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疯长的眼部巨瘤(2007年1月30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09:3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孩子君君三个月前还是一个活泼正常的小女孩,肿瘤在快速长大的同时,还经常出现喷血的情况。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肖利华 主任医师,武警部队眼眶病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津贴,曾荣获全军重大技术贡献奖,从事眼眶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专著8部,独立编著《眼眶手术学》等3部著作。

    冯慧萍 主管护师,武警总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年,担任眼科护士长8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管理能力,发表论文17篇,参编专著1部,获国家专利1项。

    夜晚的医院少了白天的喧嚣,病区内的值班医生和护士像往常一样,兼顾着病区的病人们。零点左右一对匆匆走来的母女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小女孩右脸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几乎遮住了半边脸,这让在场的所有医生们感到震惊,随后在孩子母亲的哭诉当中,医生听到了更为意外的情况。孩子名叫君君,君君三个月前还是一个活泼正常的小女孩,而三个月后却变成了这个样子,肿瘤在快速长大的同时,还经常出现喷血的情况,每一次喷血都会让妈妈心如刀绞。

    问 护士长还记得当时第一次看到君君的情形吗?

    答 第一眼看到她特别吃惊,我当眼科护士长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瘤子从眼眶里长出来,整个遮住了半边脸,还有渗液。我急忙叫了一位医生,把她带到换药室换药,这孩子当时特别疼,还不停的喊着妈妈我不想死,当时看着真是特别难受。

    问 肖主任您从事眼眶外科工作30年,初步判断小女孩脸部的肿瘤有可能是怎么回事?

    答 眼部肿瘤有两种,一种是良性一种是恶性,君君的肿瘤非常大,而且一直有渗液,短期之内如果肿瘤增长特别快,应该说大部分是恶性肿瘤,尤其在儿童时期或者老年人,眼部肿瘤有一部分属于恶性。

    问 君君的母亲说君君眼部撞到一个铁物,是因为撞击导致眼部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吗?

    答 眼部肿瘤有一种现象,某些恶性肿瘤突然受到外界刺激之后可能会增长很快,但是原因还很难解释为什么。

    问 您的意思是外界撞击并不是导致她面部产生肿瘤的原因?

    答 应该不是,撞击只是加速增长的因素,君君三四岁时从外观上看基本正常,但仔细看就发现君君的左眼好像比右眼稍大一些。外伤很可能是诱因,加速了肿瘤的增长。

    问 为什么在三个月之内长得这么大?

    答 这是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主要区别,一般良性肿瘤增长期比较长,几个月甚至几年,但是恶性肿瘤短期内长得非常快,君君眼部的肿瘤符合恶性肿瘤增长的原理。

    问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有可能面临什么改变?

    答 一是肿瘤增长得太快,而且体积非常大,愈后不会特别好;二是肿瘤非常大,供血非常丰富,这种肿瘤对君君一个是往眼外长,一个是往颅内长,如果短期内不能合理的治疗,就面临大出血的问题。君君已经喷过血,还有可能会感染,或者肿瘤继续往颅内长的话,那病人很快就会昏迷了,就会危及到病人的生命。

    问 君君母女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答 当时君君的妈妈四处求医,主要就是费用的问题,因为她们从四川老家出来时,身上才带了70块钱,一路沿街乞讨来到北京,然后住进武警总医院,当时是先住进医院之后才办的手续,主任说费用的问题慢慢想办法,救孩子要紧,所以君君的妈妈就踏实多了。

    问 当时君君住进医院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答 君君住在医院后不愿意说话,也不愿意出门,她妈妈每次说起她的病情,她就低着头,不愿意提,而且更怕说喷血的事,因为君君想血流完了,自己就死了,特别担心这个事,所以我们在病房里也回避这个话题。

    问 经济问题怎么解决?

    答 当时收治的时候也考虑再三,因为这个孩子太特殊了,当时跟孩子的母亲讲先住下来,费用再协商,医院做了很多措施,一是减免一些费用,二中社会上也有一些捐款,主要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问 检查发现君君的肿瘤长在外面的比较大,长在里面的比较小,这是为什么?

    答 肿瘤有自然生长的规律,眼眶前部没有骨头,所以肿瘤主要往前长,颅内的空间比较小,眼外边的空间比较大,所以外面的肿瘤显然比里面的大得多。

    问 一般脑子里长肿瘤会压迫神经影响功能,君君现在出现这种变化了吗?

    答 颅内这部分目前还比较正常,其他功能基本没有受影响,如果肿瘤再增长孩子可能会出问题。

    问 如何帮助君君解决这些问题?

    答 从医学角度上讲,眼眶肿瘤如果长到颅内,一般原则应该开颅,同时把眼眶和颅内的肿瘤都切掉,但君君的病情太特殊了,当时想如果同时都切掉,那么术后就会面临很大的问题,手术以后脑子或者脑脊液就会经过很大的一个破孔流到外面,君君外面只剩下一层皮,这层皮里可能会有脑脊液,一旦感染君君非常危险。后来经过反复讨论,决定第一步先把小君君的外部肿瘤切掉,等过两三个月之后,如果孩子情况良好,再第二期把颅内肿瘤切除。

    问 君君的妈妈知道手术是怎么回事吗,她能够接受这种方式吗?

    答 她比较盼望早点手术,因为从11月的12号到19号之内君君喷了五次血,而且我们问君君怕不怕做手术的时候,她说不怕,说做完手术就可以回家了,就可以见到爸爸和姐姐,也可以上学了,而且她说爸爸说做手术的时候不疼,这孩子特别坚强。

    问 如何在手术过程当中把君君脸上的肿瘤成功切掉,当时是怎样计划手术并如何进行的呢?

    答 如果同时切除,对手术而言风险要小一点,现在分两次进行主要考虑到肿瘤本身创面非常大,所有的创面都是血,从外面切可以把血管断掉,从里面切无法把血管断掉,所以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出血的问题。

    问 整个手术过程是怎样的?

    答 首先把外部的肿瘤全部切掉,不是一下全切掉,是一步步切除,而且在切的过程当中出血非常多。

    问 出血非常多在手术当中意味着什么?

    答 第一手术前首先把君君的颈外动脉结扎上,因为眼部的肿瘤供血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颈外动脉,一部分是颈内动脉,颈内动脉不能结扎,只能把颈外动脉结扎上。眼部外的肿瘤主要是由颈外动脉供血,结扎完可能会减少出血,颈外动脉结扎上以后才开始切肿瘤,在手术过程当中出血也非常多。

    问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生来说,您对这台手术有把握吗?

    答 我们术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也做了很多措施,几乎把所有办法都用来止血,还有手术速度要快,时间越短出血越少,虽然准备的非常充满,但是手术还是有困难的。

    问 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您以前有经历过手术当中停止过四次吗?

    答 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也从来没有想过,当时君君整体可能出了接近1000毫升的血。

    问 8岁的小女孩全身的血液量大概有多少?

    答 大概也就一千五六百毫升。

    问 在手术当中怎样解决突发的情况?

    答 第一个是压迫,用了很多止血纱布,用电凝,尽管如此血还是出得很多,所以在手术当中,停手术的一瞬间,我就有点后悔,值不值得冒这么大风险给孩子做手术,我们也很担心孩子会不会当时死在手术台上。

    问 手术从上午10:30分开始到下午3点钟基本结束,5个多小时的时间之内一直是在处理这些事情吗?

    答 从一开始麻醉到做颈外动脉结扎,然后开始切肿瘤,整个过程大概五六个小时。

    问 手术顺利吗?

    答 基本上比较顺利,第一血压能够稳定控制住,能够把肿瘤都切除掉,然后把血止得比较干净,缝合也比较顺利,尽管当时手术非常危险。

    问 手术过程中大概输了多少血?

    答 可能输了1200毫升,因为手术当中短期内出血非常快,输血已经供不上了,后来采取加压输血,就好像往里灌血一样,因为在短期之内如果血压不上来,君君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问 最后君君面部的肿瘤都切掉了吗?

    答 几乎都切掉了。

    问 君君现在恢复的怎么样,有没有感染?

    答 术后恢复非常好,皮肤也长得非常好,现在术后两个多月,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颅内的肿瘤没再增长。

    问 君君以后是不是还要面对手术的问题?

    答 目前这个阶段比预想的要好,因为恶性肿瘤短期内长得非常快,从目前情况看,经过药物治疗,经过手术切除完之后,目前颅内肿瘤没怎么再长,如果有可能,一两个月之后再把颅内肿瘤切除掉。

    问 现在君君这边的眼睛还有功能吗?

    答 术前就已经没有功能了,就好像病人腿上长了肿瘤,如果是恶性肿瘤,要用截肢的办法来切除它,跟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医院咨询电话:010-88276692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