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资料:世界艾滋病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0:06 来源:新华社

    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被确定为“责任”,其宣传口号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今年的主题旨在强调世界各国领导人有责任履行为防治艾滋病作出的承诺,并且号召公众积极参与抗击艾滋病的活动。

    1981年美国发现世界首例艾滋病病例后,艾滋病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速度惊人。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确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传播、母婴遗传和性接触等。艾滋病被称为“世纪杀手”,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治疗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

    目前,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呈蔓延之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1日共同发布的《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30万,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达3950万,同时全球又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分布状况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仍是艾滋病重灾区,全球63%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集中在这里。2006年该地区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80万,总感染人数达2470万。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防治艾滋病作出了积极努力。2001年6月,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为国际社会防治艾滋病行动制订了统一目标和行动规划, 以达到在2015年底以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蔓延趋势的总体目标。

记者假扮艾滋病人体验就医:医生不愿出手把脉

京沪穗三地调查显示:半数居民不歧视艾滋病患者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各界行动预防、遏制艾滋病 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查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湖南省卫生厅走进工地 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安全套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

中央专款助男同性恋人群防艾滋 近半数有高学历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