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铊”中毒事件背后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0:52 来源:扬子晚报

    两名公司老总铊中毒悬疑:头发几乎掉光

    来自浙江和湖南的两位资产都在上千万的富豪,不约而同地被罕见的铊中毒击倒,最近送至成都华西第四医院救治的消息一时让公众震惊,及时的诊治虽已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拉回,但警方初步推定这两起铊中毒均系人为投毒所致的说法,还是使公众感到了寒意。细心的读者甚至很快回忆起了十多年前让公众广泛获知铊中毒的清华女生朱令事件,这一事件因至今仍未完全解除有人投毒的嫌疑而成为悬案。而就在两富翁铊中毒的消息披露的同时,湖北警方解密的鹤峰县一起4人不治身亡,4人脱发脱皮的投毒杀人案,也指向了铊。

    1861年,英国物理学家威廉?克鲁克斯发现了铊。当时他正在研究加热矿物时所发出的光的波长,这时他在某一波长的位置发现了一条漂亮的绿线,他深入追踪下去并分离出一种当时还不知道的元素。他根据一个希腊语单词“thallos”,意思是“绿色的嫩枝”,把这种元素命名为“铊”,以纪念那条使他追踪下去的绿线。

    和浙江那位同样铊中毒的老板杨兵不同的是,刘亚辉近一年来已经是第三次住进成都这家以中毒科闻名的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也就是说,刘亚辉至少一年多前铊中毒的症状就显现了,医生当时就推断他得了慢性铊中毒,他的身体肯定是少量多次地吸收了铊而导致慢性中毒,至于原因,当时大家想着就是先治病,没太多去想。

    中毒后的刘亚辉也曾在北京、长沙等地就医,但效果并不明显,转了一圈后最后又回到华西四院,但病情已有所耽搁。该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告诉记者,杨兵从浙江被送来的时候体内铊中毒测出来是超标几千倍,属于急性铊中毒,怀疑是短期内大量摄入,发病急,病症重,但因为发现得及时且诊治上一点都没耽搁,如今康复的情况反而比刘亚辉快,已经能下地行走,估计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康复出院,应该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至于刘亚辉,虽然排毒情况也不错,但是否会有后遗症目前还不好说。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