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来坚果正当时(2007年2月15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4:1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辞旧迎新过大年,春节年货必不可少,鸡鸭鱼肉、烟酒、青菜、水果样样都是重头戏。过年您家准备坚果了吗?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春来坚果正当时

    背景资料

    王国玮 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出身于中医世家,爱好写科普文章,先后发表科普文章500余篇,心愿是让人们感受中医的神奇,使大家生活得更快乐,更健康。

    胡小松 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产品储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对水果蔬菜采摘后的保存和深加工有深入研究,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多项。

    辞旧迎新过大年,春节在中国人眼里地位可是非同一般,年意味着新的开始,年象征着吉祥团圆。一家人团聚招待宾朋,年货必不可少,鸡鸭鱼肉、烟酒、青菜、水果样样都是重头戏。除此之外,还有一类食品一定也是您家过年时不可或缺的。过年您家准备坚果了吗。

    问 两位家里准备坚果了吗?

    答 我肯定准备了,我是在北京出生长大的,因为北京人的习惯一到过年这些东西必不可少,只是这几年坚果的种类更多了,小时候基本就是花生、瓜子。从中医讲坚果尤其冬季寒冷的季节吃比较合适,因为中医讲节气养生,对应的是肾,坚果都有补肾的作用,而且有御寒的作用。

    答 我也非常喜欢吃,几乎每天都会嗑一点瓜子、花生和一些坚果类,其实坚果有一定道理,过春节时大鱼大肉比较多,多吃点坚果有非常好的辅助健康的作用,再一个外国人也很喜欢吃,尤其像欧洲人,一日三餐或者牛奶里加一些果仁,所以坚果是全球都喜欢的食品。

    问 不知道两位有没有印象,很多中国人门牙的牙齿上都有一个小豁,就是因为嗑瓜子嗑的?

    答 葵花籽一是嗑起来比较方便,葵花籽的营养非常丰富,含量最多的是高亚油酸,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心血管病、高血压有非常好的缓解作用。而且葵花籽含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

    答 从现代医学和中医来说,葵花子可以预防冠心病,对于缓解心脏的压力都有好处。

    问 很多人吃瓜子停不下来,所以有时候容易上火,舌头破,也不知道是磨破的,还是上火破的?

    答 有些上火并不见得是瓜子吃的太多造成的,有时吃热量高的食物多,再有这个季节室温比较高,而且喝水又少,吃完瓜子上火,好像罪魁祸首是它,其实是综合原因。

    答 实际上葵花子含不饱和脂肪酸很丰富,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所以对缓解大鱼大肉的作用也是很明显的,在某种意义上很可能还去火。

    问 西瓜有清火的功能,不知道西瓜子是不是也有这个作用?

    答 西瓜子偏寒,中医认为西瓜有祛暑的作用,都是夏天吃,实际上瓜子也偏寒,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吃点西瓜子。

    问 白瓜子是不是就是南瓜子?

    答 对,现在还有专门生产这种子的南瓜,包括西瓜也一样。南瓜子从营养学角度讲,跟缓解糖尿病跟高血脂有一定的关系。

    答 南瓜是非常好的蔬菜,南瓜子也非常好,其实这三种瓜子药用最高的是南瓜子,南瓜子最主要的药用价值是驱虫,比如说蛔虫、绦虫、寄生虫,每天吃上20克就有杀虫作用。现在医学讲究南瓜子还可以防治前列腺肥大,所以说40岁以上的男士多吃一些。

    问 花生跟瓜子好像是兄弟一样,过节时都少不了?

    答 花生从营养学角度讲跟瓜子有共性,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维生素E含量比较高,还有花生含铁量很高。

    问 有些人吃花生时不吃外面那层红色的皮,但听人说这个皮非常好?

    答 中医认为花生有养血和止血作用,还有健脾补肺的作用,花生的红衣有止血作用,但是有些人不能吃,比如说跌打损伤,已经有瘀血了,止血作用很好,但是消肿的作用就差了,花生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润肠通便的作用。

    问 花生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您觉得最能够保存花生营养的方法是哪个?

    答 应该说煮的最好,因为热量最低,油炸相对要高一些,而且在煮的过程中皮里的营养物质都能有效的出来,当然是带着外壳的花生。

    推荐菜一:五秀花生煮

    原料:红腰豆、木瓜丁、鲜淮山、芋头粒、白果、百合、花生仁、枸杞

    做法:要把五秀花生煮做好的秘诀是备好高汤,在高汤里煮原料,锅开后将白果、鲜淮山、红腰豆依次下锅,木瓜好熟,最后放。这道花生煮很好做,但原料准备有一些要求,芋头粒要事先蒸熟,枸杞要提前浸泡,用高汤煮到八成熟时,搁一点盐、鸡精、味精,再煮几分钟就可以出锅了。五秀花生煮,保留了所有原料本身的味道,口味清淡,但余味悠长,朋友小聚的时候漏上一手,一定让人耳目一新。

    问 这道菜比单煮花生丰富多了?

    答 这道菜按中医讲,五种原料有四种都非常好,人体有五脏它补了四脏,第一枸杞补肝肾,第二白果补肺,花生也补肺,芋头健脾,所以功效非常好。

    问 在北京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在糖炒栗子的前面,永远都是特别长的一个大队伍,似乎北方人对这个是情有独钟的?

    答 不光北方人喜欢糖炒栗子,南方人也有喜欢的,但是喜欢的是另一种。而且不光中国人,外国人也喜欢吃栗子,所以糖炒栗子或者吃栗子这种风俗全世界都有,实际上栗子的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

    答 栗子按中医讲有补肾壮腰的作用,还有健脾合胃,还能止血。栗子是干果之王,腰疼、腿软、骨骼不舒服的都可以吃,药用价值也非常高,古代医学家孙思邈对栗子有非常高的评价,说板栗是“肾之果”,而且李时珍说栗子有驱寒止泻的作用,所以药用价值非常高。

    推荐菜二:板栗烧鸡

    原料:板栗、鸡、花菇、青蒜、葱段

    做法:把锅烧热后放油,放葱姜,然后再放些酱,酱爆开以后再放鸡块,放点花雕酒。

    问 有时候吃一点栗子就会产生饱腹感?

    答 栗子是“铁杆庄稼”,淀粉含量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糖含量也非常高,而且维生素C的含量要比苹果、梨高得多,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作为粮食食品来充饥。

    问 板栗既然是干果之王,是不是所有人吃都有好处?

    答 有些人不能吃,因为含糖、含淀粉量比较高,对于肥胖的人尽量少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多吃,还有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

    问 光有花生、瓜子可能有点单调,很多人还会买些核桃,核桃的营养价值高不高?

    答 核桃在中医来讲,有补肾固精、止咳润肺、化痰定喘的作用,核桃老年人、中青年、小孩都适宜吃,小孩吃补脑,增强脑细胞活力;中青年、上班族压力比较大,吃些核桃能缓解大脑疲劳,减轻压力;老年人吃桃核能抗衰老。我认识一位老先生,78岁体质特别好,他每天吃三个核桃、四个桂圆、五颗红枣,他吃了20年,体质比我还好。

    答 从食物的营养学角度,包括功能食品的开发,核桃益智的功能非常非常明确,因为核桃当中不光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和亚油酸恩含量很高,维生素含量也很高,另外还有矿物质含量高,比如说钙、铁、磷、钾,这些对孩子大脑的发育非常好。

    问 北京40岁的林女士问,请问专家,有哈喇味的松子还能吃吗?

    答 出现哈喇味在干果里是一个普遍规律,因为植物油脂含量比较高,除了不饱和脂肪酸以外还有饱和脂肪酸,所以存放时间较长会氧化,形成哈喇味,所以可以很明确的说,坚果类只要有哈喇味就是不安全的,不能吃,一定不能吃产生了哈喇味的坚果。

    推荐点心:果仁马拉卷

    原料:花生仁、松子仁、面粉、泡打粉、吉士粉、花生油、白砂糖、芝麻酱、鸡蛋。

    做法:把面粉、吉士粉、白砂糖,先把它搅拌匀之后,再加入鸡蛋,然后把它拌匀,加点花生油再搅均匀就可以了。平均的铺在蒸锅的上面,然后在上面撒上松子仁、花生仁,现在盖上盖子蒸15分钟,蒸好了我们就把它放凉一下,再摸上花生酱,在家庭的观众,可以用保险纸把它卷紧了,15分钟之后就可以切开食用了。

    问 还有一种坚果老百姓特别喜欢,就是开心果,说开心果吃了就会开心,只是取词吗?

    答 就是取了一个词,也是俗名,腰果以前并不是很多,瓜子、花生和国外的开心果、腰果虽然产地不同,但都有共同的特点,第一不饱和脂肪酸非常丰富,是功能性油脂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第二脂溶性的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对人类非常有好处;第三各类矿物质,特别是钙、铁、磷、钾的含量很高。

    问 天津40岁的何女士问,我很喜欢吃腰果,但是吃完了有过敏的情况,是腰果引起的还是不能和其它食物一起吃呢?

    答 腰果当中除了含油脂比较多之外,还含有蛋白,有一些热带水果的蛋白,包括吃蘑菇都可能会造成对某一种蛋白过敏。

    问 还有榛子,榛子有什么好处?

    答 榛子的好处也非常多,榛子能补肾养肝,降低胆固醇,而且还能明目和防癌。

    答 在所有的坚果当中,榛子有非常明显的抗疲劳作用和增强性功能的作用。

    推荐菜品:果仁粒粒香

    原料:腰果仁、花生仁、松子仁、核桃仁、青红椒、马蹄丁、西芹丁、胡萝卜丁。

    做法:先把切好的蔬菜丁一一飞水,飞水就是把原料在开水当中稍微焯一下,过水焯的时候最好放一点盐,可以保持菜的色泽,然后把蔬菜丁捞出来沥干,起锅落油,把葱段、姜、蒜这些调料下锅爆香,倒入焯好的蔬菜迅速的煸炒,再用湿淀粉勾芡,装盘前放入事先炸好的果仁,炸果仁最好用低温浸炸,炸至松脆捞起,撒一点盐用来提味吧。果仁粒粒香,入口粒粒脆香,而且不油腻,是春节餐桌上的好菜式。

    问 杏仁也是大家都非常喜爱的一种坚果。

    答 从营养学角度讲,杏仁除了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以外,还有两个作用一定要提,一是钙含量非常高,第二是杏仁干,这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对抗癌、抗氧化、调解人体免疫力都有非常好的帮助。

    答 杏仁在中医里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杏仁主要有两大功效,一是润肺、止咳;二是润肠、通便。杏仁的种类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甜杏仁能食用,苦杏仁入药,有小毒,所以说苦杏仁的皮和尖不能吃,是有毒的,这个一定要注意。

责编:张瀛莹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