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乘车选座反映性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1:19 来源: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经常乘车出行的人会发现:人们上了空公交车后,一般都不会选定第一排座位,喜欢选择车厢的后半截,在靠近车门的位置坐下;很多人愿意找一个看上去“顺眼”的人同坐,衣着整齐、长得好看的人较容易被人接受;有些人坐在别人刚刚坐过、尚有余温的座位会很不自在;有些人甚至会站起来,等座位凉了再坐……这些都是人们日常乘车时经常出现的行为。你知道这些乘车习惯是什么样的性格在起作用吗?

    喜欢坐在后面的人自我保护心理强

    跳上一辆空荡的公交车,小阳总是喜欢径直往后走,到了车厢的后半截,再找个靠近车门的位置坐下,这样可以惬意地欣赏沿途风景,或是读书看报。一些较为敏感的人,会比较喜欢坐在能够通览全局的靠后的位子。

    找“顺眼”的人同坐是警惕心理在起作用

    人们在初次见到陌生人时都会对其做出基本的评价,专家研究认为,产生“第一印象”的时间不超过一秒钟。例如某辆公交上有两个空位,一个旁边是健壮有力的男人,另一个旁边是面慈目善的老太太,因此多数人会认为后者比较“顺眼”而选择与其同坐。这是因为人在陌生环境中,自我防御意识会更强。

    过分在意座位余温的人接受能力差

    多数人都不愿意用别人用过的东西,座位上的余温传达给人座位被别人占用过的信息,因此会让人不自在,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但是有些人会站起来的情况,说明这些人比较敏感,心理健康程度不佳。这些人在生活中一般很难接纳自己,同时也很难接受别人。

    打电话大声讲话的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我们在乘车时常会看到有些人很大声地对着手机讲话;一些人坐下后把腿伸得很长,还有一些人把包放在旁边的位子占座。从心理学上看,这些人的行为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这些人在生活中也不会去关心和帮助周围的人,通常这些人的人际关系也处理得不太好。

    喜欢坐单人座位的人比较孤僻

    公交车上有单人的座位,丹丹总是喜欢坐这个位子,如果没有单人座她宁愿站着。这说明她比较孤僻、独立,不喜欢与人分享,这类人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不太容易接近。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