验。确证试验报告HIV抗体可疑的病人,应在3个月后进行复查。确证结果阳性者都具有HIV特异的带型,确认结果是可靠的。

  2.P24抗原检测P24抗原检测是诊断早期HIV感染的一种方法。HIV感染者多数在感染1―3个月才出现HIV抗体,抗体出现之前的这个时期称为“感染后窗口期”。在窗口期,HIV抗体是检测不到的。P24抗原的检测有助于多数急性感染者血清HIV抗体阳转之前的诊断,大约可以使抗体窗口期缩短1周,因为估计检测P24抗原到检出P24抗体间隔只有1周时间。但由于不是所有新近感染的人都可以检出P24抗原,加上该项检测费用较高,所以一般不作为常规诊断项目。

  3.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检测医生对HIV抗体确认为阳性者进行临床分期或治疗时,才需要做一些辅助性实验室检查,如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检测。

  AIDS病人周围白细胞及淋巴细胞总数是下降状态,淋巴细胞的变化可用于评价机体免疫系统损害的程度,CD4值对于评价HIV感染的病期及预后极为重要,特别是病程后期更为重要。

  (1)WBC、Hb下降。

  (2)CD4T 淋巴细胞总数下降,<200/mm3,或为200~500/ mm3。

  (3)CD4/CD8比值<1(正常时,CD4/CD8比值>1)。

  (4)测定β2微球蛋白,AIDS病人明显增高。

  4、检测HIV的载量 此项技术是检测血液中HIV的DNA的拷贝数,可用于监测AIDS

  病人感染状况,决定治疗与否及判断治疗效果和预后,但只能在有条件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且实验费用昂贵,一般仅用于实验新型抗HIV的药物疗效观察。HIV载量测定对于指导制定和调整治疗的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

  (1)HIV载量的水平是估计预后的最有效的指标。

  (2)降低HIV载量的水平能够改善病人的预后。

  (3)抗HIV治疗的目的是将HIV载量降低到不可检测的水平。

  5、PCR检测HIV核酸 聚合酶链反应(PCR)是检测特定的DNA和RNA片段的非常敏感的方法。定量PCR技术是测定HIV载量、预测疾病进程的主要方法。尽管HIV和PCR检测有上述一些用途,但是它不能作为HIV感染的常规诊断方法,只能用于特殊情况下的早期HIV感染、判断婴儿HIV感染,以及血清学不确定结果的验证和补充。在HIV的基础研究如测定HIV载量、分析HIV基因的亚型和变异等方面,PCR方法具有重要的用途。

  6、病毒分离 培养及分离HIV需要在特定的P3实验室进行,且HIV的分离率在30%~60%,这项试验仅用于HIV株的保存和科学研究。(来源:上海艾滋病网)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