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现有多项法律对艾滋患者有歧视性规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08:38 来源:

    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下称《条例》)于今年3月1日实施,在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出台《条例》实施细则,并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以期与《条例》相配套。 

不少概念需要解释明确

    “‘有关组织、’‘不得歧视’、‘公共场所’,《条例》中出现的不少概念需要加以解释和明确,实施细则需要早日出台。”上海市社科院艾滋病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国美说。 

    夏国美提出,要防治艾滋病,其核心是反歧视,《条例》也明确了对艾滋病病人不得歧视的原则。但“歧视”的概念需要加以明确,歧视行为需要加以界定。《条例》明确“有关组织”要在艾滋病防治当中承担相应责任,但“有关组织”并没有具体指出。她认为,应当鼓励民间组织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民间组织在有些方面的作用是政府无法替代的。

《条例》与现有法律有冲突

    市政协常委、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正茂提出,《条例》的实施使其与现有法律之间的冲突凸现出来。如《条例》明确提出不得歧视艾滋病患者,但现有法律中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性规定还有不少,如《警察法》规定艾滋病患者不能录用为警察,《公务员条例》规定艾滋病患者不能录用为公务员。

    上海政法学院艾滋病法律研究中心的杨彤丹也认同“法律冲突”说。她举例说,《条例》明确艾滋病患者有婚姻权利,而现行《母婴保健法》依然规定,登记结婚要接受婚前体检,若被检查出相关传染病则在传染期内不得结婚。艾滋病就属于不得结婚的疾病,而且艾滋病一旦染上则始终处于传染期。


修《刑法》遏制故意传播

    有关学者还提出,《条例》的实施需要其他法律的支撑。长期关注艾滋病问题的杨绍刚律师举例说,《条例》规定不得传播艾滋病,因为此法为行政法规,无法就刑事处罚做出规定。现行《刑法》只规定患有艾滋病而卖淫者要受刑事处罚,而故意传播艾滋病有许多途径,如有的艾滋病患者出于对社会的仇视而向他人扎艾滋针,有的艾滋病患者故意与他人发生性行为但并非卖淫嫖娼,有的明知自己是艾滋病患者还给他人输血等,这些都需要《刑法》进行修订。

相关报道

山东艾滋治疗费部分可报销

    据新华社济南11月30日 电山东部分艾滋病治疗费用将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

    山东省政府近日通过的《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办法(草案)》明确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将治疗艾滋病用药列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把艾滋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诊断、治疗范围。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将农村居民艾滋病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品种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报销范围。

    草案明确指出,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遗留的孤儿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应当免收杂费、书本费;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应当减免学费等相关费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生活困难并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给予生活救助,并创造条件,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和工作。

上海3-5年内安全套100%进娱乐场所 

    今年,上海1万多个娱乐场所以及更多的流动人口集聚点,已被列为本市“安全套易得工程”的重点目标。市人口计生委在昨日举行的安全套进娱乐场所推进会上表示,3-5年内,努力实现安全套发放100%进KTV、足浴、酒吧等娱乐场所。 

    今年以来,市人口计生委已先后在近2000家娱乐场所周边地区安装了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在1880家娱乐场所内配备了安全套开架式免费发放自助柜。

    不过,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昨日在会上强调,目前80%的娱乐场所仍然是空白点,接下来,还要加大安全套进娱乐场所的推进力度。

    昨日上海防艾宣传服务队队员徐丽君向全体防艾宣传服务队队员发出倡议,将深入娱乐场所和外来流动人口集聚点,参与娱乐场所安全套发放点的日常管理,对娱乐场所管理和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预防宣传、咨询,并收集相关需求信息。另外,上海市闸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411医院、上海市闸北区疾控中心等部门昨天联合举办了“关注健康,遏制艾滋”―――预防艾滋病大型义诊活动。让人意外的是,相比1000盒安全套被一抢而光的局面,千份艾滋病知识健康册却“无人问津”。


    面对大量的健康册无人问津,避孕套倒是哄抢一空的情况,医院只好派了两名志愿者在现场主动派发宣传册,但仍然收效甚微。陈辉楠李?实习生付丽慧


郑州:数百名同性恋男子接受艾滋病检测 

    在艾滋病日到来之前,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日前来到郑州市一家“同志浴池”,为这里男同性恋者抽取血样作艾滋病检测。本次接受检测的大部分同性恋者都是经过河南公益先锋工作组的“志愿者”们动员后主动到这里接受检测的。很多同性恋男子手拉手去抽取血样。早报记者 贺同
(来源:东方早报)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

责编:陈?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