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轻视:宝宝也有性烦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著名的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说,遇到孩子好奇地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呀?”的时候,做母亲的千万不要觉得问题尴尬就躲躲闪闪地避讳回答,而是要直接地告诉孩子真相。

    知名早教专家林怡进一步解释说,对宝宝的性教育,实际上应该从零岁开始,而非等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才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方式恶补。从宝宝呱呱坠地开始,大人们就要有意识地引导宝宝正常的性心理发育,让孩子们健康成长长。

    案例

    明明读小学四年级,最近明明爸爸发现儿子竟然偷看妈妈洗澡,除了直接上前制止儿子并把他教训一番,明明爸爸没有别的法子;才过不久,明明在学校里就因和其他几个男孩子掀女同学的裙子被老师严厉批评。

    明明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忍不住看妈妈洗澡,掀女同学的裙子。

    专家点评:

    这种行为可能源于明明三四岁时关于性的一些疑问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导致他以后通过这种方式来探究。

    一旦发现孩子有偷窥别人洗澡、掀女孩子裙子这样的行为,父母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大发雷霆,甚至将孩子暴打一顿;切忌因此给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而要以疏导为主,通过别的方式满足孩子对生殖与性的好奇心,让他有机会了解相关的知识。

    父母可以如实地给孩子讲述有关知识,如果不知道从何入手向孩子传递这些知识,也可以通过一些性教育的读物帮助他了解更多的内容。

    其实,对性的学习在宝宝出生的时刻,就已经展开。良好的性教育不但能帮助孩子将来能更好地接受自己成长过程中生理、心理的变化,同时也能使得孩子比较懂得保护自己。在宝宝性心理发育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时期:

1.口欲期(3~6个月进入)

    宝宝一出生就有吸吮的需要,因为吸吮,他的生命才得以延续,也因为吸吮,他才感觉到贴近妈咪时的那种安全感和舒适感。处于口欲期的宝宝对这种吸吮的需要尤为突出。这个时候小家伙的小手够到什么都会往嘴里塞,还喜欢吸吮手指,喜欢吹泡泡等,这种现象一般会延续到1岁左右。

    专家建议:要满足宝宝在口欲期的特殊需要,妈咪最好用母乳喂养。提倡0-6个月期间母乳喂养,这样不仅能让宝宝获得必要的营养,同时也能给宝宝带来极大的快感,过早或过迟断乳都可能对宝宝的心理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2.肛欲期(1~2岁进入)

    宝宝处在肛欲期时,可以从排便与控制大便潴留(指液体聚集停留)中获得肛欲满足。这个时候的宝宝可能会对自己排出的粪便很感兴趣,所以他们常常会用手去玩弄大小便。

    专家建议:这个时期是训练宝宝如厕的大好时期,但是训练时一定要耐心、愉快。如果爹地妈咪既急躁又粗鲁,或者在言谈举止之间显示出对性器官的鄙视情绪,都容易让宝宝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不正确认识,形成畸形的性压抑心理。

3.性蕾期(2~4岁进入)

    性蕾期,即“阳具欲期”。不少宝宝会在2岁左右就开始玩弄自己的生殖器,这是他们的一种性游戏。

    专家建议: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千万不要苛责宝宝。给宝宝穿满裆裤,为宝宝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转移他的注意力对防止这种行为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1/3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