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甜蜜蜜(2007年3月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08:35 来源:CCTV.com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健康甜蜜蜜

董捷

胡小松

背景资料

胡小松 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农产品加工理论与技术,农业与食品产业发展战略,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多项。
董捷 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产品研究室主任,中国养蜂学会蜂产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作为首席专家主持蜂花粉标准的制定工作,出版蜂产品加工方面书籍3本,约70万字。

    俗话说天兵天将落花地,采得百花酿成蜜。要想得到100克蜂蜜,蜜蜂们要采集几万朵鲜花的花蜜,在飞行上万公里,把花蜜带回蜂巢,并进行千万次的反复吸入吐出,才能酿造出既美味又营养的蜂蜜来,如此可见,每一滴蜂蜜都是那么的来之不易。蜂蜜自古就被封为养生佳品,对于它的好处人们都了解哪些呢。

    问 蜂蜜含有什么营养成分?

    答 蜂蜜最大的特点是糖含量很高,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糖消化吸收非常方便,而且含有比较多的低聚糖,能够促进肠胃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帮助肠胃更好维持良好的平衡状态。再一个蜂蜜含有较多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这对提高代谢能力、免疫能力很重要。另外黄酮类物质也非常高,所以蜂蜜有糖中之王之说。

    问 现在说糖有两方面想法,一方面人体离不开糖,另一方面说糖不好,吃多了发胖,还有其他疾病的发生?

    答 人体提供能量最重要的是碳水化合物,再有是脂肪,还有蛋白质、矿物质、还有维生素,但是这个糖是单糖,不是淀粉经过消化转化或是蔗糖。

    答 蜂蜜里含糖量很高,但是单糖含量占总糖量的85%以上,单糖主要是果糖跟葡萄糖,直接给人体提供能量,人体需要能量来源,蜂蜜里的单糖是最优质的糖类,提供能量特别快,而且单糖跟果糖能直接被人体所吸收,特别好消化吸收,为运动员、婴幼儿、老年人、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提供能量非常好的东西。

    问 吃这个糖不会发胖吗?

    答 从理论上说只要不是吃得很多,不应该有发胖的作用,每天早上牛奶里加一勺就非常好了,所以说正常量是不会发胖的。

    问 北京36岁的柯女士问,请问糖尿病患者能吃蜂蜜吗?

    答 糖尿病患者也需要能量,需要摄入糖,可以选生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而且糖摄入量不是看单一的食物,要看总的摄入量,就蜂蜜讲糖尿病患者可以慎重食用。蜂蜜含有的果糖升糖指数很低,对血糖影响很小。

    问 蜂蜜为什么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答 蜂蜜有一种物质叫乙酰胆碱,作用于副交感神经,对肠胃蠕动有特别好的作用,其实便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蜂蜜也是从多种方面起的作用。另外蜂蜜还有很多低聚糖,低聚糖能够促进人体肠胃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这些有益微生物的代谢能够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保持肠胃的生态微生态平衡。

    问 蜂蜜是有抗菌作用的,如果伤口有感染,涂一点蜂蜜有作用吗?

    答 有作用的,蜂蜜对于伤口愈合比较快,而且止疼都是管用的。

    问 吞服蜂蜜对缓解咽喉疼痛真的有效果吗?

    答 效果非常好,不管是蜂蜜还是蜂胶,包括蜂王浆,都有非常明显的抗菌、止痛作用。

    问 蜂胶是什么?

    答 蜂胶的益菌效果其实比蜂蜜多,蜂胶是工蜂采集各种各样树的幼芽,还有幼芽蜂蜜树脂类的物质,再加上式蜂分泌腺物质的混合物。

    问 有人说蜂蜜还有美容的作用,是这样吗?

    答 我国近代开始就用蜂蜜美容,蜂蜜的抗氧化作用能让老年色斑慢慢去掉,有特别好的作用。从生物学的研究看,蜂蜜有非常强的抗氧化、抗细胞衰老的能力。而且蜂蜜当中含有生物活性酶,这些酶类物质也具有非常好的修复功能。

    问 冲蜂蜜水温不能太热,那水凉的话会不会冲不开?

    答 蜂蜜里有大量的活性酶,对人体非常有益,一般要求水温不超过60度,另外蜂蜜虽然是好东西,但是食用量也不要太大,一天吃50克到100就够了。

    问 湖北50岁的姜女士问,胃酸的人喝蜂蜜好吗?

    答 应该没有大的影响,稍微控制量就行了。还要提醒一下,一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吃蜂蜜,因为肠道系统菌类还不是很平衡,另外免疫力系统也不好,要谨慎一些。

    问 福建33岁的冯女士问,请问有子宫肌瘤的人是不是不能喝蜂蜜?

    答 蜂蜜含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因为蜂蜜有生物活性物质,还有抗氧化的作用,这些作用对抗癌细胞的发展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不会有害,反而更有利。

    生姜蜂蜜治咳嗽:

    原料:生姜50克,蜂蜜150克。

    旁白 先将生姜捣烂挤汁与蜂蜜一起调匀,隔水炖热8分钟,连续喝2―3天,每天两次。需要注意的是切勿煮沸,否则会影响药效的。

    问 蜂蜜的种类多种多样,哪种花蜜作用更好一些?有没有区别?

    答 其实差别不大,但是根据植物的来源不同略有差别,因为不同种的蜂蜜来源于不同植物的花蜜,矿物质差别比较大,比如深色花蜜矿物质含量高一些。

    问 哪种口味清淡一些,哪种重一些?

    答 北方的槐花蜜颜色比较清,口味也比较清淡,比较受大众欢迎。

    问 浙江28岁的崔女士问,是不是所有的花都能采出蜜?

    答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采出蜜,能够形成生产蜂蜜的植物叫做蜜源植物,一是花开的时间要足够蜜蜂形成采集,还有花蜜要有一定的量。

    问 像玫瑰、百合,这些花能不能采出蜜?

    答 玫瑰花蜜其实不是真正采来的蜜,是进行了勾兑,按照现在国家的标准来讲,勾兑添加其他物质的蜂蜜不能叫纯正蜂蜜。

    问 蜂蜜是不是也有真蜂蜜或假蜂蜜一说呢?

    答 蜂蜜不仅有真蜂蜜假蜂蜜之说,就是真蜂蜜也有质量好坏,一要看颜色,好的蜂蜜比较有光泽,比较透亮,而且浓。老百姓常用的辨别方法是拉丝,真蜂蜜能拉出细长的丝,如果断了很快反弹回去,加蔗糖就不是这样,但是现在掺假的人越来越高明,掺假的也能拉出丝,所以单靠一个手段不行,建议大家一是认商标,还有随着吃蜂蜜越来越多,经验也越来越多,就能辨出真假了。

    问 有时候在购买蜂蜜时,有些蜂蜜不是液体蜂蜜,到底是好蜂蜜还是坏蜂蜜?

    答 粘稠蜂蜜被称为结晶蜂蜜,没有蜂蜜的光明、透亮和流动性,甚至已经接近固态。

    问 结晶是不是就是过期了?

    答 不是的,蜂蜜结晶是正常现象,如果按状态分类,一种是液态,一种就是容易结晶的,这跟蜜种有关,比如说椴树蜜完全结晶,液态情况很少,这只是物理状态的变化,其实对营养成分没有丝毫的改变,口感也没有变化,另外结晶的蜂蜜并不是糖,结晶是很正常的现象。

    答 蜂蜜结晶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主要原因是葡萄糖,蜂蜜要求20%以下的含水量,在含水量条件下,如果葡萄糖比较多,自然就会在13―14温度条件下结晶,这很正常。

    医院咨询电话:010-62198440、8448、8436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