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夜深沉》:重拍剧要为名誉而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9日起,改编自著名作家张恨水同名小说的30集电视剧《夜深沉》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开播。这是继《金粉世家》、《红粉世家》、《啼笑因缘》之后,又一部改编自张恨水的电视剧作品走上荧屏。导演姚晓峰告诉记者,电视剧版《夜深沉》最大的看点,就是编剧在原作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放大和修饰,讲的是一个阴谋和爱情的故事,跟原小说的单一情节相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而就在两天前开播的新版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却因完全颠覆了15年前的传统版本,把苦命的小白菜改造成了滥情的潘金莲而大受观众质疑。

  喜新厌旧本是人的本性,可到了荧屏上,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尽管各大影视公司每年凑在一起开会都在喊,“中国电视剧产量越来越大,播出比例却越来越小”,可电视台却发现,保证收视率的妙招居然是翻箱倒柜地倒腾出10年、20年前的老剧反复重播!

  某网站的观众留言显示,新版“小白菜”播出后反而引发了网友的怀旧风。上世纪90年代,陶慧敏主演的14集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以简约凄美的风格成为经典,而新版中的暧昧镜头却比比皆是,时刻摆出一副挑逗观众视觉的架势。经过编剧们的大胆“创新”,现在的很多重拍剧已经变得越来越离谱儿了。

  翻拍经典电视剧面临的是怀旧感与新鲜感的挑战。不少经典翻拍剧播出后,收视都不算理想,也得不到观众的口碑。就算去年一部《京华烟云》以平均8.51%的高收视率,占据了去年央视播出电视剧的亚军位置,却仍然难以阻止“骂声”四起的局面。

  如何处理好重拍经典“改”的分寸感,成了衡量导演真实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姚晓峰说,《夜深沉》是一部现实主义言情作品,它描写的不是大家族里的情仇爱恨,而是上世纪20年代时代大变革时期,普通百姓经历的命运浮沉。据悉,电影《夜深沉》1941年由“金嗓子”周璇担纲主演,轰动一时,65年后,陶虹在电视剧版中再度诠释《夜深沉》中“月容”的波折一生。

责编:李菁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