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约会新7天] 约会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1:4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约会新7天):

  紫凝: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和新闻频道约会新的7天,我是紫凝。12月1号也就是下周五,是第十九个艾滋病日,那我们新闻频道,像《新闻会客厅》,《面对面》以及《社会纪录》等节目都推出了相关的内容,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呢就特别请来了我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著名演员濮存昕老师,你好。还有呢是《面对面》的主持人王志,王志你好。

  紫凝:我听说咱们近期的《面对面》是请来了濮存昕老师,聊了有关艾滋病的话题,是吗?

  王志:对。

  紫凝:为什么要请濮老师过来呢?

  王志:这也是属于蓄谋已久了。他当艾滋病宣传员已经好几年了,对吧。在我看来,已经成为一个中国宣传预防艾滋病的一个形象大使。那么,大家在观注他的行为的同时,可能也很关心背后的一些故事,包括他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我们选择了他作为采访对象。

  2000年10月,濮存昕被卫生部聘为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他也是较早成为宣传员的名人。

  中国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传播中心主任王新伦:希望能够通过名人的作用,来加大这个宣传的力度,全社会都来关注艾滋病,来预防艾滋病。在选濮存昕的时候呢,应该说呢,我们也是希望更多的名人的参与。

  前不久,濮存昕来到《面对面》演播室,接受了王志的采访。这期节目将在下周末新闻频道播出。

  紫凝:濮老师一向给我们的印象,都是很标准的中国好男人的形象。

  濮存昕:真的吗?

  紫凝:真的。

  濮存昕:不敢当,不敢当,不敢当。

  紫凝:很健康很积极向上的。那当时怎么是,他们就把一个这么积极健康向上的形象和艾滋病这个话题给想到了一起呢?

  濮存昕:我很高兴我很庆幸自己有这么一个人生的机遇,今天来到这里我也很高兴,新闻热点的话题,也有新闻热点人物,我很愿意当艾滋病的新闻人物。它真的是卫生部来找你的话,他就是国家在需要你做事情,没有权利推辞。那通过跟官员跟专家的谈话了解情况,你就会觉得,我相信任何的一个朋友,咱们的公民,任何一个公民,都不会推辞这件事情的。你能够为商业做广告,你怎么不能为公益做广告?那当时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就是你用你的形象帮助我们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理念。

  王志:实际上他刚才说的比较谦虚,因为据我的了解啊,在他之前,卫生部可能找的他不是第一个,可能也被拒绝过,就是出于种种的各种各样的原因,那么他能接受这个,说明我觉得还是很了不起的 。

  紫凝:你在采访的过程中有没有很有趣的情节。

  王志:我有一点感到比较意外,倒不是有趣。就是这样很坦诚的态度,为什么付出呢,在付出同时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心态去付出,而且不光是付出,我从中间还得到很多,可能很多人印象中我藏着,我什么都没有得到,我就是义务,这样对我的形象很好,但是一开始我很意外,我提出这样的问题,他说那对,那当然,我也不是一个圣人对不对,而且我从付出当中得到了很多,而且我认为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还要多。

  王志:那照你这么说,你是在获取?

  濮存昕:当然。

  王志:而不是单纯的奉献?

  濮存昕:是啊,是啊,怎么可能是单纯的奉献呢,我没有奉献啊,我获得的太多了,包括这一方面心理上的也好,我觉得就是接触生活,生活的一种,同时我得到了利,和得到的名,我已经承受不起了,太多太多的名和利了,这是做了好事之后是有名和利的,我坦率的承认这一点。

  紫凝:您作为这个形象大使的话,肯定经常会和艾滋病感染者甚至是艾滋病患者去接触,那您最亲密的接触程度是到什么样子呢?

  王志:就差感染上了。

  濮存昕:这个是没有问题,因为正常的生活接触不会被感染,所有的正常的接触应该都经历过,那我就和《东方时空》栏目一起合作过,我们到感染者家,和他们生活,吃饭,做饭,跟他们的孩子玩,甚至,其实当时不是设计到了,就是要吃饭了,我要和面吗,我要洗手,好,洗手,无意间他的夫人就把毛巾拿过来了,我就擦,擦毛巾,孩子在旁边无意说一句,这是我爸的。都拍下来了,这不是设计的,很多人就是对这个镜头特别敏感,他说他还用感染者的毛巾,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些细节上能够我觉得非常有说服力的告诉观众,正常的生活接触不会被感染。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不可怕,一点不可怕,我们知道的知识,知道怎么样去预防艾滋病,而且在行为上去做到的远离艾滋病的感染机会,不会感染,不要紧张,我们整个社会不紧张了,其实现在大幅度的在减少,甚至消除,艾滋病患者不用隐名埋姓的,我们有几十万的感染者没有来检测,不来接受正规的治疗,他们紧张,他们觉得抬不起头来,见不得人。有一个大学生在参加活动时他就感染了,当然他藏玻璃后面,毛玻璃后面,他非常非常明确地说我才不要什么关爱,我要公平,他这句话很震动我,就是我们不公平的对待他们是不应该的。

  紫凝:那王志,应该说之前有关艾滋病话题的这个节目挺多的,那你这回又把濮老师请来还是在聊这个方面的话题,你有没有你特殊关注的?

  王志:那是2001年的事情了,那个时候出来,有个艾滋病人说我愿意出镜,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新闻,但是到今天,这还是一个新闻吗?这不是新闻了,这是为什么,我觉得是反映了社会的一个进步,大家都在推动,艾滋病人不再像过去那样被歧视,这些歧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存在,就包括濮老师刚才讲的那样,我觉得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感染,在我们眼里他应该都是病人,都是艾滋病人,都是应该是平等的,这一点很重要,可能这一点我们在很多时候还自觉不自觉还没有认识到,很多人在辩解的时候说我不是通过性途径传染的,好象通过性途径传染的就是低人一等,不是,他也是病人,因为他也是我们工作整个一部分,所以我觉得有一些观念还需要深化。

  除了做好公益工作外,濮存昕每天忙碌的还是他的本职工作:做一个演员。

  紫凝:您呢是这么多年演艺生涯当中,好像一直没有出演过什么反面的角色。

  濮存昕:有人说你为什么不演反面角色,你给我们演一个看看,其实这个讨好心态,如果我要是去讨好的话,就像一个狗熊,你去看,转个圈给你饼干,哎,我还真会转圈,那饼干我也真吃到了,说插个翅膀像天鹅似的给我飞,我飞不着了,飞不了了,只能吃不着饼干扭头走。因为我不会飞,我没有翅膀,所以观众你不能够求全,要求演员你什么都能做,演员也别自己讨好说,我试试这个,我要突破,我要尝试,我要让演给你看,看我行不行,没必要。

  紫凝:如果要是给我们王志一个角色的话,您看他应该饰演正面还是反面?

  王志:估计多半是反面。但是他(濮存昕)如果是演一个反面角色,那一定是坏透了的反面角色,

  紫凝:不到最后一集,根本就看不出来是个反面人物。

  王志:但是我从这个采访的过程当中,对濮存昕有一点认识,他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的心态确实是很平和的,应该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因为他是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应该做什么,而且这个尺度把握得很好,比方说,他说我不会超过自己的能力去做,所以他在这些年,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显得游刃有余。

  紫凝:我听说像您是属于中国很多女性心目当中这个理想对象,我估计这个观众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女观众,那对此你爱人有什么看法?

  濮存昕:她很开心的,

  紫凝:是吗?不会有一点点吃醋吗?

  濮存昕:我觉得这是创作和欣赏之间的事情,不是世俗生活中的事情。它不是的。其实我这种舆论也好,给我弄出一个所谓的“杀手”开玩笑的这种称谓,但是我觉得,平常心平常事嘛,而且也是媒体做出来的,实际上我是一个老老实实每天背台词的人,我媳妇也说了,没关系的,人家都赞美你,因为都看到你好的,因为你在舞台和银幕上放大,而且发光的,但生活中我在接受你所有的问题,别人谁也接受不了你的缺点,当然我也有自私的一面,我怎么可以把,我累死了,所以我必须对某些和我没关系的事情我不给予关注,那你其实就解决这个问题了。

  紫凝:其实在这儿跟您透露一个秘密就是,您边上的这位,曾经采访过您的人,他在生活当中也跟您差不多,是一个好男人,

  王志:我帮蒲老师回答这问题吧,你别把话题往我身上绕,他爱人担不担心呢?我觉得他爱人不用担心,为什么呢?他爱人得的是实惠,你们得的都是虚名。而且人家是有法律保证的。

  紫凝:你真一针见血。今天非常感谢二位能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也非常荣幸可以同时和两位很优秀的男士,而且都是我心目当中的,应该说是偶像,一起聊天,谢谢。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与艾滋病相关的耻辱和歧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世卫称中国在国际"抗艾"领域将从"学生"变"老师"

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与打击卖淫嫖娼应相辅相成

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组织首获"红丝带奖"  安南呼吁

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每天190人新感染艾滋病

民政官员在北京学"防艾"  云南出台地方防治法规

专家称 HIV 抗体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对防艾很重要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