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含氟牙膏不防龋反致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2:59 来源:

  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的氟,却大量存在于牙膏中。据12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12日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市民都不知晓“含氟牙膏有害”。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央视:长期使用含氟牙膏有害

  现在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含氟牙膏。12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史俊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牙,也不会防龋。”

  专家指出,实际上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体每公斤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就会导致死亡。据专家介绍,饮用水含氟浓度超过1PPM时,就会引导起氟斑牙,而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PPM。

  专家提醒,与成人相比,六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二十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雪上加霜。

  超市:含氟牙膏热卖

  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好又多、百佳、万佳等市内多个大型超市。在超市货架上摆着各种品牌的牙膏。销售人员表示,并未接到任何含氟牙膏不利健康的相关通知,顾客也照常选购含氟牙膏。

  记者随手拿起一支高露洁牙膏,上面写着主要活性成分:单氟磷酸钠。随后又拿起一支黑人牙膏,含主要活性成分:氟化钠。记者发现,像高露洁、佳洁士、黑人等品牌的牙膏几乎占据牙膏货架90%的量,而这些牙膏几乎都打着含“氟”字样。

  记者在多家商场了解到,央视“含氟牙膏”有害的新闻发布后,暂时未对这些含氟牙膏造成影响。

  据负责销售牙膏的张小姐称,目前,国内市场上所有牙膏99%都含氟。氟的主要功能是防蛀,坚固牙齿。只要牙膏含氟量控制在国家标准内,对身体健康就没有太大危害。她表示,避免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即可,因为担心孩子小会误食此类牙膏,但成年人就完全无需担心。

  一生产含氟牙膏的厂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们生产的牙膏都得到相关部门的检测,肯定对人是无害的。”但对于央视的报道,该负责人则称“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市民:根本不知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据了解,三大品牌牙膏高露洁、佳洁士、黑人均是含氟牙膏。在超市内,记者访问了多名买牙膏的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我都固定用黑人这个牌子的牙膏,不知道有无含氟,习惯了就不想换了!”一名不愿透露姓氏的年轻小姐告诉记者。

  一名中年男子打算买高露洁,记者告诉他,央视报道说含氟牙膏可能不利身体健康,他非常干脆地说,“那么多人都在用,也没听说过发生了什么事啊!”12日下午,记者在对15名购买牙膏的市民进行调查中,没有一人知道过度摄入氟对人体有害的说法。

  记者在岗顶好又多超市逗留的1个小时内发现,黑妹、田七、竹盐(原生白)、牙博士、西瓜霜这些无氟牙膏,乏人问津。八成以上顾客都选择国际品牌的牙膏。在市场上销售的牙膏中,大部分都含氟。

  广东省质监局:牙膏含氟有量化标准

  含氟牙膏曝出“有毒说”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广东省质监局。据该局下属的省标准化研究院介绍,牙膏不仅有国家标准,而且牙膏国家标准还将含氟牙膏纳入标准管理体系之内,在含氟量等方面有具体的量化标准。

  据了解,现行的牙膏国家标准GB8372-2001,按使用性能将牙膏分为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据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黄先生介绍,在含氟量上,该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黄先生说,这是理化指标,也可以看作是安全指标。据悉,正是基于功效及安全的双重考虑,含氟量既不能过多致人危害,也不能过少失去防蛀功能。

  据广东省质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目前国内生产含氟牙膏的企业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在生产,既然国家标准专门对氟含量作出了规定,那说明标准制定时肯定考虑了氟的危害。不过她认为,随着氟安全性研究的深入,对氟的危害可能有新的认识,因此她认为标准是否需要重新修订,则要看相关部门对氟的安全性的研究结果。

  口腔专家:含氟适量健齿过量有害

  到底含氟牙膏是否有害?口腔科的医生表示这是争论了几十年的问题,已经分为两派意见,较为公认的说法是,适量含氟能预防蛀牙和固齿,但是过量则会引起氟中毒,例如氟骨病、氟斑牙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含氟量的多少是由牙膏厂决定的,目前并没有一个规定的标准。

  广医二院口腔科周少云主任表示,含氟牙膏作为一般保健使用,没有必要长期使用,因为如果长期使用导致氟过量的话,恐怕适得其反。广州属于含氟正常的地方,只要饮食正常即可,没有必要长期使用含氟牙膏。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吞咽功能不好,容易咽下比较多的牙膏,所以氟中毒的几率大一些。

  广州市红会医院口腔科主任叶志佳说,在平时临床上,由于氟斑牙前来就医的患者,大多都是常住越秀区40岁左右的中年人,症状表现为釉质缺损、牙面不平、牙齿颜色较黑等,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恒牙发育过程中饮用水中含氟过多所引起的。但是真正由于使用含氟牙膏而引起氟骨病、氟斑牙的病例并不多。

  化学专家表示,氟化物和单质氟是不同的。氟化物无毒,而单质氟具有一定的毒性。牙膏在合成过程中,可能有微量的气态单质氟溶于水中,而万一制作流程的提纯不佳,就会导致牙膏中出现微量的单质氟残留。

  质疑:3岁以下的孩子找不到合适的牙膏用

  既然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应该慎之又慎,那么儿童应该用什么牙膏呢?记者在市场上走访一圈下来一头雾水,各大超市的儿童牙膏专柜全被含氟牙膏垄断,无氟牙膏根本买不到。

  因为含氟牙膏可以预防龋齿,而儿童就是龋齿的高发人群,所以市场上的儿童牙膏都在大打含氟牌。高露洁的多种口味儿童牙膏都标注含氟、黑人的兔宝贝儿童牙膏含氟化物、冷酸灵的儿童防蛀牙膏含活性氟化物……如果按照专家的建议,那么,3岁以下的孩子根本找不到合适的牙膏用。

  更令人疑惑的是像一些品牌的儿童牙膏标注加钙加氟,可食配方,商品说明与专家建议相违背。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位林姓妈妈特地为两岁的女儿来买这种可食配方的牙膏,她说:孩子太小,这种“可食配方”用起来安全。可是既然加了氟在内,还会安全吗?(来源:新快报)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