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吃加工食品防过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5日 10:54 来源:人民网

  美食当前,但过敏体质的人一旦误踩“地雷”,轻则身上出现“小红点”,重则满脸红肿、面目全非。

  医学上对食物过敏定义相当严格:所吃食物中的特定蛋白质被免疫系统误认为有害,产生抗体对抗这个过敏原,这个过程中会释出大量化学物质,造成身体不适。许多过敏体质的人,都希望借助过敏原测试避开“地雷”食物。但过敏状况因人而异,以成人致敏几率最高的有壳海鲜为例,有人是吃到油炸、不新鲜的会过敏,有人只是对其中一种过敏,变量很多,很难单靠检测判定。

  因此,自己做好“防雷”和“扫雷”工作,还是最重要的。不管你的过敏原是螃蟹、芒果还是花生,只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就算无法和它们“相亲相爱”,至少也能“相敬如宾”。

  看清标签,躲开过敏原。许多食品里都可能含有导致过敏的成分,包括牛奶、蛋类、花生等。例如有些面条、冰淇淋、饼干中会使用鸡蛋,对蛋类过敏的人也可能对这些食物过敏。“每吃一种新的食物,应先看看成分表中有没有致敏物质。”台湾万芳医院营养室组长魏宾慧建议,尽量少吃标识不全、不清楚的食品。

  常在外吃饭的人,最好只去值得信任的餐厅,确定服务人员能回答关于食物材料的问题,像“医生”一样对待你的过敏。到新餐厅吃饭时,应选择较简单的菜品,以免不同菜肴中的过敏原“叠加”过量,最终导致过敏。

  少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如色素、防腐剂、香料、人工甜味剂等,“可能会改变食物中的蛋白质结构,提高致敏性。”台湾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教授江伯伦指出。目前已知硫化物如亚硫酸盐、二氧化硫(多添加在蜜饯、金针菇中),会诱发哮喘,有哮喘病史的人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标签。

  只吃新鲜的海鲜。不新鲜的海产品会滋生细菌,促使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提高致敏物质如组织胺的浓度,更容易诱发过敏,就算健康的人吃了也可能过敏。

  多喝益生菌饮品。益生菌可以调节并增强肠道内的免疫机制,对已经过敏的人可减缓过敏反应;对尚未过敏的人则有预防效果。研究显示,孕妇服用益生菌能同时降低母婴的过敏几率。

  调整油脂结构。研究显示,欧咪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阻断过敏反应的物质,如前列腺素、白三烯素,并有抗发炎的效果。怀孕期间补充鱼油,可调控新生儿免疫反应,预防过敏性疾病。反之欧咪伽-6脂肪酸则会助长过敏。

  由于含欧咪伽-6脂肪酸的食物较多,有过敏状况的人,应少吃油炸食物,选用欧咪伽-3较高的食用油如芥花油、大豆油,避免欧咪伽-6脂肪酸高的红花子油、玉米油。

  多吃蔬果。蔬果致敏性低,且蔬果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能预防发炎反应,“维生素C还有抗组织胺的效果,”魏宾慧营养师表示,“水果比蔬菜维生素C含量高,爱过敏的人每天至少吃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其中一种为高维生素C的橙子、西红柿、葡萄柚等。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