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果“性别歧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2:35 来源:

   

    “水果也分公母,母的比公的好吃。”一则在网上的传言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水果真的是母的比公的好吃吗?怎么进行识别啊?”一时间,消费者们纷纷询问如何区分水果的性别,以挑出自己中意的水果。对此,专家称水果“性别”只是区分水果品相的一种通俗方法,与口感无关,这种“性别歧视”仅跟个人口味有关。

  声称“母水果”好吃 网上流传性别分辨法

  “不仅植物本身有‘男女’之分,就连水果也有性别。选购雌性水果,既好吃又富有营养。”在一家网站上,一名网友信誓旦旦地说道。一些网友开始传授区分水果“性别”的经验,比如,“橘子有突出圆点的是雌的,没有突出圆点的是雄的;苹果果蒂较大者为雌性果,果蒂小的是雄性果,雌性苹果味道甘美爽口,果汁多,皮薄,雄性苹果,既酸又涩,汁少皮厚……”

  面对这一新鲜说法,很多网友很好奇,纷纷询问一些水果的“性别鉴别术”。不少人也按照网上的说法挑选水果,“我买了好几种水果,母的真的比公的好吃。”一位网友对比之后写道。公水果是否真的比母水果好吃,记者来到农贸市场进行了探访。

  商贩称口感无差别 顾客专挑母的买

  “听说过这种说法,但口味没什么差别。”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东三环天宇批发市场的金瀛农贸区,在市场里的摊位上堆满了各色水果,摊主们则忙着招揽生意。当记者提出:“水果是不是也分公母啊?”一位女摊主顺手从摊上拿出两个脐橙介绍说:“像这种底下凹进去,而且裂开的是母的,而这个没有裂开的,底部只有一个点的,就是公的。”她笑着说自己也是听客人说的。“他们来买橙子,都挑母的,我问了才知道。”摊主表示,“其实口感上两者没有任何差别,分公的和母的只是品相上的差别。”

  记者看到,大多数客人挑选水果并没有刻意分“性别”,只有一位客人挑选苹果的时候特别精细。她告诉记者,她也不是按照“性别”挑选:“有人说这种外表粗糙的苹果水分糖分含量高,脆甜的,我屡试不爽。”按照摊主的介绍,记者买了“几对”水果,邀请多人品尝之后,大家都说味道差别不大,甚至还有多人说“公的比母的好吃”。

  “公母”与品质无关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的程主任表示,水果的形状和味道因为授粉、天气、营养等条件的影响确实有差别,好吃不好吃则因人的口感而异。程主任介绍说,根据描述,目前消费者判断水果的“公母”似乎跟果实形成时萼端是否脱落有关。“学术上称之为宿存和脱落,对应为‘公母’只是消费者自己的说法。”

  至于“母水果是否比公水果好吃”的说法,程主任认为还是跟个人的口味有关。“有的人喜欢甜的,有的人喜欢酸的,这个不好说。”不过他表示,有些生产者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特意使用刀片改变水果的形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