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庭]玩出来的发明家 16岁孩子怎会引来企业关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17:1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十六岁的男孩牛培行正在读高二,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是个已经有了二十多项专利的小发明家,连一些大型企业都很看重他的发明,纷纷前来进行洽谈合作事宜。看着牛培行发明的许多新鲜玩意,你可能会认为这一定是个品学兼优、很有天赋的好学生,然而用培行爸爸的话来说,儿子是玩出来的小发明家,曾经还是班里最差的一名学生。
进入[家庭]>>

  家住山西太原的牛清家里的电话这段时间突然变得繁忙了起来,然而这些电话却并不是找他的。而是找儿子牛培行,都是一些企业打来要和儿子谈项目合作的,可儿子牛培行今年才16岁正在读高中。一个16岁的孩子怎么会引来众多企业的关注呢?

  原来人家有这么多的发明专利呀,这么小小年纪会有什么样的发明呢?

  能有这么多的发明,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真是不简单了,而据牛培行的父亲说这还仅仅是一小部分呢,还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申报专利,难怪别人叫他天才小发明家!可牛培行的父亲却不以为然。

  这可真新鲜了,玩就能玩出了个发明家来了?那我们倒是想看看他牛培行的发明又是怎么玩儿出来的?

  这是牛培行最近正在研究的一项发明,他管这叫无屏显示器,是利用激光可以在水汽中成像的特点,试图在半空中呈现出立体的影像,听上去够玄乎的吧!但人家这可不是胡思乱想的,据说还要准备去参加全国的发明大赛呢!你能想到,他这个点子是怎么想出来的吗?

  这种激光笔,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见过吧!别的小孩儿玩儿,也引起了牛培行的好奇心,别人仅仅是玩玩而已,牛培行却想用它投射出立体的影响,去替代街头的广告牌

  怎么样,这牛培行的想像力够丰富的吧!而且人家都是自己动手做,这制作的过程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乐趣

  现在!牛培行的父亲一说起儿子的优点,就是爱玩、能玩、会玩,还给儿子定性为玩商高的孩子,对儿子欣赏得不得了。可当初他可不这么认为,因为儿子都玩到了课堂上去了

  这上着课也玩,不听讲,那学习能好得了吗?

  小学的成绩就不及格了,那牛培行的父亲还能鼓励他玩吗?

  看看!这老师一叫家长,这心里不是滋味了吧!不过对孩子又打又骂的能管用吗?

  要是打几下、骂几下就能解决问题,那教育孩子就简单了!但是牛培行这孩子也真是够难管的,别说父母没了主意!就连老师也拿他没办法

  学校竟委婉的提出让孩子转学,这让牛培行的父亲感到很尴尬,没想到儿子连小学都读不下去了,一气之下牛培行的父亲一想,你不是爱玩吗?就让你玩个够,爱怎么玩就怎么玩。

  现在,牛培行的父亲不但由着儿子玩,甚至还为儿子打打下手,搞搞后勤,看看牛培行住的这间房子就可以看出来了,有点玩大发了,航模船模到处都是,桌子也成了他的工作台了,这工具还挺全乎,玩得还挺专业的嘛。这床上都堆满了各种零部件,这还能睡觉吗?

  要说这当爸爸的说话还真是挺讲信用,对儿子玩儿那绝对支持,儿子把家里玩儿得多乱他也能容忍!

  家里搞得这么乱当妈的好像并不太高兴,话说回来,放开了让儿子去玩,那也只是当父母的一句气话,也是出于无奈,儿子小的时候打一顿还能管几天用,大一点就难管了

  儿子不爱学习,父母再由着去他玩,那可就有点玄了,这样下去儿子非得会学坏了不可,夫妻俩一看这样下去可不行,干脆给他抱个兴趣班吧,引导着他去玩儿,兴许他还能学出个一技之长呢!

  还是当爸爸的对儿子定位比较准确,就没打算让儿子学出个子丑寅某来,仅仅是为了让儿子有个事做,别每天瞎跑惹事就行。但他们没想到自从儿子上了兴趣班之后,表现出了从未像有过的专注。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儿子的学习成绩居然也有了提高,这让夫妻俩很纳闷

  这就奇怪了,不抓他的学习了,他的成绩反倒好了,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和小制作有关系?

  原来自从牛培行学习小制作之后,他发现原来以为毫无用处的课本知识竞有许多在他制作过程中用得着,有的甚至马上可以运用到自己的小制作中来。牛培行物理电池的创意可真是不简单,这要真能运用到实践中去,那对我们的生活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不过对这些牛培行的父母却并不在意,让他们高兴的只是儿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尤其是物理化学的成绩居然在全班还名列前茅。可是成绩虽然上来了,家里却遭了殃,甭管什么东西,只要牛培行感兴趣,总是想方设法要拆开看看。

  牛培行的父母也想开了,只要他喜欢,就让他拆,不管怎么说,这学习成绩还上来了呢?只要保住电视冰箱几个大件,其他的就随他拆去吧!牛培行可也没有白拆这么多的东西,经常能做出来了不少的新鲜玩意儿

  看到别人用嘴抽汽油经常会喝上一嘴的汽油,牛培行可没有看看就过去,结合家里用来除尘的皮老虎,他产生了一个想法不用嘴也能把汽油给抽出来。

  牛培行一有了新想法,总是乐此不疲的把它做出来,爸爸妈妈对儿子的作品可看不上眼,认为都是小孩子瞎捣鼓。而家里来了客人,看到牛培行的作品却非常吃惊。

  朋友的一席话,提醒了牛培行的父亲,是啊!儿子的制作的确有很多独到之处,而且还比较实用,都为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难题。

  看到小制作对儿子的学习有帮助,为了鼓励鼓励儿子,牛培行的父亲把儿子所谓的发明,脸吧脸吧试着去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没想到一下子却通过了26项,这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媒体的报道让牛培行成了太原的小名人。这下父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没成想儿子会从差等生一下变成小发明家,而且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提高,这可真是意外的收获。然而一次在电视台录节目,却让牛培行的父亲发现,儿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样。

  得知儿子的学习成绩又变成了倒数第一,当爸爸的心里这个气呀,这是怎么回事?学习不是已经上去了吗?怎么又不行了,牛培行的父亲有点想不明白了。

  原来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搞小发明上了,那学习成绩还能好得了?甭说作业他糊弄,就连考试他也不放在眼里,对考试分数那更是不屑一顾。

  他倒是挺自信的,但是眼下面临着中考了,这样的学习成绩让牛培行的父母有点沉不住气了。

  突然被父母严格看管不准许搞小制作,牛培行一时难以适应,心里头这个着急,手里头痒痒,但却因为父母看得紧没有机会动手,正巧赶上有一天晚上停电没法学习,牛培行灵机一动又产生了个好主意。

  做得还真不错!而且还挺实用的,可只有二十多天的复习时间了,牛培行居然还不着急,还玩儿呢!这可把父母急坏了,但是到了这时候了也不敢给儿子再施加压力了,随他去吧,对儿子的中考他们也不抱什么期望了。

  然而,中考结束后,牛培行居然考出了全校第十名的好成绩,给了父母一个惊喜。

  因为牛培行众多的发明专利,2005年他被山西省重点学校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特招,学校根据他的特点,专门为他设立了个制作室。然而现在已经读高二了,高考将至,牛培行的同学们都在紧张的学习,而牛培行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依旧放不下他的小制作。

  相对于学习成绩而言,牛培行的父母他们现在更看重儿子独特的思维习惯和丰富的想像力。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的发明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断有人打电话甚至是上门来了解牛培行的专利,其中电子琴鞋和虹吸管已被一家美国公司买走投入生产。生活废水回收装置被一家澳大利亚的企业相中。而更多的人则看中的是牛培行的成长轨迹.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