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气寒冷重点防护三部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2:21 来源:

    专家提醒:寒冷季节人体的胃部、腰部、脚部最易受凉,保暖应从脚部做起。

    胃部受凉:可引起胃痛

    因寒冷刺激,胃肠道消化功能在天凉时较为薄弱,加之低温下食物易受凉,这就使得原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疾病的患者极易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甚至加重病情。即使没有胃病的人,此时如果免疫力低下,也易发作胃痛。

    天气寒冷一定要注意饮食温度,少吃生冷食物,尤其是体质较弱者要多吃熟食和暖食,不要吃从冰箱刚拿出来的水果和饮品等。同时,睡眠影响胃液的分泌,若过度疲劳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胃痛。

    另外,过甜食物产酸气,要少吃。烟酒会让肠胃受到过度刺激,如果一定要喝酒,最好喝红酒和加温的黄酒,切勿再饮冰啤酒,以避免加重溃疡。

    腰部受凉:腰肌易劳损

    腰部支撑人的上半身,带动下半身,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旦腰部受凉,很容易发生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症。平时站立、行走、坐卧姿势不正确,也容易使薄弱的腰肌发生劳损。这个时候,年轻人千万不要为了时髦还穿着一抬胳膊、一弯腰就露出腰背的衣服,否则寒气郁结,风湿痹痛都会紧随而来。

    天气转凉后多吃些洋葱、番茄、胡萝卜等食物可有效改善血液循环。出外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暖,不要让风吹着前胸和后背,否则年纪稍大就会浑身不舒服,腰肌劳损、棘间韧带损伤等疾病都会找上门来。

    脚部受凉:全身都寒冷

    俗话说“寒从脚生”,气温低时,人的血液循环降低,手足末梢因供血差而容易冷冰冰的。还有一些人的关节炎也开始复发,出现怕冷、怕风甚至刺痛的症状。曹东萍说,此时不宜再穿露脚面的春秋鞋,应当穿上球鞋等夹层鞋,垫上棉垫,但鞋要宽松,不宜过紧。

    吃黑木耳、洋葱等食物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度。根据身体情况,也可炖些鱼汤、红豆汤、排骨汤、西洋参汤增加免疫力。每天泡脚后,用手指搓揉脚跟、脚掌、脚趾和脚背,睡觉时可先将脚抬高,也可改善血液循环。(来源:喜满你)

责编:贾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