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濮存昕的旅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1:24 来源:CCTV.com

[视频]濮存昕的旅程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11月10日中午,著名演员濮存昕出现在贵州省贵阳机场。

    濮存昕:12月1日前,国际艾滋病日前,这是要把时间空出来的阶段。11月初到12月这段时间,早就做计划都安排好了空出来。

    濮存昕这次是受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作为艾滋病的形象大使来贵州的,需要从贵阳转机到铜仁参加活动。

    濮存昕:我们怎么安排?出去接着坐飞机不是吗?

    陪同人员:不是,贵州省关工委的领导,他们中午安排吃饭。

    濮存昕:哦,好,吃饭是好事情。

    很快,濮存昕到了吃饭的餐厅。

    濮存昕:谁的签名?

    陪同人员:她们的。

    濮存昕:好,给她们签。这是谁的本?过来拿。

    陪同人员:你们自己来拿吧。

    濮存昕:我叫什么?

    服务员:濮存昕

    濮存昕:哦,是吧,认识啊。

    濮存昕:我到了南京,人家刷火车的大姐就说,艾滋病那个东西来了。我很开心。她一下子叫不出我的名字,因为我的名字有点绕口,她管我叫艾滋病那个东西,我很开心。”

    陪同人员:待会儿我们吃饭,你给我们唱个苗家的歌啊

    濮存昕:留个纪念,谁要这个。这是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卡片,看后面别光看前头。看后面,后面是什么?对,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濮存昕:因为你是一个知名人士,老百姓都知道你,你说一句话,做一件事情,你是有影响力的。作为我们的社会名流,演艺明星,是有这种能力,有这种作用的。

    简单的吃完午饭,工作组就赶到了机场。

    机场安检:谢谢濮老师,我老婆比较喜欢你,濮老师是很多少妇的偶像。

    濮存昕主动要求帮所有同行的人办登机手续。

    濮存昕:十八个人啊,最好把大伙儿的机票都拿过来。有托运行李的吗?没有托运行李。

    陪同人员:还要身份证吗?

    濮存昕:不要,不要了。

    濮存昕:你可以不知道我演过什么戏,你也可以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你会把我和艾滋病事情联系在一起,这是我起的作用。

    1969年,广大知识青年一样,濮存昕响应毛主席“离开城市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去了北大荒,在准军事化管理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干就是八年,八年的兵团岁月,培养了濮存昕对工作、对战友、对集体的责任感。

    濮存昕:每一个中国人,他就应该有这么样一个责任。所以我们说如果解决不好艾滋病的问题,我们脸上无光。世界上人说,你是中国人,中国艾滋病的问题解决得不好。这个是脸面无光的事情。

    经过了四十分钟的航程,濮存昕一行到达了贵州铜仁市。

    陪同人员:你坐前面吧,往前坐。

    濮存昕:没有,没有。我特别愿意坐后头。

    濮存昕:我跟别的一些演员不一样。04年,希腊奥运会,选我和乘龙还有孙雯我们三个人,到希腊去举火炬去,我不相信。我说为什么?我凭什么?人家乘龙是国际影星,孙雯是女足代表,铿锵玫瑰。我不相信。百思不得其解,我就想这个事,不敢跟人说。三个月后开新闻发布会了,我才相信这是真的。后来我就想,我应该是老百姓的代表。我为老百姓做点事情。老百姓给我这个荣誉。奥组委给我这个荣誉。他是全国老百姓都知道的一个做好事的人。你说这个荣誉大不大?我获得的名和利太大了。这是花多少钱买不来的东西。

    在等待出发的这段时间里,一个骑山地车的小男孩引起了濮存昕的注意。

    濮存昕:你这山地车能上山吗?能上山吗?不能啊。好 你这车好厉害。还有弹簧,能上山呢。

    濮存昕:英雄主义情节可能表露在孩子,表露在我们在嬉戏玩耍中间,谁行。谁扔得远。谁跳得高谁跑得快在体育中间,充满着英雄主义的精神。男孩子,很自然地他有英雄主义情节。

    和很多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一样,濮存昕童年、少年时光里也少不了红色经典电影,《董存瑞》《上甘岭》等电影里的英雄形象,对当年仰着头、托着下巴、睁大眼睛观看露天电影的孩子产生了很大影响。

    2000年,濮存昕接受了国家卫生部的邀请,开始担任艾滋病形象大使。负责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

    濮存昕:当时像董存瑞一样很光荣。同时他是有非常重要的责任的,你必须努力地去完成这件事情,你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心情,没有这个愿望,你可以不接这个旗子。但是当时接过来了。

    在接下来的6年里,濮存昕每年都要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爱滋病的防治和宣传工作上,为爱滋患者反歧视的环境做努力,为爱滋患者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公平地受到尊重的生活空间做努力。

    濮存昕:英雄在我们概念中,应该是在困难、危险或者是艰难的时刻,在突发事件面前,挺身而出,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别人摆脱危险,脱离那种灾难,这是英雄。

    据有关资料表明艾滋病现在在我国呈全国低流行,局部地区高流行趋势。铜仁县就是高流行地区之一。由于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以及非法的地下采血交易。造成了该地区艾滋病的患者和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而艾滋患者死亡后留下的孤儿也越来越多,这些孤儿被称为艾滋致孤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此次邀请濮存昕来铜仁,就是想利用起影响力来引起全社会爱滋致孤儿关注。

    到达铜仁的第二天上午,参加了铜仁关怀艾滋致孤儿童研讨会。听取了地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并且为这里的爱滋致孤儿送去了御寒的衣服。

    濮存昕:一会儿跟孩子们一块儿吃吗?咱们别跟领导一块儿吃了就跟孩子一块吃。

    中饭时,和当地领导吃了一会后,濮存昕坐到了艾滋致孤儿的饭桌边。

    濮存昕:跟你们一块吃饭,多吃点 。好吃吗?吃这个土豆算你们贵州菜啊?来,多夹点儿。但是你小伙子 你要多吃肉啊。刚才我还在屋里看篮球呢。看NBA篮球,电视里头姚明比赛你看吗?

    艾滋致孤儿:没有。

    濮存昕:有啊,中央五套在转播NBA篮球赛

    艾滋致孤儿:我们收不到。

    濮存昕:收不到吗?

    艾滋致孤儿:收不到。

    濮存昕:生命本身告诉你,它应该是生长、生长、生长。它不应该是,作为一个人的存在,应该是能够,你是有权利的,你是能够生长权利的,你和一棵草,一株树,哪怕是一只动物,它都是有生的权利的。你不能伤害它,迫害它,不能自暴自弃,对自己也是不能伤害自己,没有权利伤害自己。

    濮存昕一行人来到了铜仁的一所师范大专院校参加“阳光下我们成长”公益活动。活动中,濮存昕一直都把这些爱滋致孤儿带在身边。

    濮存昕:我最微薄的事情,就不过说濮存昕认为这件事情应该是这样的,就起到这点作用,别的没有。更何况我又做了无言执教吧。你说一千句一万句不如做一下子。我通过我的努力,和感染者人群的这种接触,和他们之间的交往,告诉大家艾滋病虽然是危险的,但是它并不可怕。

    接着,濮存昕被邀去参加一个班级的主体班会,在观看表演的时候,他还不忘叮嘱那些爱滋致孤儿要给人以回报。

    濮存昕:他们演完节目,我们要鼓掌啊。听见没有,要鼓掌啊。鼓掌,快鼓掌。

    濮存昕:我从事的公益活动,我不是无私奉献,我得到那么多好处,我还应该更好地去做,才无愧于这件事情,无愧于这些名和利。很多商家找我拍广告,觉得,你是好人,老百姓都知道你。我发现,我做好事出了名,它也有利益。我是能挣钱了?坦白说,真的坦白说这件事情。我真的没觉得自己在无私奉献。这样你就会心态很平衡,很自然地做这件事情。这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方式。”

    在活动临近结束的时候,濮存昕上台,为在座的大学生即兴朗诵了一首郭沫若的诗歌“地球,我的母亲”

    濮存昕:地球,我的母亲。天已黎明了,你把你怀中的儿来摇醒,我现在正在你背上匍行。

    濮存昕:我们已经不是年轻人了,是中年人了,你在人生走到了这个中年的时候,你应该回顾历史,总结人生。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经历过很多很多的挫折和痛苦,有些人其实没有调整过来,你会想,我还能做什么,我能做好什么。

    濮存昕:地球,我的母亲,我过去、现在、未来,食的是你,衣的是你,住的是你,我要怎么样才能够报答你的深恩呢?

    濮存昕:你看我们那么那么多的前辈,他的一生是那么地坎坷艰难,他经历过生生死死,但是他们仍旧怀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来安度晚年,我的母亲多少年的右派,摘掉右派帽子的时候人家补发的工资全部交党费,这是我母亲做的事情。

    濮存昕:地球 我的母亲。已往的我,只是个知识未开的婴孩。我只知道贪受着你的深恩。不,我不知道你的深恩,不知道报答你的深恩。地球,我的母亲。我感觉着一切的芬芳采色。我知道那是你给我的玩品,特为安慰我的灵魂。地球,我的母亲。我的灵魂便是你的灵魂,我要强健我的灵魂用来报答你的深恩。

    濮存昕:我们那种报恩的思想,其实是很自然地就有的。是生长出来的。哪怕你很贫困,哪怕你受过挫折,受过打击,受过不公。但是在这之后你还能不能有爱。还能不能爱生活爱他人、爱这个环境、爱这个社会,我觉得这是一个良知和文明的事情。

    濮存昕:地球,我的母亲。从今后我要报答你的深恩,我知道你爱我,还要劳我。好啊我要学着你劳动永久不停。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与艾滋病相关的耻辱和歧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世卫称中国在国际"抗艾"领域将从"学生"变"老师"

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与打击卖淫嫖娼应相辅相成

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组织首获"红丝带奖"  安南呼吁

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每天190人新感染艾滋病

民政官员在北京学"防艾"  云南出台地方防治法规

专家称 HIV 抗体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对防艾很重要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