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备年货 话健康(2007年2月13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4:0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腊肉是绝对少不了的年货,说到腊肉其实有很多说道,腊肉有什么说法?说到放鞭炮可能有时候会受伤,受了眼外伤以后该怎么办?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王莒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崔普权 北京民俗学会副会长

    问 过年时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鱼,鱼虽好但如果卡了鱼刺可不太好办,有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如果鱼刺不大,扎的不深,可用长镊子夹出来;第二种方法较小的鱼刺可用醋或威灵仙煎汤含漱;第三种鱼刺卡在嗓子不要吞咽大块馒头、烙饼等食物;第四种发生断刺应及时去医院诊治,王院长您怎么看?

    答 这四项中第二条不太可靠,卡鱼刺后一定要当机立断,赶紧取出来,如果处理不好会适得其反,所以第一条和第二条、第四条都可以效仿。

    问 腊肉是绝对少不了的年货,说到腊肉其实有很多说道,腊肉有什么说法?

    答 腊有两个字,一个是月字边的腊,还有一个是蜡烛的蜡,这两个“腊”字含义相通,都是祭祀,腊月这个腊祭祀祖先,蜡烛的蜡祭祀百神,所以农历的十二月份被称为腊月。

    问 腊肉在医学上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 腊肉是很久历史年代形成的,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腊肉不利于健康,因为经过烟熏火烤还有腌制和风干,蛋白质发生变性,尤其是腊肉的皮和瘦肉非常坚硬,老人、小孩不易消化,所以现在物质非常丰富,应该讲腊肉可以慢慢的退出餐桌了。

    问 饺子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饺子的由来有些说法,饺子刚开始时包成三角形,所以叫“角”子,不知道从民俗角度看,是怎样的来头?

    答 民俗说法在大年三十的这顿饺子应该称之为交子,就是交换子时。

    问 饺子是不是比腊肉健康,没有什么问题?

    答 饺子皮是死面,有的人怕煮破了,和面时还打个鸡蛋,就更硬了,所以在不经意间吃的量多,在家里年夜饭吃饺子要格外注意,因为已经吃了不少东西,所以吃饺子点到为止。

    问 元宵、年糕有哪些挑选的学问?

    答 其实挑年糕有好多种,一种是适合炒菜吃的年糕,还有一种适合做小吃的年糕,怎样看好不好,第一质地通体洁白,不能过硬也不能过软,或者表皮有好多龟裂,就证明面不是特别好。

    问 如何保存年糕?

    答 年糕不宜搁在自然环境下风干,也不宜搁到冰箱去冷冻,冷冻和风干都容易造成表皮脱水龟裂,最好的方法用保险膜封上,在自然环境温度下,放三五天没有关系。

    问 挑红豆有什么好的窍门?在家如何做出豆沙?

    答 第一子粒饱满,没虫,没杂质,包皮没有褶皱,口感好。将红豆用水泡一会,然后用大量的水煮,煮时加点碱,加碱后豆子的皮会迅速破裂,漂在锅的表面,把豆子皮捞出去再煮将近一个小时左右,过一下箩,过完箩去掉水份,加上糖和油炒。

    问 其实跟饺子比起来,年糕、汤圆都是糯米做的,好像更不容易消化?

    答 这几样食物在肠胃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因此老人、孩子和消化功能比较弱的人尽量少吃。

    问 过年时家家少不了水果,市场里水果种类很多,如何挑选好的水果?

    答 好的橘子入口即化,而且食之无渣,吃完后口腔内没有纤维的感觉,另外橘子皮厚不好,再有皮不够紧实也不好。苹果不是越大越好,第一看表面是不是有很厚的霜,霜是大量农药的结果。还有看没有外伤就可以了。

    问 除了橘子和苹果代表吉祥和平安的意思以外,还有哪些水果有象征吉利的意思?

    答 像石榴和葡萄象征多子多福,柿子象征事事如意,桃子象征长寿,甘蔗象征步步高等等,只有一个禁忌就是梨,还有比较讲究的吃佛手,就是有吉人相助的意思。

    答 吃柿子的时候要注意,因为柿子里含鞣酸,不要空腹吃柿子,另外胃酸多的人不要吃柿子,便秘的人不要吃柿子。

    问 从民俗的角度讲,放鞭炮有哪些特殊讲究?

    答 鞭炮本身在时间上有区分,比如说子时是从夜间的11点到1点,11点到12点之间,这个时候驱邪,12点到1点是迎百神下界,等1点钟以后,这个就叫“炮瘴”了,这个时候就是干扰别人休息了,咱们现在讲究有钱没钱和谐过年,鞭炮虽然是一种娱乐,但是不宜过大,咱们在继承这个传统的时候,也应该爱护这个传统和维护这个传统。

    问 说到放鞭炮可能有时候会受伤,受了眼外伤以后该怎么办?

    答 第一不要盲目处理,有一些人鞭炮炸伤眼睛后自己拿棉棍或者旁人拿手绢毛巾擦,这样做容易把一些细微的眼组织擦掉。也不要用冷水冲,万一有色素膜脱出,把眼内组织冲走非常危险。第二拿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住受伤的眼睛,不让沙尘进去。第三自己或他人千万不要用手用力重压,如果一重压,眼内物有可能从破裂的口子出去。第四建议如果鞭炮炸伤了眼睛,千万不要一味追求奔往大医院,要就近就医。

    问 为什么一再在春节说放鞭炮要注意安全,但是还是有乐极生悲的现象,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答 因为放鞭炮是喜庆,家家都愿意喜庆,另外有驱邪的概念在里面,都觉得是辞旧迎新,尤其是有小孩的都要放,所以在放鞭炮的时候,如果有小孩,大人一定不要让他自己去放,最好在旁边能够加以指导。

    答 从民俗的区分上南方放的主要是花,北方主要放炮,中国目前最大的鞭炮消费省是湖北省,所以越是这样的消费大省越应该在这方面多注意,主要是孩子要多注意,同时放的时候要注意周边的环境。

    问 河南38岁的马先生问,为什么三高患者不宜吃鱼?

    答 因为鱼蛋白质含量很高,三高患者脂肪高,血糖高,同时做鱼时味道比较浓,吃了不利于消化,多吃对三高患者是不利的。

    医院咨询电话:010-88623087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