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艾滋病普检有难度 专家呼吁消除歧视和偏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16:30 来源:

    2006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艾滋病日”到来之前,美国卫生部疾控中心将艾滋病病毒检测纳入常规体检,建议所有13至64岁之间的美国公民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有不少中国专家呼吁中国也积极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婚检、孕检和普通体检。

    11月30日上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顾问夏国美教授表示,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积极方向,但是现阶段实行起来有难度。

    据夏国美教授介绍,目前中国通过“艾检”检测出来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为48万,估计数在65万左右,但专家估计“仍有约70%的艾滋感染者并没有参加检测、确认感染”。根据卫生部的统计,自2002年以来,中国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一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普检前提:社会包容和隐私保护

    美国的研究成果表明,在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中,知道自己已经感染的人,其传播率仅仅是未知自己已感染人群的1/3,因此普及“艾检”被认为是控制艾滋病人群扩散的有效手段之一。夏国美教授认为,目前中国无法实现将“艾检”纳入体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社会尚未形成对艾滋病毒感染者“普遍包容”的氛围。“如果歧视存在的话,普及‘艾检’将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一旦感染者被检测出阳性,如果没有一个心理辅导和社会支持行动的配合,将致其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对他来说甚至可能不体检比体检要好。”夏教授认为必须先营造包容的氛围,而营造包容的氛围,必须依靠政府教育运动和民间团体宣传。

    普及“艾检”的第二个难度是目前对艾滋病感染者的隐私保护还“远远不够”,“体检报告常常被别人看到”,夏教授表示无论歧视是否存在,个人隐私不应当在非情愿的情况下被他人获知。“还有财政负担问题”,夏教授说,目前公民到各地疾控中心的艾滋病咨询检测点检测是免费的,如果现在就普及“艾检”,财政会不堪重负;如果普及后的检测是自费的,则不菲的检测费将“吓跑”非常多的人。同时,增加艾滋病咨询检测点和人员也需要财政负担。

    夏教授认为,目前中国防艾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政府、民间和企业三个层面“履行承诺”,消除歧视和偏见,营造包容的社会氛围,这应该是技术创新或制度安排的首要前提。

    “艾检”的世界难题尚未解决

    根据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11月27日发布的《京沪穗三地居民艾滋病常识与态度调查报告》,三大城市只有半数被调查者表示不会歧视艾滋病患者。只有七成居民知道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是免费的。人们对艾滋病预防、国家的防控政策等方面还缺乏足够认识。

    一些人对艾滋病检测有顾虑,除了怕遭受歧视外,还为检测和治疗费用担忧。夏国美教授介绍了艾滋病检测治疗的费用问题,根据中国目前的《艾滋病防治条例》,我国实行自愿咨询和检测制度。各地疾控中心都有咨询检测点,有意愿检测的公民到这些定点机构检测是完全免费的,同时可以匿名,目前快速检测只要20分钟左右就可知道结果,这称为“初筛检测”;如果初筛检测结果成阳性,为了排除“假阳性”还需进行“确认检测”(上海等部分地区疾控中心组织的“确认检测”实行免费),这个检测一般是需要自费支付数百元的检测费;如果被确认感染了艾滋病,在5、6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内并不需要接受治疗;等到发病之后必须到医院接受治疗,国家曾出台规定,对城市低保居民等低收入人群的抗病毒治疗实行免费。

    夏国美教授表示,现在的艾滋病检测技术的世界性难题并未解决,就是所谓“空窗期”难题:艾滋病毒感染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血液才会产生病毒抗体,如果检测的时候感染者的抗体尚未产生,则检测结果也呈阴性。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最好在拖延1至3个月以后去检测,然后6个月后再做一次检测,这是比较保险的检测方法。

    中国仅三成居民有正确的预防知识

    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城市及小城镇居民对待艾滋病行为研究调查”显示,只有三成一的城市居民有正确的艾滋病预防知识。夏国美教授表示,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也要靠政府教育活动和民间力量支持。夏教授介绍说,因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感染病毒是目前艾滋病病毒血液传播的常见形式。如果吸毒者无法离开毒品,一定要注意用清洁的注射器具。此外医院必须规范、专业地提供与血液有关的医疗服务。

    对于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夏教授提醒人们一定要改变艾滋病仅与商业性行为有关的认知误区,“目前,因家庭性行为或恋人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案例越来越多”。所以“一定要履行对伴侣的承诺”,对自己和对方负责,在不能保证对方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尽量每次性行为都要使用安全套。

    第三种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夏教授认为自愿婚检是一种社会进步,但是因为缺乏预防知识,尽管有医生建议,很多人还是不会在婚检时进行艾滋病检测;此外,怀孕以后的母亲也很有必要在孕检时进行艾滋病检测,及早发现,及早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来源:新民网)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新闻30分] 国产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最佳组合方案

"世界艾滋病"是"人类无知病" 近半数通过性传播

高学历者对艾滋病观念淡薄 成为艾滋病高感染群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北京防艾热线8成热线均为艾滋病恐惧症咨询电话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我国多项法律对艾滋患者有歧视 消除须普及知识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