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之路]医生爷爷脑瘫孙 手术康复很重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08:1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傅作平是一名安徽省全椒县的儿科医生,每次给孩子看病,傅医生总是很照顾大人的情绪,因为病在孩子身上、急在家长心里这句话,他是实在太有体会了。1995年傅医生的孙子出生了,但是他发现孩子有些问题,腰也挺不直,而这个时候孩子已经7个多月了,经过一系列的详细检查证实,傅医生的孙子傅钰被确诊为脑瘫。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医生爷爷脑瘫孙

任世光

王世杰

    傅作平是一名安徽省全椒县的儿科医生,每次给孩子看病,傅医生总是很照顾大人的情绪,因为病在孩子身上、急在家长心里这句话,他是实在太有体会了。1995年傅医生的孙子出生了,但是他发现孩子有些问题,腰也挺不直,而这个时候孩子已经7个多月了,经过一系列的详细检查证实,傅医生的孙子傅钰被确诊为脑瘫。

    问 对于从医几十年的儿科医生来说,发现自己的孙子有异常,应该不是很难,可是过了半岁才发现是脑瘫,脑瘫是不是不易被发现?

    答 应该这样讲,脑瘫不是不容易发现,,而是重视程度不够,我国现在医学科普知识普及的还不太够,家长对脑瘫的认识,对小孩从出生到三个月到一岁,这个发育过程不是很了解,孩子一出生大家非常喜悦,之后手忙脚乱,这时候孩子出现发烧等等可能会引起大人注意,但是对孩子发育是不是正常注意不够。脑瘫患儿发育比正常孩子慢,而且经常有个误解,发现孩子非常软,往往有的家长认为是缺钙,甚至有些医生也是这样认为,这就造成了脑瘫的治疗被延误。

    脑瘫的初期表现:

    1、四肢和躯干过分僵硬或松软

    2、主要运动减少或异常

    3、两个月时头的控制还不好或经常头向后仰或歪向一侧

    4、三个月手还经常握拳发紧,特别是拇指握在手心

    5、四个月还不会翻身

    6、六至七个月还不能独坐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