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童心红丝带”――关于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与行为的问卷调查》显示,有60.8%的少年儿童与家人谈论过有关艾滋病的话题,有56.3%的少年儿童与同伴谈论过艾滋病的话题。这一数据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但是上述调查结果也显示,仍有1/4的少年儿童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

  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喜欢尝试各种新奇的事物,但他们往往缺乏艾滋病的相关防范知识,意识不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潜在危险。因此,少年儿童就成为HIV/AIDS感染的脆弱人群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自2003年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了“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2006年,两家单位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贵州、陕西、湖北、河南、新疆等10个地区继续开展“童心红丝带”教育活动,随即开展了调查研究,撰写了《“童心红丝带”――关于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与行为的问卷调查》。

  该调查共回收问卷4000余份,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贵州、陕西、新疆8个地区,并从中随机抽取有效问卷2903份进行统计分析。

  调查结果还显示:女生谈论艾滋病话题的比例高于男生,同时女生在预防艾滋病方面比男生更具有危机意识,更注重保护自己;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91.5%的少年儿童知道应该去做血液检查,有的少年儿童甚至提出建议:“多提供免费体检地点,让中学生体检方便”;72.3%的少年儿童了解静脉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径之一;70.8%的少年儿童清楚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餐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60.8%的少年儿童认为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同学一起上课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温家宝邀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者参观中南海

时评:艾滋病日 中南海播撒温暖 孩子们在中南海玩耍[组图]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与艾滋病相关的耻辱和歧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世卫称中国在国际"抗艾"领域将从"学生"变"老师"

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与打击卖淫嫖娼应相辅相成

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组织首获"红丝带奖"  安南呼吁

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每天190人新感染艾滋病

民政官员在北京学"防艾"  云南出台地方防治法规

专家称 HIV 抗体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对防艾很重要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