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党校开设艾滋病防治政策课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的课程设置一向以政治理论和大政方针为主要内容,开设一门关于艾滋病防治政策的课程,刚开始时很多人难以理解。 

    “难道组织上怀疑我行为不轨?”有些官员心存疑惑。

    “这说明我们的官员在观念上存在障碍,一部分人认为疾病问题无关宏旨,有些人则害怕讲艾滋病会损害地方形象和官员的政治名誉。”主持中央党校艾滋病防治政策培训项目的靳薇教授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促使政府官员认识到,艾滋病防治不只是一个涉及疾病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战略问题。”

    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王宇飞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她向领导提议开设防艾政策课程时,领导曾表示不理解,问:“讲这个干什么,党校讲这个是不务正业吧?”

    对上述疑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沈洁表示否定。在这位同时身为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项目办公室的负责人的支持下,2001年,该项目办公室成为第一个资助中央党校进行防艾政策培训的机构,并在过去一年间资助了7个省市党校的项目活动和相关深度调查。

    “在党校系统开设防艾政策课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一个国家如何处理艾滋病,涉及到政府效率、公民品质、卫生防疫系统、权利尊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是检验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标识。党校有责任引导各级政府官员提升防艾的战略意识。”清华大学当代研究中心教授李?表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雷若舟博士高度赞扬了中国党校的做法,他指出,中国的党校系统是非常强大和有影响力的,它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们,在抗击艾滋病方面,中国现在和未来的领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官员防艾政策认知提高

    继中英项目办公室之后,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部国外贷款司、美国爱心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等6个机构和组织也先后资助了党校系统的防艾政策倡导活动,使之不断取得成效。

    靳薇欣喜地说,对15个省市3000多名官员的最新调查显示,与2003年相比,中国的中层政府官员对艾滋病问题相关知识和中国及世界严峻的艾滋病形势及影响的了解、认知程度明显提高、对防治政策的了解和选择能力有较大提升。接受培训的政府官员,在接触了与防艾相关的形势与政策信息教育之后,对自己在遏制艾滋病蔓延这场战争中的责任和作用有了思考,其中认为艾滋病防治与自己工作“有关系”的人增加了14.34%。

    杭州市委党校的一位学员说:“我原先认为艾滋病的防治和传播只跟别人有关,或者仅仅跟自己的生活有关,很少把它跟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参加培训后,我感到今后不仅对加强预防艾滋病传播宣传工作的认识会提高,而且在工作中会努力开拓防治艾滋病的新途径。”

       防艾政策倡导活动常抓不懈

    20多年中,世界上已经有250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超过4000万人感染,大约1500万儿童成为孤儿,中国的艾滋病感染者也已超过80万人,防艾工作任重而道远。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在第十六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提出:“目前中国艾滋病防控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不断地将承诺变为行动。”

    中国防治艾滋病工作近几年来正在逐步走入务实的轨道,而今年年初颁布的《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更为防治艾滋病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行动指南。

    今年以来,河北、山西、云南3省的第二轮防艾政策倡导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其中云南省将在该省党校进行的防艾政策倡导系列活动列入了省政府防艾行动计划。

    政府官员对防艾政策是否有充分的认知和认同,是艾滋病防治政策能否有效落实的关键。在云南,靳薇发现,很多宾馆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开始摆放免费安全套。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官员已经和正在防治艾滋病的领域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引导社会行为,为公众服务,这正是中国各级党校开展防艾政策倡导活动的初衷。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卫生部: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姚明等十名NBA球星携手为儿童做抗艾滋公益广告

中央专款助男同性恋人群防艾滋 近半数有高学历

艾滋将成第3大杀手 发现艾滋病病毒的又一藏身所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湖南省卫生厅走进工地 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安全套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各界行动预防、遏制艾滋病 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查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