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怎样对待艾滋感染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1:29 来源:CCTV.com

[视频]你怎样对待艾滋感染者?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泉灵):假如你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位陌生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他需要你的安慰和关注,他希望你给他一个拥抱或者一次握手,那么你是会仓惶的躲开,还是会坦然的接受呢?

    就在昨天,两位女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了大街上,她们戴上了口罩,假扮是艾滋病毒的感染者。她们举出了一个牌子,希望别人能给她们一个拥抱或者一次握手,结果她们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反应,有人是非常害怕或者疑惑地绕道走开了,当然也有人像图中的一样,给她们一个灿烂的微笑,给了她们拥抱和握手。有一个孩子说,本来在学校里老师告诉他们不要歧视艾滋病人,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做,心里也会觉得有些别扭,但是真的去跟她们握手了之后,觉得心里宽敞多了,也舒服多了。两位女记者反应,她们最害怕的就是有些人眼里会有一种避瘟神一样的眼光躲开她们,这样的眼光让她们一直觉得冷到心里去。

    那么,的确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艾滋病人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不断衰弱的身体,更重要的是来自社会的压力,所以专家称艾滋病也是一种“社会病”。比如说这位刘子亮,他是中国首位直面媒体的艾滋病感染者。他曾经这样叙述生活,他说:村里人刚知道我感染那会儿,我和我的家人几乎被完全孤立,痛苦地直想掉眼泪。其实艾滋病感染者最怕的就是周围的人不和他打交道,不和他接触。最怕失去他的工作,失去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这样的反应绝对不是孤立的,不是刘子亮一个人的问题。在所有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当中,这样的问题几乎是普遍的。我们来看看我们对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老纪的采访。

    艾滋病感染者 老纪:

    我感染艾滋病毒十年,以前我的朋友,我们那儿的人全不知道我感染了艾滋病。自从公布了以后,村里面的人知道了,完全变了,慢慢地也离开你了,也不跟你来往,就连我最亲近的,我的四个姑姑,前段时间还一直在走(动),还可以,知道以后,也不来往了,因为什么?公布了,然后就会受到这些亲戚、朋友的冷落。如果我就是感染了,我感染了十年,我如果不说的话,永远不知道,还和平时正常人也是一样的,都是平等的。我说出了,这下坏了,工作什么都没了,说出来得到的什么,得到的歧视。

    主持人:

    老纪面对我们镜头的时候,他并不愿意去公开他的真实面貌,他怕全国的人都认识他之后,他真的没有立锥之地了。

    我们今天专门做了一个调查,我们问,如果你不幸感染了艾滋病,你会告诉别人吗?这个问题是“如果”,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针对健康人的调查,我们将心比心。看看结果。有2%的人说会告诉领导和同事。9%,不刻意隐瞒,完全公开。13%的人会告诉自己的好朋友。26%告诉自己有过亲密接触的人。40%,不会跟任何人说。43%的人只会告诉父亲和爱人。注意一下,只有9%的人愿意完全地公开,而且这还是一个针对普通人的调查,也就是普通人还没有想到,如果你真的是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话,你会承受多大的压力,我们可想而知,艾滋病患者一旦受到了别人的歧视的时候,他会怎么做。

    接下来我们就要做一个调查,你是否愿意成为艾滋病患者的同事或者是邻居。你认为艾滋病人是否应该享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权利?64%的人说应该,16%的人说不应该,还有20%的人表示说不清。已经接近三分之二的人表达,艾滋病毒感染者其实是应该和正常人一样,去上学,可以有就业机会的,这也说明这两年的宣传,包括告诉普通人,正常的和艾滋病人的接触是不会感染这样一些知识已经起到了效果。看看我们在街上的采访。

    被采访者A:

    如果我身边的同学公布自己是艾滋病感染者,我不会介意他在我身边,继续正常的生活。不可能因为他的一个疾病的问题,我就离开他,或者是忽视他的存在。

    被采访者B:

    对于我个人来讲,如果我身边有这样的同事或者是朋友,我应该是不介意的,因为本身了解知识,知识准备已经比较充足了,对这方面的理解也比较深刻,但是比如说从个人卫生的角度来讲,自己还是应该会注意一些。

    被采访者C:

    我不会介意在跟患者在一起工作、学习、吃饭,是不会传染的。

    主持人:

    在接受调查的时候,有三分之二的人说艾滋病人应该像正常人一样去上学,去就业。在街上采访的时候,很多被采访者也表示不介意。但是这样面对媒体的采访,他们更多表达的是应该怎么做。真实的状况会怎么样呢?

    来看看我们继续调查的题目,你是否愿意和艾滋病同事继续的共事?59%的人表达了不愿意,41%的人愿意。你看,不愿意再一次地变成了压倒性的多数,也就是在真实生活里,即便我有了如何避免传染的知识等等,但是我可能心里还是会有一些别扭。

    看下一题,如果你知道你的邻居感染了艾滋病,你的做法会是什么呢?有3%的人说经常去他家里看望;10%的人选择了要搬家;41%的人选择表示继续正常生活;选择尽量地避免和他有交往的占到了最大多数,占到了47%,跟刚才的数字其实非常相似。尽管大多数人知道艾滋病人应该享有这个权利,但是真的他就在你身边的话,恐怕我们还有很多人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最后给大家看这么一张图片。这张图片当中有艾滋病毒感染者,也有普通的健康人,但是你看他们相处在一起非常的融洽,可以去说笑,可以一块打麻将。这个场景就发生在四川省辎重县的功名镇,那个地方被称作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阳光家园”。其实在2002年以前,在当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他们也同样会有恐惧,会有愤怒,甚至会有报复社会的心态,但是随着不断地宣传、教育,随着不断地给艾滋病人送去他们的关爱,现在你看,当地的社会,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健康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非常地和谐和融洽。也许我们也是一样,从一次握手,从一个拥抱开始,我们也可以消除艾滋病毒感染者和健康人之间的冷漠与对立。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与艾滋病相关的耻辱和歧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世卫称中国在国际"抗艾"领域将从"学生"变"老师"

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与打击卖淫嫖娼应相辅相成

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组织首获"红丝带奖"  安南呼吁

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每天190人新感染艾滋病

民政官员在北京学"防艾"  云南出台地方防治法规

专家称 HIV 抗体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对防艾很重要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