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螃蟹吃多了会有什么危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1日 10:47 来源: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一盘又肥又美味的大闸蟹端到面前,想必谁都抵挡不了它鲜美的诱惑。不过电视机前的您有所不知,这螃蟹虽然美味,但吃多了,不但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会影响您的健康。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学良:“是有这样的情况,有的病人吃螃蟹过敏,还有就是一些消化疾病的患者,有的腹泻、腹痛。”

  李主任告诉记者,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胆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胆固醇65毫克。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吃蟹频率还应减少,最好选择性地只吃蟹肉,少吃或不吃蟹黄蟹膏。

  李主任:“血糖、血脂高的人,不能多吃,尤其是蟹黄,里面含有大量的胆固醇。还有就是患有胆囊炎的患者,这样会引起胆绞痛……”

  据了解,人体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依此看来,一只大闸蟹的胆固醇含量已超出每日推荐摄入量,因此吃蟹一定要节制。

  李主任:“吃蟹每次不超过1只,一周最多吃2至3次;如果一次吃了2至3只蟹,那么下次吃蟹须间隔一周。”

  如此看来,螃蟹虽好但千万别贪多,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安全吃蟹,要记住以下几点,第一就是不吃生蟹、醉蟹,虽然生呛的螃蟹味道极鲜,生蟹、醉蟹虽味道鲜美,但极易诱发肺吸虫病,刺激或破坏肺组织引起咳嗽咯血;一旦侵入脑部,还会引起瘫痪。因此,吃蟹建议高温蒸煮20至30分钟,这样才会把蟹内的病菌和寄生虫杀死。

  李主任:“不要吃死蟹 ,蟹死后体内糖元分解乳酸增多,僵硬期和自溶期缩短,蟹体内的寄生细菌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

  此外,从中医角度看,螃蟹是凉性食物,吃的时候一定要和其它食物合理搭配。

  李主任:“柿子这些,也是大凉食物,不宜与大闸蟹同时食用,否则会与蛋白质结合,凝聚形成“胃柿石症”,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要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比如生姜,现在一些市民都会在吃螃蟹的时候食用一些姜,这是很好的习惯。”

  吃蟹最理想的佐料是醋、姜、葱等调味料,蒸煮时放一些紫苏、黄酒以及少量盐,可起到辛温解表,增加鲜味、杀菌助消化的作用。吃完螃蟹以后,还可以煮一点姜茶,不但去嘴里的腥气,对您的肠胃也有很好的保护。(来源:南京质量报告)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