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各地春节习俗――青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14:39 来源:CCTV.com

   青海:同德春节习俗

    汉族:同德地区汉族多沿用西宁和东部农业区的习俗。除清扫院落房内、祭灶、贴年画、贴对联、守岁、吃年饭、穿新衣、放鞭炮、辞旧迎新、拜年、走亲串友等同内地汉族相同外,不同的地方是:进入腊月二十五至三十日,家家户户蒸“献子”(一种直径为15―20公分的馒头)、花卷、包子,油锅炸馓子、油饼、油果、花花等,煮好肉、擀好长面、备好酒菜,等待过年;大年三十晚至年初三,不洒水、不扫地、不担水、不发脾气,擀面杖和菜刀“封”起来,到初四才能动用;初一凌晨,大人小孩穿新衣,家家在院内点燃松塔、柏香,房内点灯烧香,举行祭祖敬神仪式;然后向自家长辈和本族长辈拜年。


    藏族: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进入腊月后,农家牧户缝制新衣,准备过年。腊月十九日这天,农业区的藏族群众开始清扫房屋、庭院,粉刷墙壁,张贴年画,被人们视作送“瘟神”。腊月二十四日,农家牧户家家泥抹锅灶,洗刷灶具,开始置办年货,制作点心,炸油饼、馓子等。腊月二十九日,牧业区藏族家家清扫帐篷的烟灰、尘土。除夕下午,农业区的藏族群众习惯在自家庄廓院墙上每隔一定的距离放一块拳头大小的冰块,也在自家地里、树园等地方放冰块,以示吉祥,但家中有人去世的不放。大年三十晚过年,全家老少欢聚一堂,吃“除夕饭”,吃得越饱越好,以示来年生活更幸福。初一凌晨二时许,男女老幼穿上节日新装,摆上美酒佳肴,自家晚辈依次向家中长辈叩头拜年。然后老人们整装安坐,等待本村青年前来拜年。拜年开始,扶老携幼走帐串户互致祝福,每到一家齐呼“洛赛尔桑阿”(新年快乐),主人也立即回答“洛赛尔桑阿”(新年好),接着晚辈们向长者敬酒以示拜年。长辈们则赐坐品酒,表示感谢,并为晚辈赠送祝愿词。初二以后,人们带上点心、茶叶、哈达等礼物到亲友家拜年。


  春节期间,家家都邀请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喝年茶、吃年饭、饮酒唱歌,十分热闹,这种节日气氛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藏族人民还喜欢把青年男女婚礼、姑娘成年礼、婴儿剃头礼、老人祝寿礼等安排在春节。

    青海:安多地区春节习俗

    掸尘:腊月十九日,牧区藏族群众掸拌帐篷上的灰尘,农区的一些人家在腊月二十后掸尘,清扫房屋、庭院,粉刷墙壁。


  除夕:全家团聚吃"年饭",大人们或唱酒曲,或总结一年来的生产,或谈天说地,有守岁至凌晨之习。


  拜年:初一凌晨,人们相互拜年。先近亲,后村邻;先到有老人的家庭,再去一般家庭。拜年者拿着一瓶酒或带一些糖果、糕点、罐头等礼品,见人问"洛赛日桑"(春节好),到人家,向老人行叩头礼,并打开酒瓶盖子,向老人敬酒。


  送年:正月十五日晚,农区藏族群众聚在一起,边饮酒,边歌舞(用"则柔"--歌舞的一种形式)"送年",表示春节之结束。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