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休闲食品吃出健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10:31 来源:

  春节即将来临,许多人开始购买休闲食品,作为节日茶余饭后的调剂品。休闲食品按照制作方法的不同,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饼干威化类,以饼干、威化饼为代表;二是膨化类,以薯片、虾片、锅巴、雪米饼、小馒头、爆米花等为代表;三是炒货类,以瓜子和花生等为代表。休闲食品种类多,总有一种适合您。但本版温馨提示,休闲食品“干”货多,吃多了容易上火。寒假期间,学生在家切莫把休闲食品当主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聊天、看电视时少不了休闲食品,但要有节制,否则要是上了火,患了溃疡,就不能享受节日大餐了。

  膨化食品选择有营养的

  膨化食品是一种以谷物、薯类或豆类为主要原料,经焙烤、油炸、微波或挤压等方式膨化而制成的体积明显增大、具有一定酥松度的食品。在GB17401-2003《膨化食品卫生标准》中,按是否经食用油脂煎炸或经植物油喷洒、浸渍将膨化食品分为两大类:油炸型膨化食品和非油炸型膨化食品。如薯片、妙脆角、虾片、锅巴等是油炸型膨化食品,而雪米饼、小馒头、爆米花等则是非油炸型膨化食品。

  在各类休闲食品中,谷物膨化食品发展最快,占城市家庭消费综合指数最高,目前消费者对休闲膨化食品的需求趋向功能化和时尚化。时尚体现求新求变,而功能性趋向营养、健康。据了解,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休闲食品厂商如通用磨坊、旺旺、百事等,大力宣传休闲食品可以成为健康营养膳食的一部分,并把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休闲食品作为今后新产品开发的方向。如根据不同人群,不同营养健康和口味需求,产品重点加入营养健康元素,且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以低热量谷物、薯类、蔬菜为原料,加入了强化蛋白质的大豆粉等各种豆类原料、奶粉、蛋类等蛋白类原料外,有的产品还适当强化了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的含量。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张九魁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此类产品时,若发现包装泄气,则不宜选购。因为多数膨化食品都在包装袋内充进惰性气体,以防止油脂氧化、酸败。如果发现泄气现象存在,食品有可能已经变质。消费者还应该尽量选择购买密封包装的膨化食品,因为包装的膨化食品质量普遍较好,而散装销售的膨化食品由于裸露在空气中,容易造成酸败和卫生指标超标。

  炒货食品应注意保存

  炒货食品是以果蔬籽、果仁、坚果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炒制、烘烤(包括蒸煮后烘炒)、油炸等工艺制成的包装食品,包括烘炒类和油炸类。炒货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又深受人们喜爱的休闲食品,是中国人的传统休闲小食品。炒货食品既有传统的民间手工产品,如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散装炒卖的瓜子、栗子等,又有新兴的现代机械化产品。它们选料广泛,色、香、味俱全,膨松、香脆、甜绵,营养丰富。炒货食品种类繁多,将近有上百种,它们大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锌、铁等营养成分,对人体新陈代谢、调节血压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

  过氧化值指标反映油脂的酸败程度,是烘炒食品的主要卫生指标。因烘炒食品大都含有较高的油脂,如果保存不当,受温度或湿度的影响,或用隔年的原料制作,都会由于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造成过氧化值升高,而油脂过氧化值过高会造成人体胃肠不适。

  张九魁说,消费者在选购炒货食品时,应注意产品的标签标识,炒货标签应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制造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因炒货油脂含量较高,如果保存不当,受高温和高湿度的影响,易造成产品变质。所以,在购买时应特别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最好是距离生产日期较近的出厂不久的产品。同时,检查包装是否有破裂,最好是真空包装或者在包装中有脱氧剂。

  买饼干选大品牌

  目前市场上饼干的品牌主要有达能、嘉士利、奥里奥、趣多多、雀巢、达利、达能、康师傅、乐芝、徐福记、元朗、格力高、嘉士利、太平等,这些牌子的饼干“统治”着各大商场、超市的饼干柜台。

  张九魁说,饼干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菌落总数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7100-2003《饼干卫生标准》中规定非夹心饼干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750个/g,夹心饼干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2000个/g。如果菌落总数超标,人在食用有问题的饼干后,有可能出现肠胃消化道疾病。

  张九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饼干时,要看饼干的感官,质量好的饼干应外形完整,花纹清晰,无收缩、变形。另外,质量好的饼干应具有产品特有的香味,甜味纯正,酥松香脆,无异味。消费者还要仔细看饼干的标签,首先应看厂名、厂址、执行标准、配料表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还应看清配料表中的各种配料。(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