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冬流感会大范围暴发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5:03 来源:

  医院里挤满了捂着口罩的病人,商场、学校、公交车上不时有人在打喷嚏、咳嗽……近日,这样的情形在北京等我国北方城市很常见。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近期仅北京市每天就诊的流感病人就接近5000人。

  流感持续高发,有患者甚至部分专业人士担心,流感是否有大范围暴发的可能?还有一些读者询问,今冬高发的流感病毒和禽流感是否有关?带着这些民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疑问一:局部流行还是大范围暴发?

  解答:大范围暴发可能性不大,小范围流行不可避免

  1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卫生部日前组织专家对全国流感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专家预测,近期出现大范围流感暴发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或小范围的流行不可避免。

  根据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的监测结果,2006?2007年度全国流感的总体活动水平要低于2005?2006年度的同期水平,但进入2006年12月份以来,南、北方流感样病例占内科门诊比例的水平均有明显上升,在2006年的最后两个星期接近或达到2005年的水平,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甘肃及陕西等部分北方省份,流感活动的强度明显高于南方省份。

  从全国流感样病例的病毒学监测结果来看,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样病例中,确诊为流感的数量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的百分比也低于上年同期,但近期有明显上升趋势。

  疑问二:此次流感病毒和禽流感是否有关?

  解答:病毒虽有小的变异,但与禽流感病毒无关

  日前,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专家委员会的十几位专家对今冬流感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专家称,与往年相比,目前北京市高发的流感病毒虽有小的变异,但与H5N1禽流感病毒无关。

  据介绍,截至1月8日,北京市卫生部门累计采集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479件,分离到阳性毒株134件,其中多数为甲3亚型。该毒株两年前曾在北京出现过,此次病毒的抗原结构虽有小的变异,但没有重大变异,更与H5N1禽流感病毒无关。今年的流感疫苗对于该流感病毒具有明确的保护作用。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表示,按照北京地区流感流行的季节性规律,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病毒的活跃期,其中12月到次年1月为高发阶段。

  疑问三:面对流感疫情,政府在做什么?

  解答:启动应急预案,学生患者可延期考试

  面对流感患者人数持续走高的现状,北京市相关部门近日来一直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月9日,北京市卫生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呼吸道传染病人加强监测。预案要求,在流感高发期,北京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呼吸道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对集体发热事件报告,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

  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各大医院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增加接诊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治疗,同时预防院内交叉感染。社区医院应做好人员和药品储备,鼓励症状较轻的感冒病人在社区就近就医。北京市卫生局还要求,全市预防接种门诊要继续做好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满足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需要。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就诊的流感患者中,1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58%。不过,由于目前正值中小学校期末复习阶段,许多家长怕耽误孩子学习,不到万不得已不让孩子缺课,因此,有相当数量的发热中小学生带病坚持上课,不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针对这种情况,在与北京市卫生局紧急磋商后,北京市教委日前决定,因感冒发烧造成期末考试缺考的中小学生,可在寒假后的新学期开学之初,单独举行一次同等难度的“期末考试”,而且不算补考。两部门同时要求,要强化中小学校的每日学生晨、午检制度,学校一旦发现学生感染流感,要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就医,并在家休息。同时,各级学校一旦发现集体发热病例,要及时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预防流感应采取哪些措施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如何预防,专家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二、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三、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四、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五、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