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颈肩痛的家庭按摩(2007年1月11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1:4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冬季更多的朋友愿意待在温暖的办公室或者家里,这样就没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锻炼身体,所以很多时候就会脖子疼、胳膊抬不起来,或者整个背部肌肉都非常疲劳,有什么好办法来缓解这些问题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王友仁  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按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治疗骨伤科疑难杂症,在按摩治疗腰部扭伤、腰肌劳损、颈椎病、肩周炎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图解老年按摩》等专著。

 

冬季更多的朋友愿意待在温暖的办公室或者家里,这样就没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锻炼身体,所以很多时候就会脖子疼、胳膊抬不起来,或者整个背部肌肉都非常疲劳,有什么好办法来缓解这些问题呢?

 

  按摩颈部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这些手法为什么能让脖子舒服?

 

  颈部按摩主要是以放松为主,这些手法可以起到缓解作用,另外可以降低颈部肌肉的肌张力,肌肉松软就可以得到放松。还有由于人们疲劳或者酸痛的时候,会使肌肉内代谢的产物增多。通过这种手法可以使代谢产物――乳酸大量的排除,这样的话酸痛就消除了。另外从中医讲,局部的疲劳和酸痛是气血不畅、经络不通,在手法的作用下,可以使气血流畅,经络疏通。

 

  为什么现在生活当中总是那么多人喊脖子不舒服?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工作压力增高,人们从事电脑工作,长期的低头造成颈肩以及背部的肌肉长期处于牵拉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肌肉疲劳,疲劳以后自然就会出现酸痛劳累的感觉。另外人们的睡觉姿势,比方说枕头的高低、软硬不合适都会出现颈部的问题。再者就是由于风寒侵袭,当夏天离空调比较近的时候,吹到脖子就会感到比较硬,风寒对人体的肌肉侵袭是非常明显的。再有就是由于颈部的受到外伤,比如说在运动的时候脖子受到了外伤,这些都是造成颈部不适合的原因。

 

  您作为医生在按摩的时候,会发现颈部、肩部这些会有什么变化?

 

  这些病人在临床检查当中,明显发现颈部肌肉是僵硬的,可以发现颈部肌肉有条索状的反应物,就是肌肉拉紧像绳索一样的,而且一拨动的话来回滚动,这些就标志着肌肉疲劳或者有些慢性损伤的特征。

 

      按摩的手法主要是揉,还有拨,这两个方法有什么讲究?

 

  揉法是比较轻柔的方法,掌握力度要适中、柔和,主要在肌肉的表面上做划圆圈的动作,它的刺激量达到皮下组织,有柔和舒适的感觉。拨法跟揉法不一样,拨法沿肌腱的垂直方向做左右方向拨动,拨法比揉法力度要强,而且病人有酸痛感,通过用手指或者其他的部位做拨法以后,可以明显使肌肉的紧张度降低,这种条索状的反应物由僵硬变得柔软,而且也可以改善颈部的活动功能,另外拨法最讲究的就是深透入里,因为我们的肌肉不在皮肤上,因为运动要靠肌肉,所以力量要达到深度。

 

    针对颈部疲劳和疼痛的按摩手法:

    1、揉法:拇指和四指相对,轻轻拿揉颈部两侧隆起的肌肉,两只手交替进行。

    2、拨法:用拇指分别在两侧隆起的肌肉上做横向拨动。按压两手拇指交替从风池穴到颈根穴的按压,两手要配合协调。

    3、颈部侧屈、旋转:一手拇指按住颈根穴,另一只手扶住头部做颈部的侧屈和旋转。 

  4、点穴: 点风池穴,位置在枕后高骨凹陷处;

点大椎穴,位置在低头颈部凸起的高骨之下;

点天宗穴,位置在三角形肩胛骨的中心;

点曲池穴,位置在屈肘肘窝肌肉鼓出处;

点肩外俞,位在低头后背第二个凸起的高骨旁开四横指;

点合谷穴,位置在虎口并拢处肌肉最高点。

 

  点穴和揉拨有什么不同?

 

  中医理论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经络系统,经络系统遍布全身,有重要的12经,12经上面又有361个穴位,这些穴位遍布全身,比方说人体有病的时候,就会在相关的经络穴位上出现敏感点,比方说颈部酸痛疲劳,我们按局部相关的穴位可以有明显的阵痛,另外可以疏通经络。

 

  穴位在中医看来代表什么?

 

  穴位从属于每个经络,人体有五脏六腑,每一个脏腑跟一个经络是密切相关的,从属一个脏腑。对这个穴位按摩可以调整经络功能,也可以调整脏腑的功能,达到缓解疼痛、疏通经络的目的。

 

  点压这些穴位的时候,在力量和手法上有哪些讲究?

 

  首先穴位要找准,第二这个穴位要有感觉,要有酸、麻、胀、痛的感觉,这样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针对肩部酸痛的按摩手法:

    1、拇指与四指相对,轻轻的从肩部至肘部做拿揉法。

    2、两手拇指拨揉肩后肌肉,一手按住肩后坚硬部位,一手握住肘部做肩关节旋转或横摆。

   3、点穴: 点天宗穴,位置在三角形肩胛骨的中心;

点肩贞穴,位置在腋窝上一横拇指上;

点曲池穴,位置在屈肘,肘窝肌肉鼓出之处。

 

  在这一套按摩手法当中,这种交替的按压,还有让颈部的侧屈、旋转,能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首先第通过按压颈部的穴位配合颈部的活动,一定要两个手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第二个颈部的活动范围,要根据颈部的实际活动范围定,不能超越,有的人侧屈困难的话这个动作就不能太大了。

 

  如果是比较严重的颈肩疼痛,这样的按摩能够缓解吗?

 

  如果真患了颈椎部的某些症状的时候,按摩不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只能起到缓解作用,应该去到正规的医院诊断治疗。

 

颈肩保健操

第一节:一侧手放松下垂,另一侧手中指点对侧的肩井穴一分钟,然后再换另一只手点对侧的肩井穴,有酸感,反复三到五次。

第二节:双手置于颈后,头用力向后仰,双手向前用力,产生对抗的力,反复三到五次。

第三节:手指交叉,翻掌向上举到头顶,吸气,双眼看向手背,然后放下,再呼气。

第四节:一手叉腰,另一手最大范围的向前伸,然后向上向后,眼睛一定要看手,然后放下来,左右手重复三到五次。

第五节:肩胛骨用力向内夹,然后向前转肩,用力,反复三到五次。

第六节:一侧手放松,头偏向另一侧,另一只手经头顶摸对侧的耳朵,然后用手掌包住耳朵轻轻向下压,然后再做对侧。

第七节:需要借助一个器械,体操棒,双手举高,侧屈,头微侧,停顿一分钟。

第八节:体操棒置于脑后,举起抬头看,然后放下,低头,反复做。

第九节:放松,双手交叉扣置于颈后,用两侧的掌根夹提颈肌一分钟。

 

  颈部不舒服的时候,肩膀也不舒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

 

  因为肩部跟颈部联系非常密切,颈部的肌肉、颈部的运动都牵扯到肩部,因此颈部疲劳以后也会波及到肩部感到酸、沉,甚至出现麻的感觉。

 

  肩部不舒服应该怎么按摩,有没有基本的要求?

 

  肩部按摩首先采取轻揉的办法,要感到舒适;第二按摩以后要感到轻松,有发热感为宜。

 

  北京47岁的郭女士问,我经常睡落枕,脖子、肩膀疼得不能动,老觉得枕头不舒服,可是又不知道怎么选枕头?

 

  枕头在人体健康当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当我们睡眠的时候必须有一个高度适宜的枕头,这样才能休息好,保护颈椎不出问题。枕头最好选择质地硬度适中、高低合适、宽度压实后在69公分之间为宜,躺下后颈部、头部和躯干处于相对水平状态,农村很多群众喜欢高枕,高枕对人的健康是不利的,时间长了会造成颈部两边肌肉不平衡,久而久之导致颈椎不舒服,所以一定要选择适合的枕头。一般姓常用的荞麦皮枕头软硬度都比较适合,另外枕枕头的时候不要枕头部,要枕在颈部。

 

  刚才了解了颈部、肩部的按摩手法,再往下就是背部,其实颈肩不舒服的时候,背也会不舒服,原因是跟颈肩一样的吗?

 

  是这样的,颈部跟背部关系也很密切,当人长期低头的时候,背部肌肉长期处于牵拉状态,甚至于胸椎的上端、中端都受到牵扯,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含胸、驼背的姿势。

 

    针对背部酸痛的按摩手法:

    1、用双手掌揉背部。

    2、两手拇指自上而下拨揉脊柱两侧的肌肉,手底下有肌肉来回滚动的感觉。

    3、两手拇指沿肩胛骨骨缝往里推。

    4、双手扣打背部。

   

  厦门33岁的冯先生问,我后背一侧疼了两个月,按摩有效果吗?应该怎么按?

 

  首先可以照个片子,看看骨骼、胸椎、颈椎有没有问题,如果排除了这些问题,单纯是酸痛疲劳,可以用刚才这些手法来缓解,力度掌握在按的时候有一种酸的感觉,如果是颈椎和胸椎骨骼或者其他位置有变化,应该请专业人员去调整位置,然后再配合按摩。

 

  湖南34岁的朱女士问,我有颈椎间盘突出,疼的时候串到胳膊上,怎么按摩?

 

      颈椎间盘突出是临床常见病,颈椎间盘突出以后,压迫临近的神经串到的手麻,这种情况最好到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手法治疗,只要治疗得当,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医院咨询电话:010-66121916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