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7种食品不宜搭配烹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春节将至,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警示,指出17种食品搭配烹调会阻碍营养吸收,甚至威胁人体健康。

  小葱拌豆腐是许多人爱吃的一道菜,但这两者不宜随便搭配。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而葱中含有大量草酸。当豆腐与葱放在一起,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结合形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使豆腐中的钙质遭到破坏。草酸钙是人体难以吸收的,长期食用小葱拌豆腐、葱炒豆腐,就会造成人体钙质缺乏。有些人在烧豆腐时用葱花调味,同样不利。有些含草酸的蔬菜如菠菜、鲜笋、苦瓜等,和豆腐同烧时应先用沸水烫一下,去掉大部分草酸,可防止生成草酸钙。

  茶叶蛋也不宜多吃。茶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物质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大蒜和大葱也不宜同吃,两者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同食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糯米鸡是一道名菜,但糯米与鸡肉同样不宜搭配烹调。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亏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与鸡肉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萝卜与木耳同食可能得皮炎。

  此外,菠菜和豆腐、猪蹄和黄豆、胡萝卜和白萝卜、猪肉和田螺、西红柿和鱼、鲫鱼和冬瓜、黄瓜和西红柿、黄瓜和辣椒、鸡肉和芝麻、香蕉和酸奶均不宜搭配食用。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