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夏肚子长怪包(2006年11月30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1:43 来源:CCTV.com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陈杰 主任医师,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擅长疝和腹壁外科疾病的诊治,1998年开始从事无张力疝修补的临床工作,现共实施各种无张力疝修补手术4500余例,发表文章20余篇,参编专著3部。


  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您共同去认识一位夏老师,夏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之前他发现自己得了结肠癌,后来也是做了一些关于结肠癌的手术,可是自打做完了手术之后,老夏的肚子这一块地方就再也没有消停过,到底困扰老夏的是什么问题呢,原来老夏的肚子上长了一个凹凸不平的大怪包,那这个包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呢?

  问 夏老师肚子上的包到底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可能是癌症的转移或是复发呢?

  答 当然是可能的,只要是肿瘤手术后的病人,首先应该想到是不是肿瘤又重新长出来,当然也不是说肚子上长包都是癌症转移或者复发,也可能有其他疾病。

  问 那如果是结肠癌复发的话,还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反应?

  答 结肠癌的手术在里边,而老夏说的这个包可能是在表皮,结肠癌里边如果出现了复发,实际上和结肠癌一样,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到了中期或者晚期就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说乏力、肚子不舒服、便血、消瘦,还有可能出现一些肠梗阻的情况,这都是结肠癌的症状,而结肠癌复发了,同样和结肠癌本身的病是一样的。

  问 夏老师一家人都特别担心,就怕结肠癌会复发,那如果不是结肠癌复发的话,还有可能是什么其他情况?

  答 单纯从肚子上鼓包来说,很多病都可以有鼓包,比如说肠梗阻、良性的肿瘤,或是手术完了以后切口没有长好,炎症的包块也可以出现这种情况,当然还有疝气也会出现鼓包。

  问 夏老师不是想象当中癌症的转移,可是诊断为切口疝,这个特别好诊断吗?

  答 切口上发生的一些疝气就叫切口疝,就是切口下边的组织没有愈合,伤口绷开了,但是又没有完全绷开,这样腹腔里的一些内溶物钻到皮底下来了,这样就叫切口疝,所以切口疝非常好诊断。这种切口疝站的着时候,或者运动的时候就会鼓起来,躺下可能就会变小或者完全消失,只是肚皮上有一个窟窿,但是肿瘤无论什么状态下都是一样的。

  问 夏老师做了手术之后到底肚子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答 无论谁做手术,都会切断神经、血管还有肌肉组织,在切完了缝合的时候,如果伤口愈合不良,本身就有肌肉、血管、神经的损伤,它完全能够结到一起是不容易的,早期如果出现愈合不良的情况,皮肤对上了而里边的组织没有对上,或者萎缩了或者变薄了,这个时候就会鼓出疝来。

  问 夏老师真的挺倒霉的,那么多人做手术,怎么就夏老师肚子上长了一个大包呢?

  答 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因为切口疝只要是肚子上开过刀,切口疝的发生率大概在10%左右,这是国外的文献报道,如果手术后恢复的不是特别好,营养不良、咳嗽、腹压增高,都可能出现引起伤口愈合不好,所以伤口愈合不好,又不是完全绷开,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得疝。

  问 最近我身边真的有好多人做这个手术,但他们的情况好像跟老夏还不一样,疝还会长在哪些地方呢?

  答 其实疝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因为从广义的角度来说,组织或者器官经过正常的动或者不正常的动都可以发生疝,比如说肌疝,还有腰疝,但是最常见的还是腹股沟疝还有腹疝。儿童有的经常是一哭一闹肚脐就鼓起来了,这种就叫做脐疝,今天咱们说的老夏的情况就是切口疝。

  问 现在看起来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可能长出疝,那得疝的病人多吗?

  答 得疝的病人非常多,每个人都可能得疝,因为随着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的年龄越来越高,有可能人活到120多岁,那这个肚皮不可能换掉,那就可能出现破洞,不就出疝了吗。所以美国每年都做100多万例的疝气手术,中国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但保守的估计每年也应该有200万。

  问 夏老师的肚子上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开了两次刀了,刚才提到说复发的还好不是癌症,还是一个疝,那这次复发的疝又是一个什么疝?

  答 还是切口疝,还是原来那个位置。第一次老夏做那个手术是传统缝合的办法,这个办法一个是张力比较大,因为没用补片的情况下,肚皮本身已经比较糟了,拿线缝上的话是很容易复发的,这种手术如果用单纯缝合的办法,复发率可以达到50%。

  问 这个手术缝的话要缝什么地方?

  答 就是缝肌肉组织和肌膜组织,因为皮肤这一块本来没有裂开,而腹膜的地方是不可能阻挡腹腔压力的,尤其是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能吃力的只有肌肉组织和肌膜组织,而肌肉组织和肌膜组织没有了,那没有东西能抵挡住它的压力了,所以上面鼓包,所以缝的时候应该缝这个地方,而这种肌肉组织已经萎缩了,你给它强行的缝在一起,很快就会裂开了。

  问 第二次疝气手术又往里垫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

  答 这个补片就像老百姓说的补丁,打个比方说衣服坏了无外乎就是两种方法弥补,一个就是拿线缝上,一个就是做个补丁,当然补丁会结实很多。

  问 那这个补和刚才咱们说的缝有什么不一样?

  答 这个补是一个无张力的手术,是补在正常组织之间的,老夏用的补片是一种聚丙烯补片,这种补片和人体有一个非常好的相溶性,但是这个补片不能进入腹腔,进到腹腔里面容易引起肠粘连,甚至引起肠破裂、肠梗阻,所以这种补片是不能放在腹腔里的,只能放在皮肤和肌肉组织之间。

  问 当时老夏在当地医院做手术的时候,不是已经垫进去一个补片了吗,怎么还会复发呢?

  答 他垫了那个补片以后,据我了解,术后他很快在一个礼拜以后就出现了咳嗽、发烧,很快又出现了伤口的感染,实际上伤口的感染也是愈合不良的原因之一,那补片和组织之间也不能长上,那就预示着疝再次复发。实际上做补片手术,如果补片用得不当、不够大,复发率也是很高的,可以达到10%,所以用那种补片的话,也不是绝对100%的。

  问 现在对于夏老师来说,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排不排异的问题,而是又复发了,您之前有没有见过像夏老师这样反复复发的病人?

  答 我曾经碰见一个腹股沟疝的病人,最多复发过五次,非常痛苦,我们北京有一个王阿姨,70岁了,她的肚子复发过七次,前六次手术都是别人做的,第其次手术是我给她做的,也是非常的痛苦。

  问 那这样反复复发的话,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 影响非常多,首先对心理影响,而且影响美观,有的人夏天不敢出门,感觉非常难看。另外可能会出现肠梗阻等等,这个肠梗阻就会有生命危险了,所以说疝气也不是一个小病,有时候也很危险的。

  问 夏老师当时在找到您的时候,他那个疝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答 他肚子上大概有一个20?30公分的一个大包,中间沿着整个切口有六个流脓的洞,身上还有一股臭味,非常痛苦。

  问 那还有什么样的办法进行修补呢?

  答 我们现在有一种新的办法,把所有的流脓的这些眼全部切掉,实际上夏老师这个手术是一个疑难杂症,复发了这么多次,况且又是感染的伤口,又放了补片,从传统的意义上说,感染的伤口放补片是禁忌的,但是可以把所有的感染坏死的和补片完全切掉。在过去没有高级补片的情况下,你给他切掉以后肚子关不上,而现在有高级的补片,可以替代腹膜和肌肉组织的,只要皮肤能关上我们都可以做这个手术,所以现在就好多了,所以还是垫补片,但是我们这个补片是一个复合补片,是能够放到腹腔里边的,不管你肚皮缺损有多大,里边的组织缺损有多大,只要皮肤能关上,都可以用补片,即使肚皮关不上,还有其他办法,可以从身体的其他部位移植一块皮肤,但是前提必须把坏死的肌肉组织、肌膜组织、感染的补片,以及以前做手术遗留下来的线结通通切掉,干干净净了才能用补片,假如哪一块没有切干净,比如说坏死组织没有切干净,线结没有切掉,或者是感染的补片没有切掉,它还可以诱发我们再放进去的这个补片继续发生感染。

  问 那您手术前还是需要做很多准备的?

  答 是的,术前做了肠道准备,就是说万一他需要切肠子怎么办,手术前给他输一些消炎药,把他的伤口消炎,然后我们局部换药,尽可能把里面的脓向外引流。

  问 当时当您把夏老师的肚子打开之后,是怎么样进行这一步步的过程的?

  答 我们把流脓的眼全部切掉,把里边原来缝的线结和坏死组织全部切除掉,然后把他上一次放的感染的补片也完全切除掉,从肚脐这个地方把肚脐也切掉了,因为肚脐这个地方有两个感染的眼,然后把肚脐关上,这样相当于皮肤恢复完整性了,然后我们在肚皮的下方放一个大的补片,而这个大的补片可以防止肠粘连。它一面是光滑的,不会引起肠道粘连,另外它放到腹腔里面,即使有少量的渗出,也可以流到腹腔里吸收了,但是最根本的是我们做完手术以后,还要放很多的引流管,有脏东西还可以清楚掉,保证伤口是干净的。

  问 现在夏老师又恢复到很好的状态了,不过还是要替夏老师问一句,这回修补好了之后,这个切口疝还会不会有可能再复发呢?

  答 这个疝气的复发作为医生来说谁也不敢说100%,经过我们这么一个补,夏老师应该说这一次恢复的还是非常顺利的。现在夏老师手术后将近半年了,肚子也不疼,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伤口也长的非常好,但是将来会怎么样,我也不敢100%的说,就目前来看还是恢复的非常好的,我们也是非常满意的,夏老师家里人也是非常满意的。

  问 有没有方法能够避免切口疝的发生呢?

  答 疝气的发生有很多种原因,比如说本身有先天性解剖因素,单纯从传统说疝,像腹股沟疝几乎是没法预防的,因为每一个人下腹部都有一个先天性的缺损,另外有生理性的因素,比如说人从爬行动物变成直立动物了,下腹部的压力就会增加三倍,当然还有后天的因素,比如说咳嗽、喘、大小便困难、打喷嚏等等,这都可以诱发疝,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加,肚皮本身肌肉就要萎缩了,另外抽烟也可以引起腹壁肌肉组织的薄弱,所以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疝。

  问 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预防吗?帮助这些有切口的病人避免切口疝的发生?

  预防切口疝的方法:

  1、手术前充分的准备

  2、手术后控制腹腔压力和剧烈活动

  3、避免伤口感染

  4、手术医生的缝合技术和缝合材料

  5、控制糖尿病和体重

  6、预防感冒、保持大小便通常

  7、手术后用腹带保护伤口

  问 正常人组织要是愈合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答 比如说腹部的伤口,7天、10天或者12天就拆线了,但是拆线并不是真正的长牢,真正的完全愈合需要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所以咱们中国讲究养病还是很有好处的。

  北京朝阳医院咨询电话:(010)65560754

责编:陈?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