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剖腹产加抗病毒药可有效抑制艾滋病母婴传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09: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产妇采用剖腹产和服用抗病毒药物相结合的手段,可有效抑制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在不采取预防手段的情况下,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约为20%至30%,这使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原因之一是分娩时母体出血进入新生儿体内。因此,采用剖腹产防止产妇大量出血,同时让产妇服用抗病毒药物以降低其体内艾滋病病毒的水平,这种双管齐下的方法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据日本《读卖新闻》6日报道,研究人员从1998年开始在日本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这项调查。截至2005年年底,各地妇产科累计报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为468人,其中婴儿顺利出生并能测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为209人。

  研究人员对这209人及其婴儿的分析结果表明,在173名采用剖腹产和抗病毒药物的产妇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仅为0.6%;在自然分娩的22人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为23%;在另外14位仅实施剖腹产的产妇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为7%。(完)

责编:戴昕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