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对吸毒人群实施全面可及的艾滋病防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12:49 来源:

  新华网宜昌10月19日电(记者江时强 黎昌政)静脉注射毒品仍是中国艾滋病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中国已在吸毒人群中实施全面可及的措施进行防治。

  19日在宜昌举行的艾滋病防治高层论坛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博士介绍说,对吸毒人群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将防治措施写入法律法规、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检测、实施美沙酮维持治疗、清洁针具交换等方面。这不仅可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流行,而且可以预防或延缓向一般人群扩散,对全面控制其流行将起决定性作用。

  2001年以来,中国陆续制订了《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措施,把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纳入国家控制吸毒人群艾滋病流行的有效防治措施,为防治措施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

  2004年到2005年,中国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了大规模检测,筛查出一批吸毒人群感染者。为规范重点人群筛查,中国已开始对新进入收容、戒毒所的受教育人员全部进行入所前艾滋病检测。加强检测,使发现感染者及落实防治措施变得更容易。

  实施美沙酮维持治疗,能改变病人的高危行为和恢复病人的各种社会功能。中国2003年启动了维持治疗试点工作,首批四川、云南、贵州等5省区的8家门诊在减少吸毒、减少吸毒者犯罪、促进吸毒者恢复社会功能等方面效果显著。到2006年9月底,全国已累计开设美沙酮门诊300多个。

  针具交换一方面给吸毒者提供足够的清洁针具,另一方面将用过的针具进行回收,同时进行健康教育和行为改变交流,提高其健康意识,改变共有注射器的行为。中国最早在1997年在云南陇川开展这一工作,目前已在全国100多个区县开展针具交换工作。

  中国已开始对吸毒的感染者提供必要的抗病毒治疗,目前接受治疗的人数达到593人。

  吴尊友说,目前全面落实这些措施面还临着一些困难,社会上大多数不能接受吸毒人群,使他们很难重返社会;部分基层干部对美沙酮、针具交换等防治措施认识不到位,影响措施的落实。但目前最主要的困难是防治队伍人力不足和经费不足。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