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决定》强调中国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进入[人口]>>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22日发布。决定强调,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已经成为中国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为118.58,个别省份超过130。而且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还呈现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地域广、覆盖人口多,女婴非正常死亡现象突出的特点。

  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一些人利用超声波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最直接的原因。

  此次颁发的决定强调,“要建立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标本兼治工作机制,加强综合治理的过程评估和责任考核”。

  决定要求,建立B超检查和人工终止妊娠登记、孕情检测、孕产过程管理等制度。完善执业资质认证和B超使用准入制度。对终止妊娠药品和促排卵药品实行严格的处方管理。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依法严惩溺、弃、残害女婴和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及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等违法行为。

  决定还提出,要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以消除性别歧视为重点,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普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制定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促进男女平等就业和共同参与社会经济活动。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