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年一梦大敦煌”催人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19:13 来源:大河网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一套在黄金时段推出了电视剧《大敦煌》。伴随着孙楠演唱的那首沧桑、悲情的片首曲《敦煌日月》,我们走进了大敦煌千年的瑰伟风云。这部电视剧以敦煌“藏宝、夺宝、护宝”三个颇具神秘传奇色彩的故事为主线,搭建了敦煌文化辉煌、劫难、重生的三部曲结构。该剧上中下三部横跨宋代、清末和民国三个悠长的历史天空,贯穿以金字大藏经的命运,演绎了千年敦煌的形成、发展、辉煌、衰败、重生的过程。咀嚼这部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笔者联想到了对文物的保护。

  “以史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似乎是不用争辩的道理。再加上人对祖先走过的足迹普遍有天生的好奇感,为了汲取历史经验和满足这种好奇感也就催生了历史学。历史学除了从浩瀚的古籍中汲取营养外,关键是要通过文物来佐证。西汉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司马迁之所以能写出传世作品《史记》,并不是仅仅由于对在其之前的历史学家著作中观点加以汇集,更多的是得益于他游览山水、考察文物,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前些年我国历史学年所开展的商周断代工程,之所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除了依靠历史记载、天文分析外,更多是靠出土的商周文物来破解一个个谜团的。所以,那些祖先所留下的足迹主要记载在各种文物中,它们是我们回望历史长河所不可或缺的“望远镜”。丢失了文物,也就丢失了我们与祖先对话的“通讯簿”。

  电视剧《大敦煌》的色调无疑是悲情、凄美、惊艳 的,其主题却是单一的,是围绕对文物的保护展开的。为了保护好文物,从古到今无数中华儿女历尽磨难、矢志不移。时下,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还普遍不够强,尽管国家法律规定对盗窃、盗掘、非法经营和走私文物的被告人最高可以判处死刑,但很多人都觉得破坏文物的犯罪远远没有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犯罪罪大,也远远没有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恶极。殊不知,这类犯罪损害国家和民族利益、堵后代了解历史之路,自古以来都被有良知的中国人所唾弃,也是无数仁人志士殊死与之斗争的严重犯罪。

  正因为有了先贤们“藏宝、夺宝、护宝”的悲壮历程,我们这些后生才有了一睹大敦煌风采的眼福,我们也才能一代代地把大敦煌这笔宝贵的财富传下去。盗掘古墓、倒腾文物,这些看起来离我们都非常遥远的犯罪,正在出卖着祖宗的遗产,毁坏着当代的财富,遮蔽着子孙的视野。感谢电视剧《大敦煌》给我们生动地讲述了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透过历史的迷雾看到了文物背后的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同时,也感谢电视剧《大敦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物保护法制课,让我们在欣赏这部电视剧美轮美奂艺术魅力的时候,也对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打击破坏文物各类犯罪的力度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所以,我要祈祷:越来越多的人看了电视剧《大敦煌》能够清醒起来,告别对破坏文物犯罪的麻木,自觉地加入爱护和保护文物的行列中去。(余友民)

责编:李菁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