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4):防治之道 
――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2:39 来源:CCTV.com
专题: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是中央统一部署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确定的六大重点领域之一。像对待其他领域的商业贿赂一样,通过强化管理、完善法律、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建构长效机制才是防治商业贿赂的根本之道。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列出六大重点治理领域:一是工程建设,二是土地出让,三是产权交易,四是医药购销,五是政府采购,六是资源开发和经销,中央专门成立了有22个成员单位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反贿风暴由此掀起。

    卫生系统和药品监管系统,与其他相关系统一样,在开展自查自纠、查办案件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强化管理方面,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介绍,药监局系统内开展了“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讨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明确要建系统的根本任务就是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紧紧抓住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针对药品审批权力比较集中的问题,实行行政受理、技术审评、行政审批三者分离。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了卫生系统的具体措施,如加强药品、医用器械采购方面的管理,增加透明度,减少环节,降低药品的虚高定价,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行院务公开,向广大患者公开服务和价格方面的信息等。

    有专家指出,从药品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讲,药品价格的竞争,应该减少政府定价的因素,应该出现一个更合理的,更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药品定价体制;从医院的角度来讲,作为采购方以药养医的体制应该最终打破,它的收益和开出去药多少不应该有这么密切的关系。

    不仅仅是医药卫生行业,自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系统积极行动,确定了治理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办违法案件,努力探索长效机制,整个治理工作正健康推进。公众有理由对一个更加诚心、更加健康的市场充满期待。

[详细内容]

1/4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