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马季离世谈心脏猝死(2006年12月26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9日 13:46 来源:
     
    [内容速览]2006年12月20日上午9:43分,999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这个电话是从马季先生家中打来的,指挥中心派车立即赶往马季先生在天通苑的住所,在现场医生看到马季坐在厕所的马桶上,当时已经丧失了血压、呼吸和心跳……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杨跃进 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王勇 主任医师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


  郭肃清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

  2006年12月20日上午9:43分,999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这个电话是从马季先生家中打来的,指挥中心派车立即赶往马季先生在天通苑的住所,在现场医生看到马季坐在厕所的马桶上,当时已经丧失了血压、呼吸和心跳,初步诊断为突发心梗,最后医生对马季进行了一系列紧急救治,将马季送往了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医院在进行了全力抢救后仍没有效果,马季被宣告死亡,享年72岁。

  问 当时999是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的现场,那个时候情景是什么样的?

  答 指挥中心在9:34分接到报警后迅速的派出了急救车,当时并不知道是马季先生,到达现场以后,就看到马季先生斜靠在马桶上,当时血压、脉搏各种生命指征已经为零,瞳孔散大,颈部已经僵硬,四肢冰冷,我们迅速地把他抱到地上,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抢救。

  问 据您推测那个时候马季老先生已经离世多久了?

  答 估计起码在一个小时左右。

  问 999的人员到达现场以后,发现马季先生猝死的原因是什么?

  答 考虑是急性心梗导致的猝死,当时首先只有心脏猝死才能这么快,而且马季先生有多年的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病史。

  问 在平时999接到报警的一些信息当中,关于心脏猝死的大概有多少?

  答 这几年经过统计,心脏猝死占整个出车率的15―20%,但是随着季节有很大的变化,夏天好一些,天气变冷或者返暖的时候,这两个季节突发心梗的人数比平常增加了许多。

  问 心脏猝死在心脏病发病的死亡率当中,大概是一个什么比例?

  答 如果是有心脏病病史的病人,死亡最直接的原因是冠心病,冠心病在我们国内是逐年上升,发病率跟死亡率都已经超过了一些发达的国家,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人数大概是260万,其中北京地区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趋于年轻化,很多年轻人得心脏病,33岁35岁到44岁这个之间的人发病率已经增长了154%。

  问 马季先生有可能因为什么样的原因突发心脏猝死呢?

  答 马季先生的猝死显然是心源性猝死,而且是由冠心病突发引起的,因为他20年前就发作过心梗,他最近几年可能有感觉或没什么感觉,以为好了实际上没有好,所以很容易突发某个血管堵塞。

  问 那人的正常心脏是什么样的状态,发生什么状况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导致心脏猝死?

  答 我们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一个泵,它需要自己供血,自己供应给心脏的血管里面堵了,就导致了心脏缺血,如果堵得很厉害,很容易突发心脏停跳,心脏停跳只要5―10秒钟人就会晕倒。当然除了心脏不跳以外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心律失常,或者叫室颤,任何一个血管堵塞,如果血管的心肌对供血非常敏感的话,就叫做心律失常,这样也会立即晕倒。

  心脏猝死的根本原因

  1、冠心病

  2、心脏血管发生破裂

  3、心脏血管阻塞

  4、心律失常

  问 马先生得心脏病20多年,在20年当中也过得非常好,那怎么就那一天在马桶上突然发生这样的悲剧呢?

  答 马先生还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病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对疼痛的反应不是很敏感,有时候可能没有任何不舒服,但是这并不代表你的心脏是处于稳定或者是健康的状态,医学术语叫无痛性缺血,另外马老先生在大便的时候也容易诱发心肌梗死或者室颤,因为大便的时候腹压增高,冠脉张力会有一些变化,容易导致斑块破裂,血栓形成,最后导致心肌梗死。

  心梗的诱发因素

  1、高血压

  2、气候变化

  3、大便用力

  4、情绪变化

  5、过度劳累

  6、过度运动

  问 我听说好多老年人在冬季特别容易发生这样的问题,郭院长您接触到的现实情况是这样吗?

  问 我们每年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的发生,所以不适当的锻炼还有劳累,加之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不知道,有的认为我身体很好,实际上很多潜在的疾病因素都在,但是没有引起警觉和注意,也没有经过专科的医生进行检查,所以当认为自己身体好的时候,进行剧烈的活动,这种情况都能诱发心梗的发生。

  问 刚才提到去到马老先生家的时候,发现已经死亡大概有一个多小时,那如果说倒下一直到我们急救人员能够有效的进行抢救,这个时间大概给你们留多少?

  答 实际上突发猝死,抢救的时间最有效的应该是4分钟,对于心脏来讲这4分钟是非常关键的,抓住这4分钟有的病人还有生还的可能,如果这4分钟白白的放弃了,有可能生命得不到挽救。可以这么说,心脏病一旦发作,如果马季先生要在任何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或者999到现场以后,立即看到他倒下去进行急救的话,抢救的成功希望还是很大的,大概在80%以上。如果说像马老先生这样在家里边,只要不在急救的地方,没有任何急救人员和措施的地方,这种抢救过来的希望还是比较渺茫的。所以关键的问题还是不要指望这4分钟,也不要指望他晕在急诊室,要预防为主。

  问 咱们要把工作做在4分钟之前,那能不能够在心脏猝死之前预见这个事件的发生?比如说病人本身有没有一些很特殊的感觉,或者旁边人能够看出来他有一些变化?

  答 有的,一般来说预示心源性猝死,主要是预示心梗的发生,但这个症状非常轻,有几种症状,第一首次发生心脏的不舒服,胸疼,停下来就好,就一过性的,包括牙疼、背疼、胃疼,都是这种提示。

  心梗的先兆表现

  1、一过性胸部疼痛,轻微不适

  2、胸闷、胃痛、背痛、牙痛

  3、晚间憋醒

  4、面色苍白

  5、大汗淋漓

  问 作为朋友或者家人,能不能够通过某些细节观察到心脏病病人有没有前兆?

  答 有的病人发作很厉害,晚上发作时虽然只有5分钟,但是大汗淋漓、恶心、呕吐,这可能随时都会死亡。而且大多数病人都有胸痛,还有一部分人叫做不典型心绞痛,胸痛在国外是非常重视的,因为它有可能要命,不管是心肌梗死,还是大血管的动脉瘤都会胸痛,国外专门有一个胸痛中心,来以后首先除外这种要命的病,这样的话再去进一步的治疗。另外我们还提醒一部分人,我们叫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这类病人要非常小心,稍稍有不舒服都要去看医生,比如说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特别以前有过心肌梗死的病人。马季先生一定有症状,只不过他的症状很轻微,这个猝死的症状极具隐蔽性,他肯定有过一些症状,只不过他觉得很轻没有关系,不影响生活所以也就过去了,而且当天猝死的前一个礼拜肯定也有感觉,只不过是他不认识,所以现在我们这个节目最重要的一定要让广大的大众,不要把轻微的一过性不适不当回事,千万要重视,尤其中年以上的同志。

  答 还有一点,我们在急救当中遇到很多人,他的症状是胸痛、胸闷,但是这些人是中年,比较要强,还不用车,还要自己走,这种理念在好多老百姓当中还是有的,他想不到病情发展的这么严重,所以我们在抢救当中就碰见过这种人,就劝他一定要躺下,可是他还就是要走,没事,那么这种对病的危害性不认识,就会导致在转运当中突然猝死,所以一定要听医生的话。还有一点就是胸痛一般就持续几分钟,如果胸痛持续时间超过20分钟,强烈提示心肌梗死,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去打999或者120来求救。

  问 如果发现有猝死的病人倒在身边的时候,马上给他进行及时的抢救,有可能会给病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答 还是那句话,如果这个病人倒在任何一家医院的急诊室,或者是急救人员及时到场,他生存的希望还是挺大的。

  问 正确的急救做法是什么?

  答 首先应该会判断这个人突然倒地是什么问题引起的,病越重表现的形式也越严重。作为一个行人,第一能帮的只能打120、999,第二个赶快给他含药,第三个要判断一下人是否昏迷,然后摸摸颈脉还跳不跳,或者听听心脏的声音还有没有,如果颈部的脉搏还在动,你就要安慰他不要紧,急救车马上就到了,有的时候你给他一线的希望,你就说我已经打完120、999了,大夫马上就到,他就安静下来了,一安静或许就能救他。

  问 讲到服药,现在常用的是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硝酸甘油一般是60公斤服一片,3―5分钟后再服一片,如果在80公斤以上服两片,在3―5分钟后再服一片,同时让病人赶快躺下,一个是卧位,一个是半卧位,千万不要让他坐着,这样能减少心脏循环的压力,还有如果有氧气的情况下,马上吸氧,同时要注意头部的保暖。这里的药物还要注意,比如说硝酸甘油,它有令血压急速下降的可能,所以药最好服一些肠溶阿司匹林,它一般25毫克,嚼碎了10片吃进去,但是这里要注意,如果有过敏的,还有消化道出血和溃疡的人,就不要采取这种方式,总而言之,极危重的情况下,要迅速的进行心肺复苏,如果危重的情况下采取这几个步骤,同时家人和周围的人千万不要慌乱,本来病人自身就紧张,血管肯定要收缩,所以要安慰病人。

  北京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里,这个培训中心每个月都要举办几次有关于急救知识的培训。徒手心肺复苏的第一步是判断伤员意识,记住要领是轻拍重喊。在伤员没有意识没有反应的情况下,要进行第二个步骤高声呼救,拨打急救电话。如果伤员呈俯卧位,要把伤员翻过身来呈仰卧体位。第四步清除伤员口内的异物,用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第五步贴近伤员的口鼻处,停留5―10秒钟,判断伤员有没有呼吸。第六步在伤员没有呼吸的情况下,要对伤员进行人工呼吸。第七步在吹了两口气之后,要检查一下伤员的脉搏。第八步如果伤员的心跳和呼吸没有恢复,应立即对其进行胸外按压,按压15下之后还要再吹两口气,并再次按压,如此反复四次。

  问 牡丹江56岁的何先生问,心脏病突发应该怎样预防?

  答 主要是预防心肌梗死,预防有几个层面,一个就是心脏血管粥样硬化的预防,主要戒烟,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吃的清淡一点。

  如何预防心梗

  1、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

  2、不抽烟、少喝酒

  3、合理膳食、避免油腻

  4、适当运动

  5、彻底检查和治疗心脏病

  6、避免情绪波动

  7、按时服药

  8、避免过劳和饱食

  答 如果是心脏病人,一般要到医院去做一个比较详细的检查,包括心电图、运动实验甚至冠状动脉造影等,做一个危险的分层,有些人是高危的病人,比如说基础的心脏病必须做治疗,像搭桥或者支架或者药物治疗,有一类病人我们认为是高危病人,我们可以做一些特殊的治疗,我们现在有一个叫体内自动转复除颤仪,医学名字叫ICD,功能是能自动识别和除颤,这样能挽救相当一部分猝死的病人,在国外已经应用的非常普遍,在国内的大城市也应用的比较多,因为它的价格比较贵,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问 内蒙57岁的宋先生问,我有早搏现象,是不是发生猝死的可能性比较大?

  答 这种情况很少,但是可怕的就是凡是有早搏的就天天看门诊,说他会不会猝死,没有病的,像抽烟多、喝酒多、吃肉多、肥胖的人群反而认为身体很好,倒是忽略了。一般来说早搏如果不严重的话猝死很少,而没有任何感觉,自己认为很壮的人,猝死就会很多。

  咨询电话:010-88398700、88382341(阜外医院)

  010-84205136(中日友好医院)

责编:卜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