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之路]新生宝宝护理问题面面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8:3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宝宝从出生到时候28天可以说是新生儿阶段,是宝宝生长很重要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新生宝宝都有哪些变化,年轻的爸爸妈妈又会面对怎样的问题?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宝宝从出生到时候28天可以说是新生儿阶段,是宝宝生长很重要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新生宝宝都有哪些变化,年轻的爸爸妈妈又会面对怎样的问题?

    问 崔希彦你第一眼看到孩子时什么感觉?

    答 经过十月怀胎和十个多小时的分娩确实很艰辛,但是听到他呱呱坠地,他的肌肤贴在我身体上时,觉得非常欣慰,而且做母亲后感到非常幸福。

    问 很多妈妈在看到自己孩子的一刹那,听到孩子第一声啼哭都会跟孩子一起掉泪,你当时掉眼泪了没有?

    答 我没有,我当时觉得很放心,孩子平安出生了。

    问 从医学角度讲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对于医生来说也很重要?

    答 是这样的,因为胎儿在宫内没有呼吸,离开母体到这个世界上,第一次的呼吸相当重要,如果能够很顺畅的呼吸,说明他自主的呼吸已经建立,同时在大声的啼哭过程中,可以把在宫内肺里的液体,通过啼哭把肺液吸收。自然分娩的孩子肺液吸收很快,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率明显低剖腹产孩子。

    问 新生儿出生后护士会把孩子放到妈妈的身上,贴着妈妈的肌肤,从医学角度讲是不是也有一定的意义?

    答 胎儿在宫腔内被羊水包裹,温度在37度左右,离开母体第一感觉温度变化很大,产房温度在28度左右,这样贴着妈妈的肌肤第一起到保温作用,再有孩子贴着妈妈的肌肤有安全感。

    问 孩子头上起了一个大包,当时是不是特别着急?

    答 当时对这个不了解,所以非常担心。

    答 这个大包在医学上叫新生儿头皮水肿,胎儿的头部经过母亲产道时有一个先露出来的部位,这个部位由于在产道的时候随着母亲的宫缩往前走,往前走的时候局部可能有些受压,受压后淋巴回流有受阻,所以在孩子出生时,先出来的不同部位,头部可能有个软软的包,边界不是很清楚,这个对孩子没有任何影响。

    问 出现这种情况做父母的一定很担心,该怎么处理?

    答 这种情况不用处理,助产士会跟妈妈解释,一般48―72小时以后就吸收了,所以家长不要揉不要敷。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