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艾滋疫苗 走原创之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4:12 来源:

  近日,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了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件,由国家“863”计划资助、该中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共同研制的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正式获准进入I期临床观察。这是世界上首次以“天坛株”为载体制备的复合型艾滋病毒活疫苗,具有中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走在了国际艾滋病疫苗由非复制型向复制型转向潮流的前列。领衔该研究的邵一鸣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科学家在破解艾滋病难题中应该有所贡献。

  疫苗具有五大特性

  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是一个怎样的疫苗?

  邵一鸣介绍,该疫苗采用联合免疫的策略进行临床研究,具有五大特性:其一,选择我国自行分离和克隆的在中国流行广泛的HIV-1毒株,具有良好的临床测试现场;其二,包含多个HIV-1抗原基因,兼顾了诱导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并对抗原基因进行了改造及优化,提高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其三,采用复制型天坛株痘苗病毒和优化的DNA疫苗载体,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四,该疫苗在国际上首次使用天坛株活疫苗作为艾滋病疫苗的载体,是区别于国际上绝大部分团队使用死疫苗和非复制型疫苗载体,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其五,该疫苗在恒河猴攻毒实验中证实能够保护动物不被感染,明显优于国际上大多数现有疫苗无法预防感染、只能降低感染后动物体内病毒含量水平的免疫效果。

  邵一鸣说,这是一个立足于我国自有技术储备,在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研发的天坛株天花疫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艾滋病疫苗,与包括欧美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所用天花疫苗不同。我国的天花疫苗并不是源于动物组织的粗制苗,其毒株分离于天花病人,经过了长久传代减毒,以细胞培养方法制备成为精制苗。大量资料表明,我国天坛株天花疫苗比欧美使用的纽约株和哥本哈根株天花疫苗接种副作用小得多。

  邵一鸣告诉记者,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的毒株选择十分慎重,根基于两次大规模的全国艾滋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上世纪90年代,中国CDC与各省区CDC合作,通过流调,建立了拥有我国5000多个HIV流行株序列的基因库,摸清了全国HIV流行株分布,测算出了HIV毒株在国内的传播路线及流行时间。由此,于我国HIV流行毒株中所占比例最高的B’/C重组株,被筛选为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瞄准的靶基因。

  让安全性与有效性达到平衡

  为什么选择研制活疫苗?

  邵一鸣说,免疫力不够强一直是艾滋病疫苗研制中的最大问题。疫苗的安全性是首要的,但不能因此牺牲有效性。过去20多年,国际上开展的艾滋病疫苗I、Ⅱ期临床试验共计120余次,都很安全,但因有效性太差,仅有两次能坚持到进入III期临床。而试验显示,疫苗接种组与安慰剂接种组人群的艾滋病毒感染率无任何差别。

  据了解,国际上大医药公司支持的艾滋病疫苗研究,是零风险思维,而零风险思路的本身禁锢了科学的发展。大量的动物实验数据显示,活载体疫苗的保护性率可达到90%以上,死载体疫苗的保护性率只有7%。据此,邵一鸣领导课题组开启艾滋病疫苗研究之初,即确定走复制型载体疫苗之路,让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达到一个平衡。为严格控制活载体使用风险,他们选择了我国经过几十年数亿人使用而验证为安全的痘苗“天坛株”。在疫苗设计上,则通过将HIV基因插入“天坛株”的毒力基因造成其失活,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天坛株”痘苗载体的安全系数。

  邵一鸣坦言,起初选择研究路线时,确实考虑过速度因素。沿着国际上已行进了十几年的研究路线,用已多次“上人”的载体做延续性研究,路途顺,时间快,却很难超过前人。走自己的路,搞原始创新,在没有可参照路标的路途上摸索,路途遥远却充满希望。而且,艾滋病疫苗研制不仅是一个科学项目,还是一个技术项目,最终要出一个产品。疫苗研究不能重蹈抗艾滋病毒药物使用的覆辙,即西方使用十几年后中国才可得到。中国疫苗必须要走一条自主研发之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收获的不仅是疫苗

  与国外相比,我国艾滋病疫苗研究起步晚,资金少。然而,10年间,由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的这支年轻的艾滋病疫苗研发队伍,迅速成长壮大。在国家“863”计划资助下,他们依托全国防疫系统、广泛开展合作,寻求多方支持。在疫苗研究上游现场,通过疾病控制网络支持,建立了高水平的流行病学队列,为疫苗提供良好的现场支持;在疫苗研究中游的实验室,通过该中心实验室研究人员无私奉献,与各研究小组的高效合作,既设计出了优良的核酸和活载体候选疫苗,又建立起了评价艾滋病疫苗毒性和免疫效果的全套技术平台;在疫苗研究下游,通过与国家和民营企业合作完成GMP中试生产;同时与疫苗研究国家骨干临床治疗机构合作,具备了艾滋病疫苗临床观测的能力。

  邵一鸣说,目前,由疾控机构、实验室、企业以及临床治疗机构共同组成的我国艾滋病疫苗研发联合体,已经成为一支国际瞩目的重要力量。10年来,这支队已经研制出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类艾滋病疫苗。除了批准“上人”的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另一种疫苗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国际多个著名机构已经请求与邵一鸣领导的课题组合作,待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完成I期临床观察后,将已完成I期临床观察的疫苗,与该疫苗展开平行观察。仅有10年履历的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团队,疫苗研发的全新思路与选择的技术路线,的确让世界为之一振。

温家宝邀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者参观中南海

时评:艾滋病日 中南海播撒温暖 孩子们在中南海玩耍[组图]

温家宝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与艾滋病相关的耻辱和歧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世卫称中国在国际"抗艾"领域将从"学生"变"老师"

推广安全套防治艾滋病与打击卖淫嫖娼应相辅相成

中国民间抗艾滋病组织首获"红丝带奖"  安南呼吁

我国青少年防艾意识增强 每天190人新感染艾滋病

民政官员在北京学"防艾"  云南出台地方防治法规

专家称 HIV 抗体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对防艾很重要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来源:健康报网

责编:陈?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