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末高强度健身易伤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09:11 来源: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利用双休日集中健身,以弥补平日锻炼的不足。但健身专家指出,周末时间充裕,但不是体育健身的最佳时间。这种“暴食暴饮”的锻炼方式不但无益于健康,还容易引起运动损伤。

  缺乏日常锻炼的人,一定要逐步增加运动量,尤其要重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恢复活动,以避免运动损伤。

  有些健身者一周的前五天大多是在办公室里坐着的,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打破了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周末健身也许能提高某些运动技能,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健康水平也提高了,但技能提高并不等于健康增强。

  健身效果主要是锻炼痕迹不断积累的结果。所谓锻炼痕迹,即运动后留在健身者机体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时间间隔过长,在锻炼痕迹消失后才又进行锻炼,每一次锻炼都等于从头开始。

  平时肌肉锻炼不强,而仅仅在节假日或周末进行大量的、剧烈的运动,一定要注意防范肌肉拉伤或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例如冬天,趁着周末到郊外滑雪,享受整整一周清闲的双腿、双膝突然增加运动量,很容易受伤。

  为防止这种“暴食暴饮”的运动方式,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三至五次,或者说,最适合的锻炼应在前一次的锻炼痕迹未消失之前就进行第二次锻炼。

  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运动是万万不行的,但运动却并不一定会给人带来健康。只有人们坚持每天都能轻轻松松地运动,如散步、打球、跳健身舞等,不出两个月精神面貌便可焕然一新。(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