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病根何在
――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07:27 来源:CCTV.com

  邵明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作为商业贿赂,这个问题的本身既会影响到我们中国医药市场,同时也会侵蚀我们药品监管的队伍。像我们药品监管队伍当中,也出现了像郝和平,原来医疗器械司的司长,吉林(药监)局的副局长于庆香这样的违法犯罪的案件。这些人虽然是极少数,但是对我们的队伍,给队伍的形象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害,对我们的监管也造成非常坏的影响,甚至是造成一些问题。

  拥有权力,不一定就会成为不法厂商攻破的目标。只有当权力与贪欲结合时,商业贿赂才会发挥作用,才会使拥有权力者倒下。从1998年开始,郝和平迷上了打高尔夫球,他就分别接受了三家企业的三张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总价值50万元。他想买车,想装修房子,就接受了别人给的汽车和装修款,甚至接受了别人送上的五支枪。正是放任的贪婪,增强了这些医药企业公关的成功率和杀伤力,最终使郝和平这样的高官被商业贿赂击倒。

  郝和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

  我后悔,确实是后悔的。我有些事情看得太过分松散了,对自己的管理不严。

  而在同事眼中,为人谨慎的医院药剂科科长张平,在检察官看来,他收受贿赂的贪婪近乎疯狂。宾馆、饭店、浴室、厕所都是他收钱的地点。某制药厂王某在宾馆、饭店、厕所等地分五次共送给张平现金54000元人民币;某制药集团办事处经理姜某分别在办公室、饭店、澡堂等地一共送给张平70000元人民币;某医药公司经理何某分六次共送给张平现金60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经营部还为张平报销发票50000元,送给张平高档礼品;某药业公司代表孙某分八次共送给张平5000元人民币。

  私欲泛滥、道德失守;权力太大、监管不力;新药不多、审批过多,诸多问题的出现,使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似乎变成一种顽症,屡禁不止、屡打不绝。

  陈新生:

  权力缺乏了监督,私欲同时又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衍生犯罪出来。

  任建明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利益面前,这个道德往往会变得很脆弱。

  但是顽症并不等于是绝症,虽然久治不愈,却一直在治。早在七年前,办理张平案件的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向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医院发出的这份《检察建议书》中,就开出了一剂药方,提出了五条建议。其中包括:第一,强化药品采购的制约机制;第二,改变药剂科科长说了算的现状,药品采购要公开、公正,应该进行公开招标;第三,开展法制教育等。直到今天,在医药主管部门为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开出的药方里,我们依然能够看到相同的几味药:强化教育、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强化监督。在治理商业贿赂的各项工作中,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要求努力做到标本兼治,积极采取措施,力争逐步铲除商业贿赂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郝和平和张平这两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平”字,但是两起贿赂案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一是受贿者的身份不同,郝是医药产品的审批官员,张则是医院的采购人员;二是受贿环节不同,郝案发生在审批环节,张案则发生在采购环节。虽说有这些不同,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依然能够发现医药商业贿赂的病根,这就是医药生产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法厂商为挤进市场,不惜以行贿的方式争取批文;药品审批的过多过滥,医院药品采购的把关不严,让权力寻租有了可乘之机。针对这样的病根,正在全国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已经开出了四味药,那就是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

  今天的节目我们跟您一起探讨了医药商业贿赂的病根。明天我们将向您展现这个毒瘤的病根是怎么样长成一条条腐败链条,而有关部门又是如何痛下猛药治理这黑色链条的。

责编:春天

3/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