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闽启动遏制艾滋病行动 阻断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2:17 来源:

   福州日报消息:日前,福建省政府正式转发省卫生厅《福建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的通知》,全面落实各项预防、控制和治疗措施,争取在2010年底实现全省15-49岁人口中,城市居民对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有效干预措施覆盖当地90%以上的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阻断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25万人以内。

     为带病产妇免费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品

    医疗卫生机构要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婴儿免费提供相关咨询和检测、产前指导、阻断、随访、营养指导等服务,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提供免费抗逆转录病毒药品;积极倡导并指导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对婴儿进行人工喂养。吸食阿片类毒品问题严重的地区,要加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建设;未开设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地区,要扩大清洁针具交换试点,为50%以上的静脉注射吸毒者提供清洁针具,降低吸毒传播艾滋病的危害。在有关公共场所以及高危人群中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

    对所有临床用血进行艾滋病检测

    坚决取缔、打击非法采供血液或原料血浆活动,开展经常性的打击非法采供血液(血浆)、组织他人出卖血液(血浆)或者制售血液制品的活动;严禁高危人群献血液(血浆)。逐步实施血液集中检测,对所有临床用血进行艾滋病检测。要继续实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总量控制,建立原料血浆采集、血液制品生产年度审核报告制度,加强对原料血浆的采集、收购和血液制品生产的监管。要加强对血液和血液制品、艾滋病诊断试剂的质量控制,逐步建立原料血浆投料前检疫期制度;血液制品生产必须采取有效的病毒去除或灭活措施,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健全艾滋病检测监测体系

    要建立和完善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建立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相结合的综合监测网络,根据有关规定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艾滋病流行严重地区要为新婚人群和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抗体初筛检测和咨询服务,对应征入伍青年免费实施艾滋病抗体检测。艾滋病检测和筛查任务较重的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多部门间的艾滋病监测检测信息合作与共享机制,定期向公众公布艾滋病疫情。

     开展艾滋病致孤儿童和孤老的救助安置工作

    各地区要建立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未成年子女和老人登记、上报和随访制度,落实孤儿安置和免费入学的政策措施。要将生活困难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和孤老、孤儿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按规定予以救助和妥善安置。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