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术“超女”于丹为何比易中天还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13:53 来源:

    于丹现代感的行事风格内,是一颗热爱古典文学的心。与她打过交道的人介绍,和她谈话,能听到经典诗词歌赋娓娓道来,于丹能够把这些久远的文字与现代相通,而又没有迂腐气。于丹从小就爱读古典文学作品,“我读研究生的时候,还不到21岁,那个时候接触的就是先秦诸子,他们对我来讲,神游物外,都是我的朋友。他们身上的潇洒、人格、风格,潜移默化地渗透给我,他们不再是我讲课的时候才能想起来的人,应该说他们无所不在,真的像你一个随时相伴的朋友一样,他们是我的人生坐标参照系。你不必去背他们的文章,这些文章已经在心里铭心刻骨,所以只有当经典能够这样跟你高度融合的时候,它是一种流露,而不是表达。”

    另类解读《论语》 融进个人情感

    于丹对《论语》的解读充满强烈的个人情感,在电视上采用的是与大学里截然不同的方式。她曾表示,自己的学养可能做不到去解读《论语》内涵,只能去做它外延的延伸,也就是心得。历来关于《论语》的研究太多了,各种集注、读解、译注、别裁等等。也曾有一些人,致力在现代生活中推广应用中国古代经典哲学思想,比如台湾有一个被称为“麻辣教授”的台大哲学系教授傅佩荣,他是用现代观念把《论语》20章的每一句每一个字详解,极受欢迎,还做成有声读物,畅销不衰。但于丹讲《论语》并没有逐章解读,总题目叫“心得”,分为《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七讲,除第一讲是总括,其他六讲其实跳脱了《论语》的篇章,而自成六个角度。于丹表示,“我把我的这种解读,解释为一种体验式的、感悟式的阐发。什么是体验?我的大学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所谓体验就是‘以身体之,以血验之’,那是一种非常深刻的浸润。我是以一种非常感性的方式进入《论语》,又以感性的方式,并且借助我熟悉的传播学的东西,把它给转变成了当今的故事。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个角度。”于丹举例子说,“我那天讲做人的分寸,讲到孔子告诉弟子,以直报怨。之后给我打电话的都不是小年轻的,没有一个低于五十岁的,而且全是些事业有成的人。这些人就大加感慨地跟我说,‘要是早知道这句话,人生会少走很多弯路。一直以为善良是最大的美德,人就要以德报怨,西方的经典说,人打你的左脸,你要把右脸送过去。哪儿知道孔夫子还有原则,说以直报怨就行了。’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忽然觉得,以我现在的年龄和阅历来解读《论语》,我也太年轻。我现在可以有中年的感受,但是什么叫真正的知天命,什么是从心所欲不逾矩,我就敢说我明白了吗?”

    对孔子的态度 是敬而不畏

    有的观点认为,易中天这些学者在《百家讲坛》上对经典作品的解读,意义在于学术大众化,对此,于丹认为,有些学术可以大众化,而有些学术是万万不能的。“我觉得学术有很多层面,有些层面是不可能也没必要大众化的,比如说高能物理、人文科学中的经典哲学。但也有一些学术,它有纯学术的一面,也有大众化的可能。比如《论语》,可以解读为儒教的、儒术的、儒学的,也可以解读为个人生命方式的。有解读的可能,我们为什么不让大众分享?”

    “其实中国在近三十年中,我们经历了一个文化的迁徙,在上世纪80年代,是精英文化占主导,就是我们刚刚从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的时候,精英文化包括诗歌中的朦胧诗都在兴起;到了90年代,我们一下子走入了消费时代的俗文化,体现了大众文化的泛滥。那个时候都不是繁荣而是泛滥。黑格尔说,凡事有正反合三个阶段,就是大正大反之后必然是融合;而这个世纪是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经过妥协之后共谋出路的时代,也就是说精英文化的某些有效价值,经过大众文化的包装之后,而使大众有权共享,这是一种合力,就是这个世纪的文化格局,这是好事。”所以于丹认为《论语》有被当下大众接受的可能,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于丹认为半部《论语》修自身就足够了。读《论语》可以有成千上万的角度。于丹把《论语》当成体验式和感悟式的解读,将全身心浸润其中,所感受到的美丽,这种东西是直指人心的,“这就是我说的‘道不远人’,所以我对孔子的态度,是敬而不畏。” (来源:大连晚报,首席记者 谷子)

责编:李菁

2/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