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花开 抻抻筋(2007年3月13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09:5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开春了,柳树吐出嫩绿的苞芽;桃树伸开了枝条,露出粉红色的花蕾,人们脱去厚实的棉衣,穿上轻便的春装,走出家门到户外舒展舒展身体,缩手缩脚了一个冬天,身体哪哪都是硬的,有没有办法能让猫了一个冬天的身体得到舒展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春暖花开抻抻筋

付国兵

郜志广

    背景资料

    付国兵 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北京推拿协会秘书长,擅长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在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郜志广 主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脊椎矫正医师,从事推拿、针灸、脊椎矫正等工作二十年,擅长治疗颈、肩、腰、腿疼痛,各种筋缩。发表学术论文、健康科普文章30余篇。

    开春了,柳树吐出嫩绿的苞芽;桃树伸开了枝条,露出粉红色的花蕾,人们脱去厚实的棉衣,穿上轻便的春装,走出家门到户外舒展舒展身体,缩手缩脚了一个冬天,身体哪哪都是硬的,有没有办法能让猫了一个冬天的身体得到舒展呢。

    问 很多人在待了一个冬天之后身体都不是那么灵活,这种活动受限、疼痛跟今天讲的抻筋有怎样的关系?

    答 这些活动受限主要因寒冷引起,引起静脉、气血运行不畅,出现疼痛、活动不利,天冷人们不愿意活动导致筋聚或者筋缩,出现关节活动受限、疼痛,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套操,让缩的筋恢复一下。

    问 筋是不是身体里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是像中医那样只是很含糊的一个概念?

    答 肌腱、肌肉、肌膜、韧带,周身除了骨头之外的组织,软的都属于筋的范畴。

    问 以前有人说人从头到脚有一根筋牵连着,是这样吗?

    答 这个说法不是很确切,人体大约有485道大筋,这是以前中医说法,如果换成现代医学大概有几千多块。

    问 筋缩是什么概念?

    答 就是原来的筋能拉得很长,现在拉不到那么长了,范围缩小了,表现在关节活动范围小,弯不下腰,膝关节展不开。

    可能导致筋缩的原因:

    1、趴着、躺着看书

    2、窝在沙发上看电视

    3、长时间伏案工作

    4、缺乏锻炼

    5、长时间开车

    6、长时间弯腰、蜷缩着做家务

    问 平时说人老了之后身高会缩短,是不是跟筋缩有一定的联系?

    答 应该是一定联系,但是人老身高降低主要是椎间盘的问题,但跟筋缩也有一定关系。

    问 抻筋有什么作用?

    答 有的人到70岁老态龙钟,有的人还精神焕发,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不同,跟锻炼也就是抻不抻筋、拔不拔骨有很大的关系。

    问 经常抻筋、拔骨,对身体有什么帮助?

    答 首先筋缩的筋和正常的筋不同,从病理上看,筋缩的筋纤维化、有斑痕,甚至有粘连,这对人体危害非常大,一是压迫神经,二是压迫血管,引起疼痛麻木,所以通过抻筋、拔骨锻炼是最主要的解决方法。

    问 人老的标志之一是身体慢慢僵硬,僵硬跟筋缩是不是一个感觉?

    答 对,是必然的联系,所以要经常锻炼,让身体放松。

    问 筋是不是越小的时候越好抻?

    答 是这样的,筋应该越早练越好,但是什么时候练也不晚,如果从现在开始坚持练,持之以恒,对身体绝对有好处。

    问 六七十岁的老人可以进行抻筋锻炼吗?

    答 可以,但是不一定全身都抻,可以抻某些部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左右可能会出现疼痛,但是坚持下来就会好的。

    抻筋拔骨操

    招式一:钻天入地。站立,左脚横移一步,两脚与肩同宽,大约一横脚的距离,双手伸直尽量上举,收腹抬头,两眼看天,保持3秒左右。两手伸直向下弯腰触地,沿左腿绕半圈,回到伸手够天的位置,弯腰再沿右腿转半圈,回到伸手够天的位。

    招式二:搂膝拗步。两手反转手心向脸,身体下蹲,马步半蹲保持3秒,重心移至右腿,左腿向前伸,右手抬至右耳,左手指向左脚尖,呈弓箭步。

    招式三:倒撵猴。身体后坐,左手手掌拉至左耳旁,右手指向左脚尖,左腿后移一步,右手回到右腿膝盖处。

    招式四:斜飞式。左手向前下方划半圆至两膝间,右手向后上房划半圆至左耳外侧。左脚向左以脚跟着地,重心移至左腿,左臂向前上方伸插,右臂向后下方伸插。

    招式五:海底针。身体后坐,右手下垂,左手放置在右耳旁,掌心向外,身体尽量下蹲。

    招式六:武松踢虎。两手如拉弓般左上右下拉开,两臂从左向右划一圆圈至腹前,身体左扭转做下压腿动作,身体左转前移,做金鸡独立,再做踢腿蹬脚的动作。

    招式七:抱虎归山。两臂平行展开对拉,两臂上举掌心相对,臂自上而下,在胸前划半圆。

    医院咨询电话:010-67687668、9709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