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大持有新浪股票失去意义 兑现欲解资金压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09:52 来源:

    盛大为什么再度抛售新浪股票?

    盛大终于再度抛售其所持新浪股票。2月8日晚间,盛大对外发布公告称,出售所持新浪总计400万股普通股,获得1.296亿美元。此次抛售后,盛大持股比例降至3.9%。

    其实,此次抛售并不值得惊讶。早在去年11月盛大首次抛售新浪股票之时,知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曾预测,盛大还会继续出售所持新浪股票。因为,无论从还债需要,还是从公司发展角度,盛大都需要储备更为充足的现金流;而且对盛大而言,现在的新浪股票已经失去了当初“偷袭”时的战略意义。

    可转换债券的压力

    2007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这距离盛大10月偿还投资人2.7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时间越来越近,其资金压力也越来越紧迫。

    可转换债券是公司发行的一种特殊债券,在发行的时候就规定,投资人在一定时间后可以规定股价转换为该公司股票,或者向公司拿回所借现金。2004年底盛大发行可转换债券时,其股价在30到40美元之间。那么,当时盛大给投资人许诺的兑换价格,应该不低于这一数字。只有这样,投资人才会有利可图。

    但是,由于2005年盛大家庭战略的失利和免费游戏的影响,到2006年11月7日首次抛售新浪股票时,盛大股价为15.34美元。这一价格也肯定远远低于盛大对投资人的许诺。如果到今年10月盛大股价不能高于当时的承诺价格,投资人就有权要求盛大偿还2.75亿美元的现金。

    但盛大并没有这样的信心。为提升股价,盛大总裁唐骏于2006年底亲自奔赴被美国路演,希望更多投资人支持盛大。此次路演一定成都上刺激了盛大的股价,但是这距离当初的30、40美元,还有较大的距离。

    这样以来,2.75的可转换债券成为盛大不得不面对的财务包袱。而以盛大2006年三季度时的财力,要偿还这一债务,必须寻求金融手段。

    根据盛大的财务报告,2004年盛大的利润是7360万美元,2005年净利润2050万美元,2006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是3630万美元。假设盛大自2006年第三季度起到2007年9月底的四个季度,盛大能够回升到2004年的利润(7360万美元),届时盛大将拥有2.04亿美元。而且,这需要盛大停止对现有业务的投入,停止发展。

    显然,这笔资金用于偿还2.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还差一大笔。于是,盛大在2006年11月卖掉部分所持新浪股票,获得9910.5312万美元现金。这样一来,到2007年10月盛大将拥有3亿美元左右现金。但一旦还掉债务,所剩现金将寥寥无几。

    正是这笔债务的压力,盛大不得不在2月8日宣布再度出售所持新浪股票,以换取更为充足的资金来面对债务和公司发展投入之需。

    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资金的持续注入。

    由于市场环境的不成熟和产业整合的难度,盛大2005年大肆挺进的家庭娱乐战略遭遇挫折。也就是在这一年,网易、九城等游戏企业对盛大造成巨大冲击,《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等产品让盛大的游戏失去光彩。为应付这一局面,盛大兵行险招,于2005年底实施免费,最终于2006年2季度开始逐步扭转局面。

    但是,现在的网游竞争格局已经不是当年的盛大一家独大。近一年来,盛大没有推出顶尖级的游戏产品;而且,到目前为止,游戏仍然是盛大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盛大急需继续投入资金,巩固自己在游戏领域的地位。  

    虽然唐骏在2006年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盛大、九城等企业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游戏市场尚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但如今盛大还未完全脱离困境,如果没有优秀的后续产品,盛大的处境将会相当不妙。

    持有新浪股票已失去意义

    除了债务压力和企业发展需要之外,盛大抛售新浪股票也与其对新浪的态度变化有关。2005年2月,盛大“偷袭”新浪成功,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时,其目的是入主新浪董事会,进而拓展自己的家庭娱乐帝国。那时,新浪在盛大战略规划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

    但不幸的是,随着新浪毒丸计划的施行和高层的抵制,盛大最终无缘新浪董事会。此刻,新浪也就失去了其战略价值,盛大所持新浪股票也由战略投资变成普通的财务投资。

    恰好在2006年,新浪的股价呈上涨趋势。2006年11月7日,新浪股票已有年初的24美元左右升至27.6美元。当时盛大购入新浪股票的价格大约为21.5美元每股,在盛大看来,了抛售的时机到了。

    随后的2007年2月8日,新浪发布了一份不错的财报,股价上涨至33美元。盛大看到了抛售的又一次良机,于是将400万股新浪股票售出。

    经统计,盛大在这两次抛售中总计赚取利润达5000万美元。从投资的角度而言,盛大2005年购入的新浪股票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来源:搜狐IT )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